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50上市房企总营收超2万亿元!但没逃过利润下滑现实丨财报①

TOP50上市房企总营收超2万亿元!但没逃过利润下滑现实丨财报①
2021年09月03日 17:01 中国房地产报

原标题:TOP50上市房企总营收超2万亿元!但没逃过利润下滑现实丨财报①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图片来源:中房报图库图片来源:中房报图库

暴利不再,行业开始回归经营本质。

中房报记者 苗野丨北京报道

变化正在发生。

截至2021年8月31日,上市房企2021半年报收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毛利率、“三道红线”指标以及资本使用效率等多方面对TOP50上市房企统计分析发现,暴利不再,行业开始回归经营本质。

TOP50上市房企2021 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为22791亿元,同比增长15.4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总额为1988.14亿元,同比增长5.1%;平均净利润率为8.72%,低于去年同期的9.57%。

谁都没有逃过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收窄、销售毛利率下滑现实。就连行业“老大哥”万科也出现了净利润和毛利负增长的情况,站到了“增收不增利”队列;其他几家表现出色的“优等生”,如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龙湖、世茂、旭辉控股等毛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营收方面,碧桂园、中国恒大仍是“营收大户”,均维持在2000亿元以上;万科、中海营收下在1000亿元以上,除万科归母净利负增长外,“利润王”中海归母净利增幅只有1.23%个位数增长。中海地产一直以利润率高著称,多年来始终保持在25%左右,这也是中海地产首次净利润率跌破20%。

从TOP50上市房企上半年营收增速来看,禹洲集团增长最快,同比增幅达494.86%,这是因禹洲集团重列2020年半年报所致;其次是中国金茂,同比增速达135.2%,此外新城控股营收增速也实现翻番;雅居乐、中国奥园、世茂、龙光、合景泰富等增速都在20%以下,远洋、融信、越秀只录得个位数营收增幅;中国恒大、中交地产华发股份、时代中国等营收增幅为负。

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方面,75%以上房企实现正增长,其中招商蛇口增幅最大,同比大增365.32%,主要受蛇口产园REITs上市影响;其次是金辉控股,增幅为200.3%;祥生控股也实现了143.7%净利增幅;具体来看,有7家房企净利增幅在20%以上,12家房企如阳光城、绿城中国、中梁控股、美的置业等净利增幅在10%以上,15家房企如融创中国、绿地控股、新力控股、雅居乐、金科股份等录得归母净利个位数增幅;其余13家房企如金地、首开、融信、奥园、德信等归母净利增幅出现10%-70%不同程度下降。

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也是有目共睹。

TOP50上市房企中,只有招商蛇口、绿地控股、华发股份、时代中国这4家房企毛利率实现增长,其余56家房企都未能幸免毛利率下降大趋势。毛利率在30%以上房企8家,其中宝龙地产以35.2%毛利率和24.49%净利润率夺得“双冠”,成为2021年上半年“利润王”。有29家房企毛利率在20%以上;金地、恒大、融信毛利率不到15%,最低毛利率的是融信中国,只有10.01%。净利润率低于10%的房企占比更是达到了50%,绿地控股、首创置业、恒大、融信净利润率都在5%以下;万科、碧桂园、远洋、阳光城、荣盛发展、新力控股等房企净利润率都在10%以下。

从TOP50上市房企公布数据看,基本上所有房企踩线情况相较去年底均有所改善。有43家保持档位不变,占比90%;万科、雅居乐、佳兆业3家房企下降一档晋身“绿档”,祥生下降至“黄档”,首开、绿地、恒大下调至“橙档”。TOP50上市房企中“红、橙、黄、绿”档房企数量分别为1家、6家、20家和23家。

整体来看,房企压力比较大的指标是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20家“黄档”企业均为该项指标不合格,其中建业地产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最高,为87.21%,较2020年末有稍许上涨;其次是中交地产,达到了83.6%;中梁、中南、阳光城、中国奥园、时代中国、融创中国、新城控股该项指标都在75%以上。在23家“绿档”企业中,现金短债比最高的是龙湖,超过5倍,其净负债率与去年末基本持平,达近5年最低点为46%,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68.3%,较去年末些许上扬;旭辉、中海、华润置地、碧桂园、绿城中国现金短债比也超过2倍,负债压力相对较低。

“三道红线”重压下,“降档”成为房企规避风险头等大事,当下距离“三道红线”发布刚好一周年,房地产行业格局得到重塑。

责任编辑:马琳刘亚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市房企 房企 万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