德银天下上市前怪状:业绩走高VS经营性现金流下滑

德银天下上市前怪状:业绩走高VS经营性现金流下滑
2021年09月11日 03:30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德银天下上市前怪状:业绩走高VS经营性现金流下滑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颖 张荣旺 北京报道

  近日,德银天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银天下”)子公司德银租赁公布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德银租赁营收3.91亿元,同比增长51.61%,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79.5%。业绩走高的同时,其经营性现金流却一直为负。今年上半年,德银租赁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35亿元,资产负债率84.25%。其短期借款为14.34亿元,是2020年末的两倍。

  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书,德银天下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出现下滑的情况。2018年~2020年,德银天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6.32亿元、7.30亿元和1.97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0.92亿元、0.22亿元和-7.06亿元。

  招股书显示,金融板块虽然营收在德银天下占比仅约20%,但税前利润占比达52.72%,是德银天下最赚钱的板块,而德银租赁是金融板块中最赚钱的公司。

  在业内看来,随着国内重卡销量下滑,商用车金融竞争日益激烈,上市融资是德银租赁乃至德银天下获得迅速发展的重要渠道。

  与此同时,作为德银天下重要的子公司,德银租赁仍面临着去担保的合规整改问题。根据裁判文书网信息,经销商担保融资是德银租赁业务的重要一环。

  中证鹏元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部门总经理张伟亚指出,未经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的商用车经销商,是不合规行为。

  针对德银租赁担保模式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德银租赁、德银天下进行采访,对方并未给出回复。

  金融业务贡献过半利润

  2009年,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集团”)制定了“服务型制造战略”的转型计划,随后便开始对后市场业务的探索。2011年,交通部下发《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鼓励大型汽车租赁企业在全国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汽车租赁行业规模化发展迎来政策支持。同年年底,陕汽集团成立德银租赁,成为国内首家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2012年~2013年,陕汽集团又通过德银租赁,先后成立了上海远行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行供应链”)、陕西天行健车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德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并入股了美信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

  2014年,德银天下成立,陕汽集团将上述5家公司全部置入德银天下。招股书显示,德银天下的业务覆盖三个板块,主要包括物流及供应链服务板块、供应链金融服务板块、车联网及数据服务板块。其中,物流及供应链服务板块包括供应链业务、整车销售业务及后市场产品业务。

  而供应链金融服务板块,则包括融资租赁业务、保理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主要由旗下德银租赁、德银保理、美信保险经纪(持股30%)等开展金融相关业务,持有相关类金融业务牌照。

  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2020年,德银天下的收入分别约为22.963亿元、28.92亿元与32.62亿元;年内利润(净利润)分别约为1.65亿元、2.41亿元与3.18亿元。

  据了解,物流及供应链服务板块为德银天下的主要营收来源,占各期总营收的比例均超过七成。2018年、2019年、2020年,其物流及供应链服务板块的收入分别为16.59亿元、21.85亿元、23.54亿元,占比分别为72.3%、75.5%、72.2%。

  报告期内,德银天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板块的收入分别为4.63亿元、5.38亿元、6.8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2%、18.6%、21.0%。其中,融资租赁业务利息收入为支柱业务,对应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6.7%、15.7%、19.5%。

  不过,供应链金融服务板块收入占比虽然不是最高,但是盈利能力却是最强。

  2018年~2020年,物流及供应链板块税前利润在总利润的占比分别为17.34%、23.09%、27.53%;供应链金融板块占比分别为65%、60.77%、52.72%。虽然利润占比有所下滑,但仍是德银天下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其中,德银租赁的贡献最高。招股书显示,2020年,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在供应链金融板块中占比92.8%。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德银天下的毛利率分别为17.4%、16.4%、20.0%。其中,供应链金融服务板块对应毛利率分别为49.6%、46.2%、49.6%。而营收贡献最大的物流及供应链服务板块则仅为5.7%、6.6%、8.1%。

  担保模式引争议

  作为德银天下盈利能力最强的德银租赁,其所在行业的竞争情况十分激烈。

  德银租赁市场定位于极度分散的中小型承租人,涉猎行业主要为交通运输业,业务类型主要为售后回租业务,租赁物主要为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牵引车、自行采购的挂车或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卸车。

