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产业园成为科技策源地:园区搭台,企业唱戏,金融助力

如何让产业园成为科技策源地:园区搭台,企业唱戏,金融助力
2021年09月01日 16:29 澎湃新闻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带领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把钥匙。然而,在世界各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单有科技创新还不够,还需要提高科创策源能力——这是比科技创新要求更高的一种能力,从长远来看,是形成新技术、造就新产业的一种能力。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带动作用。

科技产业园区不仅可以有效拉动经济,更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园区搭台,企业唱戏,金融助力,科技与金融的交融,催生了先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编导、采访:荣昊  拍摄:张良 洪舜祥  剪辑:荣昊 王宇婧  调色:何伟

助力技术产业化,提升开拓力

科技型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成长初期盈利难等特点,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资本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

成立于2007年5月的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核心关键材料——氮化镓单晶衬底的产业化开发。经过多年攻关,纳维科技完成了氮化镓单晶衬底的开发和产业化,率先实现了2英寸氮化镓单晶衬底的生产、完成了4英寸产品的工程化技术开发、突破了6英寸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性能综合指标处于行业领先。

“创新的金融服务是当企业还没遇到困难时,就能预见到,并提出解决方案。”在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仿生研究所副所长徐科看来,正是金融机构的支持,帮助企业度过了从“1到100”这个最难的阶段。

“科创公司的发展从0到1的阶段,主要是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研发,在原始创新上对资金的要求并不大。1到100是最难的阶段,产品在市场上要形成竞争力,投入风险也很大。很多风险投资人在这个阶段非常谨慎,导致很多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很难融到资。”徐科如是说。

依托苏州工业园区,纳维科技在企业发展关键阶段得到了良好的金融支持。基于对半导体产业和氮化镓单晶衬底技术的认可,从2020年起,浦发银行苏州分行给予了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超过2亿元的项目贷款,支持企业发展。

孵化小微科技企业,渗透协同力

在帮助科技型企业缓解资金难题方面,宁波国家高新区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宁波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林贻泉表示,当政府一起来分担风险时,金融机构就能更大胆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服务。例如浦发银行,已为区内42家企业提供授信。

在宁波高新区,浦发银行不仅服务行业领先企业,更发挥园区产业协同功能,把信任转嫁到了更多小微科技型企业上。

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领先的光学膜、功能膜研发、生产的制造业企业,也是宁波市高新区政府培育的科技型企业。回顾公司发展过程,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客座教授张彦总结出三个阶段——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点到面。

激智科技初创时,融资难也是绕不开的问题。2009年下半年,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给公司授信200万元,直到现在张彦还印象深刻。从结算、项目贷款、贸易融资到上市培育,再到上市后的员工激励计划、股票质押业务、研究所孵化企业培育、发债融资等等,浦发银行一路陪伴。

2017年,在宁波高新区管委会支持下,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头组建了宁波激智创新材料研究院,孵化和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

2020年1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与宁波激智创新材料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研究院孵化科技型企业,目前已孵化的企业包括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宁波见睿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也是首家为卢米蓝提供金融支持的商业银行。

“我们刚成立时,浦发银行花了两年的时间和我们接触。而现在鉴于激智研究院,浦发银行用了一年就给新企业提供授信。”在张彦看来,这是浦发银行把对激智科技的信任嫁接到了这些新的企业中。

金融服务与产业发展并进,释放创新力

在科技部公布的“2020年国家高新区”评价中,位列第二的上海张江高科技产业园区,三十年间一直在科技创新领域精耕细作。

位于张江高科技产业园区的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自主半导体IP,为客户提供平台化、全方位、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和半导体IP授权服务的科创公司。2001年,芯原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创立了芯原微电子。随着企业发展壮大,逐步打造出芯片设计“平台即服务”商业模式,拥有全球领先的芯片定制设计能力和丰富的半导体IP储备,并具备5nm FinFET、22nmFD-SOI等先进工艺节点的芯片设计能力。

2020年8月,芯原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上市前的情况蛮复杂的,由于芯原最初打算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且已经过了路演,在决定放弃海外上市、回到国内上市后,首先面临的就是股权架构变化的问题。”戴伟民回忆到,当时浦发银行基于其创新的金融服务及对高科技企业的认可,在芯原股份上市阶段给予了强劲支持。

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需要银行有创新服务,在这样的环境下,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张江科技支行与客户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也见证了张江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金融企业彰显担当。浦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与地方各项支持政策,围绕国家战略,制定了一系列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措施,以专业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专属产品体系和服务平台,为科技创新型企业保驾护航,为国家创新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