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僻字刻在月饼上、模具DIY自给自足……这届月饼大战创意十足

生僻字刻在月饼上、模具DIY自给自足……这届月饼大战创意十足
2021年09月04日 18:38 上观新闻

原标题:生僻字刻在月饼上、模具DIY自给自足……这届月饼大战创意十足 来源:上观新闻

近期,中秋月饼大战已然开启。除了口味创新之外,不少商家还想出各种“花头精”,新华传媒联手盒马把“生僻字”刻在月饼上,星巴克在包装上发挥环保理念使其能够二次利用,叮咚买菜则直接卖起了月饼模具,让消费者在家就能DIY。

“生僻字”侬认得伐?

近日,一款“字典月饼”的推广出现在上海的书店,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据悉,这款“字典月饼”是新华传媒与新零售品牌盒马联名打造的创意月饼。

这款月饼表皮上印着生活中并不常见的“生僻字”,这些生僻字虽然有各种各样的网络释义,但是这些字真正的读音、字义却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新华传媒此次跨界尝试,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月饼刻字这种易学易懂的方式,寓教于乐,让消费者认识并记住这些难念难记的文字。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为“中秋”这个团圆的节日增添更多趣味。

“字典月饼”研发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出这款“生僻字“月饼,盒马也对月饼的刻字工艺做了很多调整。“设计刻章、调整烘烤时间、调整笔画粗细度等等都做了相应的调整,目的就是为了让这款月饼表皮的字更加清晰、完整。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月饼皮上的刻字上下功夫,以往月饼刻字的目的只是为了分辨月饼,但这次我们是为了传递汉字文化”。

包装盒有了“二次生命”

月饼年年吃,中秋岁岁过,怎样让每年的中秋变得有意义、表心意,是星巴克一直以来坚持探索并不断推陈出新的一大命题。今年,星巴克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灵感来源,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将环保与可持续的新风尚融入整体设计中,古今交织,碰撞出古老传统佳节的现代生命力。

口味上,星巴克对月饼风味进行大胆的创新与尝试,集结多个享誉全球的美食圣地的代表风味,带来了别具创意的中秋美味。其中,既有对经典奶黄月饼的升级改良,也有如法式黑松露牛肉月饼这样的灵感创作,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消费者的口味偏好。

以往中秋过后,大家面对包装华丽的月饼礼盒往往无从下手,最后只能一弃了之,既浪费又不环保。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星巴克今年对礼盒外包装做了许多特别的设计——让每个礼盒都拥有第二次生命。只需要简简单单几个步骤,就能把星情月饼礼盒变成杂志收纳盒、文具收纳盒和电子产品支架,星悦月饼礼盒变为抽屉收纳盒、天然扩音器,星奕月饼礼盒变为文件收纳盒和电脑垫高架。

模具DIY受欢迎

今年,传统的月饼被玩出了新花样。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付晶介绍,月饼消费市场今年出现了一些新趋势,市民已经从以往的送礼需求,转向自己与家人尝鲜,他们更希望尝试一些创新口味,并且更重视低脂低糖低热量等健康概念。

因此,叮咚买菜的配方也在做升级,比如和静安面包房合作推出了低糖月饼系列:低糖陈皮豆沙、低糖蛋黄莲蓉等。针对传统鲜肉月饼也进行了升级,比如推出了用新鲜黑毛猪肉做馅的黑猪肉鲜肉月饼。

在口味创新上,今年增加了各个地域的特色,比如叮咚买菜研发了京式宫廷枣泥、蒙古奶月饼、云南鲜花和云腿月饼等其他地区的口味,正在陆续上线。并推出了螺蛳粉月饼、酒酿桃花桃山皮月饼等网红口味。

今年,分量小、简单环保的包装更受欢迎。所以今年在规格上也在做减法,叮咚买菜推出了单只装的小包装,价格仅为8.8元,方便市民尝鲜新口味。

为了满足中秋佳节亲子合家欢的需求,除了吃月饼,叮咚买菜今年还上线了月饼模具,让用户自己动手和亲子DIY。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