  新皓租赁副总经理谢胜立告诉记者,国内重卡行业格局较为稳定,一汽解放、二汽东风、山东重汽、陕西重汽、福田重汽等6家主机厂销量占比超过90%,剩余主机厂市场份额8.45%,行业集中度非常高。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商用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而按商用车起租台量计的五大商用车融资租赁公司于2019年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2.8%。以2019年商用车起租台量计,德银租赁在中国商用车制造商背景融资租赁企业中排名第四位。

  联合资信方面对记者表示,厂商系的融资租赁公司普遍很依赖母公司的渠道资源,更多是为客户多提供了一个购买方案,实际上由于汽车厂商需考虑对原有渠道、金融机构或是内部区域分公司之间的关系平衡等方面,给予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空间没有其销量规模那么大,而且往往由于效率或是成本的问题未必能竞争过其他渠道或是其他租赁企业,因此考虑到销量优先的原则,往往业务的推进还是相对市场化的,即自家的租赁公司也要和其他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公平竞争,拼效率、服务和成本。故此其他租赁公司依然可以凭借获客渠道、风控上的优势去展业。

  同时,重卡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重卡销量达到162万辆,增长了38%。2021年5月份以来,市场需求开始放缓。

  张伟亚指出,近期重卡进入调整期的原因由以下三方面因素构成:第一,“国六”全面切换已经在之前提前透支市场需求。“国六”在2021年7月1日实施,部分市场需求因环保标准提升而被前置,使得部分需求提前透支。第二,设备的更新换代进入尾部期间。重卡周期性较强,使用寿命一般在8~10年,上一波2009年以来的扩基建对重卡需求量大幅增长,部分重卡置换的周期已经进入尾部期间。第三,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国家对房地产调控进一步趋严,且对城投监管趋严,基建与地产投资增长乏力;2021年以来终端物流运输景气度震荡下跌。

  在张伟亚看来,对于商用车融资租赁企业而言,重卡需求的下降会对其产生直接的不利影响。

  谢胜立预测,商用车金融竞争环境恶化,未来该市场将进入快则1~2年、长则2~3年的调整期。

  此外,根据裁判文书网近期公布的相关判决,德银租赁此前一直在从事经销商担保相关业务。根据8月4日公布的一起判决,某德银租赁经销商负责寻找区域内有购车意向的客户向德银租赁推荐,客户以融资租赁方式购车,经销商对客户的债务承担担保责任。

  2019年,银保监会等九部委下发《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明确规定,“未经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汽车经销商、汽车销售服务商等机构不得经营汽车消费贷款担保业务,已开展的存量业务应当妥善结清;确有需要开展相关业务的,应当按照《条例》规定设立融资担保公司经营相关业务。”

  张亚伟指出,未来去担保化或将是大势所趋,“金融溯源”是金融行业近年整治的核心,因此未经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的商用车经销商,是不合规行为。若厂商或经销商想避免违规,需单独设立具备资质的融资担保公司。若没有担保,商用车租赁公司毕竟缺少一道保护屏障,逾期率或将提升。

  在张亚伟看来,商用车融资租赁企业风控模式,也应该溯本求源,“不见物回购”目前是主流的担保方式,商用车租赁企业风控模式主要还是见“担保函”才发放融资租赁款,是现在商用车融资租赁核心风控因素之一。未来,摆脱了担保方式,商用车租赁公司或许将从下游市场需求、购置者财务状况以及利用大数据测算个体违约概率方面等几种方式进行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德银租赁出现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短期借款骤增的情况。近日,德银租赁公布2021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35亿元,资产负债率84.25%。其短期借款为14.34亿,是2020年末的两倍。

  此外,德银天下的现金流也出现下滑的情况。2020年账面现金同比下滑73.01%。同时,德银天下的金融资产减值亏损净额由2019年同比增加314.23%至2020年的1.02亿元。管理层认为,其收回有关应收贷款的可能性很小,故而对若干应收贷款的拨备增加约7680万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市补血是德银天下、德银租赁获得经营发展资金,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的重要途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