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加速进入减污降碳新阶段 首创环保运营优势彰显未来可期

环保产业加速进入减污降碳新阶段 首创环保运营优势彰显未来可期
2021年08月31日 21:32 证券日报

原标题:环保产业加速进入减污降碳新阶段 首创环保运营优势彰显未来可期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8月31日下午,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环保”)“首创生态+2025”战略发布会暨2021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会上,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江川在致辞中回顾了首创环保创立22年来与中国环保产业共同成长壮大的历史,并指出在国家“3060”双碳行动计划推动下,环保产业正加快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发展阶段,逐步向绿色循环发展演进,产业格局正在深刻重塑,因此首创环保在夯实内功,合作发展的基础上进行了“生态+2025”战略迭代。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首创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永政认为,未来环保产业的价值将从污染治理到资源能源化利用转变;数字化革命,将使单点治理向万物互联的智慧环保迈进;从发展周期来看,大规模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未来是高效的运营服务、解决方案的专业化时代。

“水务+固废”运营卓越稳健增长

    首创环保在2021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首创环保总资产达1035.93亿元,资产负债率则保持稳中有降,由2020年末的64.81%下降到63.99%。营业收入达86.26亿元,同比增加24%;归母净利润则达14.29亿元,同比大增235.33%,ROE同比提升3.37%,体现了公司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业务方面,首创环保的水务与固废业务,运营卓越实现了稳健增长,污水处理主营业务收入20.97亿元,同比增长28.78%;供水主营业务收入15.34亿元,同比增长18.38%,城镇水务建造主营业务收入13.38亿元,同比增长21.20%;固废业务营收达29.27亿元,同比增长22.70%,实现营业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35.21%,2021年上半年首创环保新增签约垃圾焚烧规模1400吨/日,国内储备项目73个。

    报告期内,首创环保在环卫、场地修复及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取得突破,上半年,首创环保落地环卫业务3个,场地修复项目2个,并发行了国内首批公募REITs——富国首创水务REIT,实现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为环保产业资产定价开辟新途径。

    此外,首创环保近期在碳足迹核算领域取得了突破进展。与北京建筑大学合作,为污水处理厂构建了“碳足迹核算模型”和“综合环境影响评价模型”,并逐步完成供水以及固废生产单元的碳足迹核算的应用。

“生态+”战略持续深化

    首创环保董事、总经理李伏京代表首创环保正式发布了“首创生态+2025”战略。

    他表示,首创环保将基于过去“水务+固废”业务布局,积极开拓大气工业和资源能源业务,实现“水、固、气、能”多业态的“5+4+1”业务组合:包括5项基础业务(城镇水务、固废环境、大气工业、资源能源、生态环境),4项价值链业务(工程技术、环保装备、智慧环保、资产管理),1项引领业务(科技创新)。

    “生态+2025”是“生态+”战略在“十四五”时期的落地与迭代。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在采访中表示,集团对环保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首创环保的管理层充满信心。两年多来,集团加快推动这次组织机构调整,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就是要抓住环保产业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做强做优做大首创环保。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