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报业绩较2019年实现“大跨越”

A股中报业绩较2019年实现“大跨越”
2021年09月01日 09:51 财经网

原标题:A股中报业绩较2019年实现“大跨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上市公司2021年中报披露正式收官。

截至8月31日凌晨,A股4454家上市公司已全部披露完202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数据。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疫情影响,上市公司群体迅速展现出强劲的反弹实力,业绩不仅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大跨越。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0.65万亿元,同比增长26.2%,较2019年同期增长24.7%;合计实现净利润2.76万亿元,同比增长43.7%,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了22.9%。

其中,第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5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82%,环比增长9.03%。整体来看,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和发展韧性。

部分行业如化工、交运等周期性行业和计算机、军工等成长性行业,中报盈利环比一季度显著上行。A股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同比改善明显,但环比略有下降,2021年第二季度,已披露中报上市公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净现金流合计9231.6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092.17亿元同比增长了近两倍,较2021年一季度的1.48万亿则环比下降近38%。

从不同类型的企业来看,私营企业增收不增利的问题依旧存在,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私营企业、中游企业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影响,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另一方面则是疫情叠加汛情对下游需求以及工业企业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A股仍处于业绩改善期,未来A股业绩或仍将持续改善。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虽然国内实际GDP增速有所下降,但是在高物价因素的影响之下,A股剔除基数影响之后的业绩表现仍然有超预期的改善。而下半年在超预期的名义GDP增长之下,A股市场盈利增速或超预期,这将是年内市场上涨最坚实的基础。”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宇生指出。

热景生物业绩增幅冠绝A股

A股上市公司群体,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增长潜力。

2021年第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56%。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了23.86%,净利润增速达到29.7%,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分板块来看,科创板净利润大幅增长,业绩明显优于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

2021年上半年,上证主板、深证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94万亿元、7.24万亿元、1.17万亿元、0.3万亿元,同比增长23.9%、31.3%、32.7%、55.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51亿元、5196亿元、1127亿元、433亿元,同比增长43.5%、42.7%、34.6%、105.3%。

具体来看,已披露中报财务数据的4454家上市公司中,3378家企业收入正向增长,3221家企业归母净利润正向增长,占比超过七成。11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100倍,其中热景生物涨幅最大,冠绝整个A股市场。

2021年上半年,热景生物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3904.13%;归母净利润为14.53亿元,同比增长74261.79%,是A股市场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企业。

对于业绩暴涨原因,热景生物在年报中解释称,因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分别于3月2日和3月22日,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从盈利规模上看,大型国企和金融机构仍然占据前沿位置,“宇宙行”工商银行上半年盈利1487.90亿元,同比增长9.87%。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因风险爆发、经营不善、行业特点和发展阶段等因素出现亏损,2021年上半年,合计有561家企业归母净利润为负值,其中21家企业亏损超过10亿元。

其中,航运因疫情反复等因素难以完全恢复,仍然是今年亏损重灾区,较为典型的如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三大航空巨头,虽然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明显收窄,但仍分别亏损64.86亿元、52.08亿元和46.88亿元。

而上半年的亏损王则“花落”华夏幸福,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营收为210.68亿,同比下降43.68%;净利润亏损94.8亿,同比下降256.38%,数据全线下滑。

此外,受到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华夏幸福的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截至2021年7月31日,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偿还债务本息合计815.66亿元。

不过,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较2020年同期大幅好转,部分企业的盈利水平更是大幅超过了2019年同期。

“即便剔除低基数效应后,A股中报利润增速环比仍继续改善,二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增速基本符合季节性。”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

随着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不少上市公司拟进行2021年中期分红。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3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利润分配计划,其中中红医疗江山欧派尤安设计等7家公司中期分红比例每10股超过10元。

有色板块最受瞩目

从行业角度看,上半年,除农林牧渔和房地产两大行业整体业绩出现下降外,其余行业全部恢复正增长,其中交通运输、采掘、休闲服务、化工、有色金属和钢铁行业净利润增幅居前,分别达到2077.95%、641.06%、511.61%、483.13%、253.85%和227.52%。

具体来看,有色、钢铁、化工等顺周期行业业绩增长率最高,随着下游需求大幅回升,产品价格在供需两旺刺激下出现上涨,周期行业毛利率位居高位,导致业绩持续攀升。

有色行业方面,以金属铜的涨价和业绩表现最为显著。金属铜作为下游家电、汽车、基建等重点行业必需品,2021年上半年,多重因素导致大宗商品维持高位运行,加之“碳中和”目标及新冠疫情影响供应端水平等诸多因素共同推动铜价上升,相关企业的业绩也大幅攀升。

