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十四五”规划擘画陕西市场监管发展蓝图

陕西省“十四五”规划擘画陕西市场监管发展蓝图
2021年09月10日 21:55 媒体滚动

原标题:陕西省“十四五”规划擘画陕西市场监管发展蓝图 来源: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记者徐文智)到2025年,陕西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600万户,全省体系认证证书保有量6万张,消费品质量平均合格率保持在92%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十四五”期间,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保持每千人5批次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和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省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0.29人以内……一系列灼热的数字,清晰地镌刻在近日刚刚颁布的《陕西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之上。该《规划》对“十四五”时期陕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工作作出系统规划部署。

《规划》按照一般专项规划的编制要求,由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分为前期调研、初稿起草、修改完善、审议报批四个阶段进行编制。6月17日《规划》经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8月27日陕西省政府审批通过,9月3日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分10章、35节,共约3.2万字。第一章为规划背景。全面总结了全省“十三五”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成绩、发展基础,以及“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挑战。第二章为总体思路。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至第九章为主要任务。提出畅通市场准入、强化监管执法、强化安全监管、强化质量提升、改善消费环境、完善监管机制、筑牢监管基础等七项重点任务。第十章为保障措施。分别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经费保障、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监测评估等四个方面,对保障《规划》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十四五”时期,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制度创新,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和市场服务效能,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有五个方面:

一要把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创新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环节,立足繁荣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深化“证照分离”、商事主体登记制度、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制度、产品准入制度等各项改革,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促进市场主体扩容提质,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充满活力的力量载体。到2025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600万户,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占比达26.67%。

二要把促进充分竞争作为构建统一开放市场体系的重要手段,立足公平竞争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双循环。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坚持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并重,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壁垒,促进国内经济循环畅通。推行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强化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突出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统筹做好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工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统筹规范线上和线下市场营销秩序,统筹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竞争秩序治理,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实现市场秩序根本好转。

三要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立足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安全监管责任制、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提升安全风险全过程防控水平,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保持5批次/千人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和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省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0.29人以内。

四要把推进提升质量作为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着力点,立足我国供给状况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坚持质量、标准、品牌“三位一体”推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陕西制造”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十四五”期间,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100项,发布地方标准400项,全省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0项,发布地方计量技术规范50项。到2025年,全省体系认证证书保有量6万张,消费品质量平均合格率保持在92%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PCT专利年申请量900件、地理标志商标160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0个。

五要把系统性监管作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立足我国大市场基本特征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加快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眼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体系,创新监管工具,加强科技支撑,提高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水平。统筹运用市场、行政、法律、技术、标准、信用、社会参与等各种手段,提升市场综合监管效能。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法治体系,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基层基础建设,彰显市场监管文化,提升市场监管交流合作水平,有效提升市场监管履职尽责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