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畅游苏州河黄浦段②|九子公园:打开围墙,与滨水空间融为一体

邀您畅游苏州河黄浦段②|九子公园:打开围墙,与滨水空间融为一体
2021年09月07日 15: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邀您畅游苏州河黄浦段②|九子公园:打开围墙,与滨水空间融为一体 来源:上观新闻

傍晚,在苏州河南岸的成都北路的九子公园里,有在健身器材区域里健身的年轻小伙儿,有带着小朋友出来散步的奶奶,也有沿着九子公园门口滨水步道跑步的爷叔……九子公园与附近居民相互构成了一副美好的生活图景。

在九子公园的改造中,同济原作设计团队以“城市空间开放化”为概念策略,打破九子公园的围墙,将九子公园与城市、与滨水空间融为一体,在公园的整体设计中,设计团队对公园的外围空间精细化设计,将公园的范围延展开来。如靠近成都北路,面向马路的一侧搭建了雨棚休息空间,将公园的功能延伸到城市,居民不需要进入公园就可以体验到公园休闲的氛围,两边都有进入公园的道路,公园彻底不再有“门”的概念,增强了公园的可达性。另外,在九子公园北面与苏州河接近的位置,设计师将原位置的防汛墙后移,并改造为可开可关闭的防汛闸门,在非汛期时,防汛闸门打开,人们可以直接走到河边,体会河边风情,通过这种巧妙的设计方法,人们就获得了一个亲水平台。

站在外面看,改造后的九子公园与原先的风格相差许多,但走进九子公园内部却又感觉很熟悉,这是因为同济原作设计团队在进行改造的时候保留了九子公园内部宝贵的特征:带有历史传承意义的“九子”主题、公园内部生长了近10年的大型植物。“九子”主题来源于老上海弄堂里流行的九种传统游戏:掼结子、抽陀子、跳筋子、滚轮子、打弹子、套圈子、顶核子、扯铃子、造房子,因九种游戏后面都有“子”字,故公园命名为“九子”。

老九子公园建成于2006年,老的设计理念是建造城市文化特色公园,鼓励、引导城市人民进行当地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塑造特色城市景观,而现在为继承、保护这种老弄堂文化,改造后的九子公园主题不变,设计团队用了现代审美的设计进行部分改造,公园内部的九子雕像运用新技术重新制作,并将雕像的位置挪移到公园游览主干道旁边的绿化里,增近了居民与“九子”文化的距离,增强了居民与 “九子”雕像的互动。

此外,新九子公园的管理用房、公厕都在保留原来功能和位置的基础上重新设计,让建筑的整体风格统一。据介绍,管理用房、公厕改造都使用混泥土板进行,并以居民娱乐、休息的需求为中心,巧妙的设计既保留了建筑的功能性,也拓展出居民的活动空间,还兼具美感。

事实上,改造后的九子公园传承了上海的特色文化,是具有文化底蕴和特色文化公园;同时,以居民需求为中心,打开围墙,增加活动空间,是居民心坎儿上的休闲空间;也具有现代简约风格的建筑美感,是城市中具有标志性的现代空间。

在黄浦区苏州河西段,九子公园“隔壁”,一处自身带有历史感的古紫藤林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注意。在改造中,设计师团队对紫藤架以精致、历史的风格进行改造,充分体现古老紫藤林品种背靠历史建筑南苏州路1295号,面对苏州河的特点,让该亲水平台极具历史的厚重感。

记者 /袁文馨

编辑 / 黄骞文

图片 / 朱影影

视频 /成子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