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亿、等待20年,谁能从北京环球影城分一杯羹?

投资千亿、等待20年,谁能从北京环球影城分一杯羹?
2021年09月03日 20: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投资千亿、等待20年,谁能从北京环球影城分一杯羹?

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度假区官网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度假区官网

环球影城的入场资格已经成为朋友圈的硬通货。

在之前十多天的内测里,其邀请名额多次被转卖,甚至被炒至5000元。这场轰轰烈烈的名额争夺战,在4个倒票的黄牛被抓时达到了最高潮。

早在2001年初,北京市政府即与美国环球集团就环球影城项目有关事宜进行接触和磋商。今年9月,环球影城终于试营业。

20年的等待,它值得吗?

环球的前世今生

和迪士尼一开始就冲着重新定义主题乐园的目的不一样,环球原本作为一家纯粹的电影厂,一直没有做主题乐园的想法。

1915年,电影产业萌芽之初,环球影业的创始人为了推广电影产业,决定开放影棚内的部分场景布置和设置给游客步行参观。这项业务虽然带来额外收益,但因为游客影响电影摄制,环球最后还是取消了这项业务。

直到1955年,位于洛杉矶的迪士尼乐园开业,大获成功的同时改变了主题乐园行业的版图。环球于1961年重开影城,从此开启和迪士尼的相爱相杀,二者从洛杉矶开到奥兰多,从美国开到中国。

北京环球影城是环球影城全球范围内的第五个项目。从目前评价来看,游客褒贬不一。

除了7月中旬传出的一杯基础奶昔98元、肉眼牛排三明治158元、金枪鱼意面118元等高昂物价之外,环球影城的游玩体验也有可改进之处。

北京环球园区内分为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变形金刚基地、小黄人乐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好莱坞和未来水世界七个部分,去过的西西表示,迎合中国消费者专门建设的功夫熊猫盖世之地,效果和项目都很粗糙。

但西西也表示哈利波特魔法世界极大满足了他作为一个“哈迷”的体验感。在园区里,工作人员会称呼游客“魔法师”,所到之处都会有人热情挥手,从过山车上下来后,还将拥有热烈的掌声,这极大。

尽管网络上评价褒贬不一,但依然阻挡不了游客们趋之若鹜。环球开园日期官宣半小时内,去哪儿平台上中秋期间以北京为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超过上周同期11倍,因为疫情被压抑的热情将在开园之日尽数释放。

两巨头的南北之争

一直以来,国内的乐园都呈现出“南多北少”的局面,北方的主题乐园市场大多被本土品牌占领,因此,作为外来客落户北京,环球影城不可避免要作为比较对象,和“守护童心”的上海迪士尼再展开新一轮的较量。

从门票售价分析,9月1日下午,北京环球度假村官方宣布,北京环球影城门票9月14日正式开售。其中,淡季门票418元人民币,平季528元,旺季638元,特定日748元。洛杉矶单日票价折合人民币704元,亚洲两家在四百人民币左右,而奥兰多三园区门票折合人民币在516元至1925元。在全球其他地区的环球影城中,北京环球的定价处于中位。

尽管这个定价高于上海迪士尼,但7月中旬,迪士尼宣布门票再次涨价,从明年1月9日起,最高票价将达769元,这是5年来上海迪士尼的第三次调价。因此价格上迪士尼和环球,并无明显区别。

从内容来看,迪士尼和环球不同于国内乐园品牌,两者都是依托影视和IP建立起的主题乐园。

迪士尼是将文旅和IP结合的开拓者。迪士尼乐园里的所有IP,都是自家设计产生或从别处收购来的,所有权归属于迪士尼;而环球除了环球影业自己的IP之外,还和派拉蒙、华纳等影视公司合作,诞生了哈利波特、侏罗纪世界、变形金刚等这些经典的IP主题乐园。迪士尼的IP更偏向于童话题材,而环球则更加成人向。

影视内容在短时间内的确能够吸引大量人气,但长期变现需要发掘IP价值。将乐园和影视IP结合起来,不仅能够延续IP的生命力,还可以为乐园带来更多的收益。

IP衍生品一直都是迪士尼凶悍的吸金手段。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迪士尼IP衍生品的收入是纯内容收入的4.2倍,单是米老鼠的衍生品收入累计就高达69.6亿美元。迪士尼此前推出中秋限定星黛露兔子玩偶,原价359元黄牛炒至1314依旧有人排队等出手。

