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监管丨南方能监局、福建能监办建立跨区协调联动监管机制等4条

能源监管丨南方能监局、福建能监办建立跨区协调联动监管机制等4条
2021年09月02日 12:06 中国电力报

原标题:能源监管丨南方能监局、福建能监办建立跨区协调联动监管机制等4条 来源:中国电力报

西北能源监管局

开展资质许可业务证前核查

按照《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8月23日至27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宁夏业务办对涉嫌报送虚假材料、接受行政处罚的2家申请承装(修、试)资质的企业开展了证前核查工作。

根据核查规范程序,西北能源监管局宁夏业务办随机抽取人员组成核查组,就2家企业人员情况开展了全面核实。

下一步,西北能源监管局宁夏业务办将按照资质许可全面告知承诺制有关规定,在不断优化资质办理流程、提升资质办理效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严格落实证前核查规定,做到应核尽核,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陈峰)

南方能源监管局、福建能源监管办

建立跨区协调联动监管机制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和福建能源监管办联合印发《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建设协同监管工作方案》,建立跨区域协调联动监管机制,为进一步做好监管工作提供了指引和保障。

南方能源监管局和福建能源监管办重点对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建设进度等情况开展监管,通过建立四项工作机制确保监管取得实效。一是联合会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就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安全、质量、建设进度等问题以及年度重要监管工作内容开展会商,形成协调意见向国家能源局、地方政府报送;二是信息报送机制,建设单位按月报送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信息,福建能源监管办会同南方能源监管局按季度编制监管信息简报,报送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三是分工协同监管机制,南方能源监管局和福建能源监管办对各自监管区域内的工程加强现场督查,督查情况及时抄送给对方,并适时采取交叉互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开展督查,相互交流,提高监管效率;四是隐患排查通报机制,南方能源监管局和福建能源监管办共同指导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定期收集工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情况,对二级风险进行管控,对治理时间超过180天的Ⅱ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

山西能源监管办

加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监管

近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山西省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的通知》。

《通知》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电力建设(含检修作业)人身伤亡事故。下半年山西省电力建设工程仍处于集中建设期,随着点多、面广、作业量大的施工任务全面铺开,现场作业风险辨识和管控难度进一步增大,电力基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加之目前全国防洪度汛处于关键时期,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给电力施工带来较大影响。

《通知》强调,各参建单位要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的原则,强化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电力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及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施工作业中的安全风险,落实有效管控措施,始终保持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山东能源监管办

圆满完成 “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监管工作

2021年迎峰度夏期间,山东电力供应形势稳定,未发生有序用电情况,全网最高单日用电负荷8711万千瓦、最高单日用电量18.62亿千瓦时,山东能源监管办积极克服煤价高企带来的电力供应难题,圆满完成2021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

进入7月份以来,全省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电煤价格持续上涨,发电机组降出力、临修容量大幅增加,给全省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带来较大挑战。山东能源监管办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电力、电煤保供日报和月报制度,按日调度电网公司和省内主要发电企业电力、电煤供需情况,及时掌握省内电力、电煤供需情况信息;督促省调加大降出力、临修机组情况分析调度,保证省内发电出力水平;多次召开发电企业座谈会,压实保供责任,研究应对煤价上涨措施。

随着全省气温和用电负荷逐渐回落,山东省顺利度过电力供应紧张时期,但煤价保持高位,后续电力保障形势仍不容乐观,山东能源监管办将继续做好电力保供监管工作,下大力气保障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文字编辑:于彤彤

版面编辑:王安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能源监管 福建省 宁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兰卫医学 301060 4.17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振华新材 688707 1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