紫金矿业江西铜业西部矿业铜陵有色等一众铜矿企业业绩飙涨一倍以上,归母净利润增长分别达到174.60%(归母净利润66.49亿元)、308.30%(归母净利润30.43亿元)、336.41%(归母净利润14.11亿元)、251.65%(归母净利润13.21亿元)。

与此同时,受需求复苏叠加供应链中断的双重影响,全球铝价也持续大涨,从横向对比看,年内迄今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铝价已上涨了近40%,相关铝冶炼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也创出新高。

Wind数据显示,在百余家有色上市公司中,中铝集团归母净利润增速最高,2021年半年报,中铝集团实现当期归母净利润为30.75亿元,同比暴涨8511%,达到2007年中期以来盈利高点。此外,云铝股份天山铝业明泰铝业焦作万方神火股份等净利润增长也突破100%。

此外,今年以来,在新能源终端车销售大幅放量背景下,新能源产业链业绩得到快速释放,新能源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位于A股所有上市公司前列,同时还推动了上游锂、钴等材料的上涨。

据Wind锂电池板块统计,79只成分股今年上半年实现总营收4638.3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实现净利润417.21亿元,同比增长156.7%。

其中锂电龙头如宁德时代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84亿元,同比增长131.45%。截至6月底,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产能为65.45GWh,产量为60.34GWh,产能利用率高达92.2%。容百科技天赐材料格林美等锂电材料净利润也分别增长了491.36%、151.13%和151.1%。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提升,中游电池企业和上游锂电材料等产能利用率高企,以“锂矿双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为主的锂资源企业也迎来“丰收期”。

2021年上半年,赣锋锂业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生产线产能释放,产品销售量价齐升,实现营业收入约40.64亿元,同比增加70.27%;净利润约14.17亿元,同比增加805.29%。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同比增长2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9.75万元,同比增长112.32%。

东方基金基金经理李瑞受访指出:“新能源车销量以及由销量带来动力电池产量高增加,或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业绩高增长。价格方面,上游包括锂、钴、镍、铜、六氟磷酸锂等年初以来价格也持续上涨。2021年电动车板块将是所有板块里为数不多的、景气度高且持续性强的板块。”

原材料上涨私营企业承压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原材料上涨压力下,不少下游公司业绩承压。

较典型的如水泥、地产等传统行业上半年受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较大,很多地产项目延迟了开工时间,缓冲原材料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工、销售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而水泥作为重要原材料,价格也受到因停工和放缓开工导致的需求减少的影响,毛利率普遍下滑明显。较为典型的如龙头海螺水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04.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2%;净利润为149.5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6%。

受原煤价格大幅上涨及其间费用增加,海螺水泥42.5级水泥毛利率、32.5级水泥毛利率、熟料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4.33个百分点、2.97个百分点、4.30个百分点。骨料及石子综合毛利率为64.62%,同比下降6.17个百分点;商品混凝土综合毛利率20.08%,同比上升3.33个百分点。

从不同类型的企业来看,受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影响,在中下游公司中,私营企业承受的压力最为显著,由于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增收不增利的问题更为严重。

记者整理Wind数据发现,全市场2757家民营上市公司中,有超过半数企业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其中更有518家企业营收正向增长,但净利润却在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发现,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等,导致民营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而另一方面疫情叠加汛情对下游需求以及工业企业效益也产生一定影响。

较典型的如金发科技,其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92.88亿元,同比增长13.92%;但对应实现的归母净利润约15.81亿元,同比下降34.44%。

金发科技在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新冠疫苗逐渐普及,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再加上国家推行“禁限塑”,下游需求持续提升,但由于海外疫情及极端天气的影响,公司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供应紧张以及价格飞涨,给公司的供应保障和经营质量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不过,在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下,相对于去年同期,A股上市公司的资金链压力明显减缓。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仅含同时披露中报及去年同期数据的企业,下同)财务费用合计2892.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19.21亿元下降了4.20%。同时,两千余家民营企业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合计3546.32亿元,较去年同期3498.28亿元也增长了1.37%。

“近日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加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等,即应对于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压力,在总量上要增强信贷的稳定增长,在结构上要关注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为此银行要继续推动资本补充以保障放贷能力。”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严佩佩指出。

其进一步补充道,“本周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尾声,业绩对行情的驱动力将趋弱,考虑到当前流动性稳中趋松的状态,预计市场的主题性机会有望在业绩发布期结束后逐渐活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净利润 中报业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