而环球坐拥哈利波特这个超大IP,在IP衍生品开发上同样拥有巨大能量。数据显示,2019年环球影城旗下的环球品牌发展品牌授权收入高达71亿美元,哈利波特这个IP更是常年稳居全球IP吸金能力排行榜的前十。

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开业五年,以迪士尼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逾8300万人次,创收超过400亿元。2020年,上海迪士尼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是疫情以来全球恢复最好的大型主题乐园。而疫情之前,迪士尼主题公园的收入占迪士尼全年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即便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2021Q1迪士尼乐园、体验和产品部门的营收依然达到了35.8亿美元。

环球影城的母公司NBC环球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主题乐园”业务为其带来了18亿美元的收入,在疫情之前,2016年乐园在母公司年营收占比约15%,2018年、2019年该项业务收入分别为56.8亿美元、59.3亿美元,即便是疫情期间营收也达到了8700万美元。

据媒体报道,北京环球度假区一期各项目本身的建设投资,加上政府在交通等配套设施方面的投入,累计超过1000亿元。北京通州发布消息预测,北京环球一期预计年接待1000万人次,三期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预计年接待人次3000万,营业收入达数百亿元。中信建投研报预计,北京环球成熟后每年营收可达250至300亿元,按照环球影城财报通行利润率计算,北京环球影城回本大约需要四年时间。

对于目前的国内市场来说,国际级主题乐园产品稀缺,供给侧不足,而消费端需求旺盛。因此,环球影城开业之后,势必会成为近期的热门旅行目的地。

谁从环球影城分一杯羹?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战冬梅表示,背靠京津冀巨大的人口消费市场,同时后疫情时期北京入境游的巨大潜力被释放,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将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

此前曾有预测,环球影城的开业将给通州带来至少500亿的GDP增长,参考上海迪士尼,这个预测并不是毫无依据。

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业,让上海星级酒店的入住率连续6季度突破70%,选择上海及周边住宿的游客占比,达到上海迪士尼游玩游客的95%以上。如今环球影城开业在即,环球影城内部规划的环球影城大酒店和诺金度假酒店势必会被带动。

迪士尼Q3财报显示,本季度迪士尼的乐园、体验和产品营收,从上年的10.7亿美元增至43.4亿美元。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市的GDP年均拉动0.13&。据统计,超过三分之二的外地游客都是因为迪士尼才到上海游玩。

上海迪士尼对周边的辐射作用,同样很可能发生在北京环球身上。

作为北方第一个,环球影城吸引游客关注的同时,也同样受到了资本的瞩目。二级市场上,多只环球影城概念股都开启了“上涨模式”。

作为北京地区老牌零售和旅游购物企业,王府井在2021年中报披露,公司目前运营58家大型零售综合门店,抓住环球影城落成的契机,王府井将推进老字号集合店项目的落成。

北京环球度假区内两家酒店的控股方首旅集团(600258.SH),股价自八月初便开始启动上涨,如今涨幅已累计23.12%。

此外,元隆雅图(002878.SZ)独家签下环球影城IP5年授权,用作周边产品的开发,涉及餐具、数码、收纳等10个品类。自8月9日至今,元隆雅图的涨幅已达15.76%;负责环球影城餐厅运营项目的北京全聚德(002186.SZ),8月份股价上涨8.76%;另一只概念股文投控股(600715.SH)负责影城的运营管理、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等,其控股方北京文投集团,持有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5%的股份,而首寰文化则是北京环球项目的投资方之一,错综复杂的关系之下,文投控股8月中以来的涨幅高达25.37%。

毫无疑问,环球影城的加持之下,消费市场、旅游市场、酒店市场甚至就业市场都将被带动起来。

但抛开资本不谈,被寄予厚望的环球影城是否能复制迪士尼在上海的成功?面对全球疫情演变,旅游行业低迷,环球会像迪士尼一样保持热度长盛不衰吗?

环球会带来什么,游客在期待,资本同样也在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