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维西县哈达农庄 葡萄美酒里品出甜蜜生活

漫步维西县哈达农庄 葡萄美酒里品出甜蜜生活
2021年09月02日 11:01 红网

原标题:漫步维西县哈达农庄 葡萄美酒里品出甜蜜生活 来源:云南网

“王学军9000元,和志芳10000元,余春林家7000元……”维西县启别村的村民正在哈达农庄领取他们2020年参与企业合作的款项。“这是2020年的第三笔了,我们家有自己种的葡萄他们来收,有把地租给葡萄厂的租金,还有我们家帮采葡萄时候的帮工钱”一位纳西族小伙边领着钱边乐呵呵的说到。

采访团来到维西县启别村哈达农庄。

启别村的村民领到参与哈达农庄合作的款项。启别村的村民领到参与哈达农庄合作的款项。

8月31日,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的记者,走进了位于维西县启别村的哈达农庄,在连片的冰葡萄种植园内,不仅品尝到冰葡萄酒的香甜,更被这个在高原乡村追逐葡萄酒梦想的创业故事所打动。

深藏河谷的酒庄酿造美酒

迪庆州维西县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核心腹地维西,典型的立体气候孕育着丰富的物种资源,被称为生物多样性和动植物基因库。这里也是多民族混居的地方,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等多个民族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企业负责人陈俊英说“我母亲的家乡在这里,维西是我能望见乡愁的地方。在香格里拉这块土地上,在塔城维西这块土地上还能找到这样的村子,它就是我们的宝,怎样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展,这就是我的最初的想法。”说到这里,陈俊英停顿了一下,“但是,输血式的帮扶解决不了问题,如果没有一个产业落地的话,没办法从根本上帮我们的父老乡亲脱贫,到底什么样的产业适合我们启别村,我一直在思考。

冰葡萄冰葡萄

直到2009年,经过团队多番学习、考察决定种植冰葡萄。因为维西县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的地域特性,让这里成为目前全球公认的“三大冰酒产区”之一,被誉为世界上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综合自然条件最好、可开发资源规模最大、最原生态的冰酒产区。陈俊英的哈达农庄引进的“威代尔”品种的冰葡萄能够在维西表现出非常丰富的味觉层次,极具辨识度。从哈达农庄在启别村种下第一颗葡萄起,不断发展冰葡萄优势品种,逐步建成1670亩高原葡萄种植基地,形成哈达至巴珠的冰葡萄产业片区,年葡萄产量最高达到了500吨。2019年10月引资合股成立了迪庆香格里拉腊普河谷酒庄有限责任公司,将这里打造成集葡萄酒生产、葡萄酒贮存、展示、品鉴、接待聚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精品酒庄。

据介绍,腊普河谷酒庄现有的葡萄园主要分为两大类,即河谷地段葡萄园和山地葡萄园,不同海拔的葡萄园出不同的产品。2000-2400米的葡萄园用于作威代尔干白和半甜白的产品基地,海拔在2400-2600米的葡萄园作甜酒基地,海拔在2600-3200米的葡萄园用作冰酒基地。

腊普河谷酒庄负责人介绍,酒庄以小而美、少而精为发展理念,是中国国内极少数专注于酿造高品质精品冰酒及白葡萄酒的酒庄之一,其发展目标是酿出国内高品质的白葡萄酒。近年来,酒庄陆续推出了若干个精品葡萄酒系列,精心打造“腊普河谷”、“藏云谷”等精品威代尔白葡萄酒品牌,2015年腊普河谷品牌“逐月”系列干白在2018年“中国环球葡萄酒及烈酒大奖赛”中荣获铜奖。

葡萄结出甜蜜生活

葡萄种植规模的扩大,带动了周边农户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哈达农庄发展至今,先后带动了哈达、肯次布、启别、拉牙等7个村民委员会37个村民小组505户2171人(建档立卡102户330人)参与冰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车间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哈达及周边近200人的临时用工问题。葡萄种植基地每亩产值达4000元,1670亩基地总产值达668万元,与传统农业相比每亩可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但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困难,尤其是去年受到了新冠疫情不小的影响。这里特别还要感谢富滇银行,在今年年初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及时出手发放贷款七百万,而且一个星期就把贷款办妥,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今年我们才能及时将去年的合作款项如数发放到村民的手中。”陈俊英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富滇银行共向迪庆州各类扶贫项目提供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稳企业保就业的各类政策,全力支持辖内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仅2020年度投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超过8300万元,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全州排名第三。对于受困企业和客户给予能延尽延政策支持,仅2020年延期金额超过1.2亿元,积极推广富滇银行“百千万”行动计划,受惠客户达12户。

哈达农庄正在建造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哈达农庄正在建造民宿,发展乡村旅游

接下来,富滇也将支持哈达农庄积极探索“公司+农户+技术+基地+市场+品牌”模式,重点打造“腊普河谷”葡萄酒系列产品,协助企业在其产业园建设、冰酒文化体验、民俗文化体验,葡萄园、养蜂园、酒庄等产业园观光领域,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给当地及周边农户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经济收入增长。澄澈蓝天下,绿色苍莽间,让冰葡萄酒的甜蜜与诗意注满心间。

作者:顾祯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振华新材 688707 11.7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兰卫医学 301060 4.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