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钢琴雨

原标题:一夜钢琴雨

    ◎小面

    安贫,也许是一种怯懦,可是我们都不再年轻……

    今年雨水多,整个七月都在下,八月了还在下,很盼望秋高气爽的日子。

    怀着这样的念想我去睡觉,窗外似乎有雨,顾不上,头挨着枕头就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醒了,我被一种美妙的声音敲醒了。叮叮当当,叮当叮当,叮当当当,窗外有钢管做的方形护栏,框架是实心的钢板,纵隔是空心的钢管,雨敲钢窗,在钢板和钢管上奏出不同的声响。

    秋雨如丝如缕、如线如鞭,力度不同,大小不同,角度不同,敲出的声音也不同。护栏上满是花盆,陶土的、瓦罐的、塑料的,满的、半满的、空的,盆中有花,带叶的、带果的、带花的、带刺的,这林林总总,在秋雨的敲打下,奏出天籁般动人的音响。

    钢琴是钢,钢管也是钢,手指是手,雨点也是手,天与地合作,雨与窗携手,奏一首天荒地老。都说音乐是世界的,这叮叮当当的美妙,我不懂,但我心向往之。起身,窗子开了小半个,临睡前忘了关,这才让小夜曲溜进来。爱人在酣睡,隔壁小儿打着小呼噜。我悄悄掩上房门,走到客厅来。

    客厅很大,与厨房相连,客厅和厨房外的护栏更大,像两台隔空相望的巨大钢琴。我把两边窗户全打开,夜风对流,霓虹在远处闪烁,雨敲钢窗的声音哗然响起,由刚才的小夜曲变成大型演奏会。

    叮当、叮当、叮当,风声雨声钢琴声,我的耳朵有福了,立在窗前、蜷在沙发上,最后席地坐在软软的垫子上,我以我喜欢的姿势仔细聆听,万籁俱寂,唯有琴声,无人打扰,无事打扰,前无起因,后无终点,我成了永恒的我。

    孩子小的时候,不会有这样的夜晚。身体生病的时候,不会有这样的夜晚。甚至前几天,也不会有。

    前几天,得到一个信息,亲戚要自建一处厂房。我们夫妻都是建筑人,他来询问,丈夫动了心,我们来承建,亲戚可以放心质量,我们也可以得到应有的利润。

    这是一笔不小的钱,可运作起来,操碎了心。还没有开始,我就心慌意乱,雷打不动的午睡都睡不着了,人像吃了兴奋剂,激动得全身都通了电。

    晚上,带电的我遇到丈夫,他低头深思,像个绝缘体,思忖良久,决定不做这件事。太累了,我们身体吃不消,太操心了,不是我们想过的岁月静好。他这边一决定,我立马放松,头挨着枕头就睡着了。

    安贫,也许是一种怯懦,放在年轻人身上简直是一种罪过。可是我们都不再年轻,对物质与金钱的欲望淡到可有可无。人人羡慕那位身家贵重的亲戚,哪里知道人家操的什么样的心,受的什么样的苦。

    关窗、睡觉,把这美妙的钢琴雨留给那些不眠的人,我,享受过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