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业绩增幅超预期,海容冷链拟定增深化高端市场

中报业绩增幅超预期,海容冷链拟定增深化高端市场
2021年08月28日 10: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报业绩增幅超预期,海容冷链拟定增深化高端市场 来源:青岛资本圈

《青岛资本圈》了解到,8月25日,海容冷链披露中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5.06亿元,同比增加48.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3亿元,同比增加2.0%。

面对困局强势突围,营收大增近五成

当前,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加之国内大宗原材料价格以及海运费大幅上涨,对海容冷链产品生产成本、出口业务造成一定程度影响。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成本约11.7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76.92%。

虽然面对各种不利因素,海容冷链依旧保持了48.92%的营收增速,正是得益于公司深度挖掘原有客户需求以及积极开拓新客户,从而扩大了产品市场占有率,产品订单也得到大幅增加。

此外,报告期内海容冷链的5号厂房新产线产能有效释放,满足了客户对产品质量和交货速度的要求,为其产品供应能力持续提升提供了保障,综合竞争力加强。

在细分财报科目中,海容冷链的销售费用大幅下降了37.48%,该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将销售费用中的合同履约成本计入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则大幅增加了43.82%,主要是其加大了研发力度,研发投入增加。

启动定增募资十亿,强化细分领域龙头地位

同日,海容冷链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年产100万台高端立式冷藏展示柜扩产项目,预计项目投产后将为公司新增年营业收入24.2亿元。

海容冷链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募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在商用展示柜行业细分领域中的龙头地位,保持市场竞争优势。

《青岛资本圈》了解到,作为饮料、乳制品等消费品销售渠道终端设施的商用冷藏展示柜,其本身具备“冷链终端+广告展示”的多重功能。在下游消费品行业销售渠道迭代升级的大背景下,未来对于高端商用冷藏展示柜的需求量将会持续快速增长,海容冷链此次募资扩大商用冷藏展示柜的产能规模,有利于解决目前的产能瓶颈问题,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商用展示柜行业细分领域中的龙头地位,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同时也明确了未来发展战略的方向和目标,持续发力冷藏展示柜市场。

国内细分领域份额持续集中,海外规模崭露头角

冷链物流行业作为极具壁垒的专业市场,目前已成长为千亿规模新赛道。商用展示柜作为冷链中的终端设备,具有制冷技术与广告宣传的双重功能,但其成长性尚未被市场充分认知。冷链设备行业在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的同时,亦持续享受国家政策加码以及应用场景拓展的红利。

国内市场方面,海容冷链商用展示柜2020年市场规模达512.4万台,并保持八年稳健高增长态势。海外市场方面,在海外商用展示柜超1300万台销量的大市场下,海容冷链出口量占比至2019年达到1.84%,实现四年份额翻倍,但较国际龙头仍处于初期阶段,成长空间广阔。

安信证券认为,市场低估了商用制冷展示柜行业的空间和高端客户的竞争壁垒,对公司的成长潜力和业绩弹性预期不足。海容冷链的专业化优势正在演变为规模优势,成长逻辑将逐步兑现。

民生证券认为,新产品升级适应消费新业态趋势,定增释放产能明确发展方向,海容冷链作为行业龙头,有望长期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