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资本市场按下暂停键,北冰洋拓展遇阻?

登陆资本市场按下暂停键,北冰洋拓展遇阻?
2021年08月26日 15:24 新京报网

原标题:登陆资本市场按下暂停键,北冰洋拓展遇阻?

国产汽水意欲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北冰洋却遇到些许阻碍。

大豪科技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重组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因给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规定本次交易审查被中止。

2020年底,大豪科技的一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使得北冰洋这个老牌北京汽水品牌与资本市场产生了关联。大豪科技当时称,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在一轻控股拟注入的资产中,除了红星二锅头、义利食品外,还包括“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北京的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大豪科技无疑会承担更重大的责任。上市对北冰洋来讲,或许是一个发展契机。本次交易审查被终止,意味着北冰洋进入资本市场还要等待更长的时间。到那时,或许西安的汽水品牌“冰峰”已经捷足先登。

大豪科技重组交易被中止审查

本次交易被中止审查,对大豪科技来讲,重组所受到的影响或许不大。在8月20日的公告中,大豪科技称,公司与中介机构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以及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完成恢复审核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尽快提交恢复审核申请,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与上述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本次交易的中止审查,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8月23日,大豪科技也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中止审核”是指审核过程中,由于发生某种情况影响审核的正常进行而将审核暂时停止,待中止的情况消失后,再恢复审核的制度。根据相关规定,按要求提交复核报告,并对申请事项符合行政许可法定条件、标准,所制作、出具的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发表明确复核意见的,中国证监会应当在30个工作日内恢复审查,通知申请人。公司将按照以上要求与中介机构一起完成恢复审核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提交恢复审核申请。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豪科技此次资产重组被中止审核是因为委任的中介机构涉嫌违规,所以其服务的项目全部被叫停,与资产重组本身没有太大关系,之后更换中介机构后仍然会继续推进。

此前的2020年11月24日,大豪科技股票开市便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显示,大豪科技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45%股份;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交易中,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整合后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并将资产管理公司现有职能剥离。相关资产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后,资产管理公司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这意味着北冰洋、红星二锅头、义利将一同“打包”出现在资本市场。

推新品进入茶饮领域

在许多北京70后、80后的心中,北冰洋无疑是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之一。1994年,在招商引资浪潮中,北冰洋食品公司与百事公司合作成立4家合资公司,北冰洋汽水产品被分配至其中一家。不久,合资公司倒闭,北冰洋汽水停产。直到2011年9月,蛰伏十余年后,北冰洋汽水重返市场。

如今的国内汽水市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树立领导地位,元气森林等新兴品牌崛起。而国产汽水则一度受到推崇,每个地区都有代表产品:北京有北冰洋汽水、天津有山海关汽水、重庆有天府可乐、武汉有和利汽水等。

从北冰洋本身来讲,作为率先“复活”的一批汽水品牌,占据了发展先机。2020年11月底举行的85周年新品发布会上,北冰洋一口气推出13款新品,包括5款纪念版新包装产品,“杞橙”“天生桂杞”“敲核”“打麦”4款热饮产品,“萄气儿”“熊劲儿”“莓招儿”3款新口味果汁汽水以及1款低糖汽水,涉及果汁饮料、谷类饮料、茶饮料等品类。

除了推出新品之外,北冰洋还进入新茶饮领域。2021年7月,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北兴路义利园区外的北冰洋首家“北平制冰厂”茶饮店开业,这是由原有的义利面包店改造而来。

8月25日,在社交平台上,新京报记者发现,“北平制冰厂”的茶饮区出售多种口味的鲜果汽水、冰沙、花果茶、咖啡以及甜品等,售价在18元-30元不等。有网友说,制冰厂很可爱,到处都有白熊元素。

但有新茶饮行业从业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茶饮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趋近于饱和,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现阶段北冰洋再入局,除了打情怀牌,对其创新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研发和市场扩张还欠缺

事实上,等待上市的国产汽水品牌不仅是北冰洋,西安本地品牌“冰峰”也在今年7月提交招股书。从北冰洋到冰峰,老牌国产汽水有望密集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可以获得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推进全国化布局。

但业内人士称,对于国产汽水来讲,体量小、利润低、综合实力差、抗风险能力不足,而且品牌缺少真正的护城河。相较于国际大牌,创新是目前国产汽水比较欠缺的实力,更应该在研发方面下功夫。

比如眼下无糖饮料在国内热度很高。北冰洋虽然也适时推出相关产品,但热度不及元气森林。源自内蒙古的汽水品牌大窑近期进京,打价格差异化策略,主要卖点是520毫升装的大包装,售价仅6元,与北冰洋240ml玻璃瓶装的价格一致,形成一定较量。

在铺设工厂和渠道方面,元气森林过去一年已完成布局包括天津西青工厂在内的5座工厂,形成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地区的布局,升级为“超大规模工厂&超级城市群”模式。大窑2020年增设了5个生产基地,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的30余万家终端网点。这些让老字号汽水品牌望尘莫及。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下半年,北冰洋才开始启动全国布局。到2019年,北冰洋在全国23个省份设立了180个城市经销商。2018年6月1日,义利北冰洋(安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也是一轻食品集团迈出的北冰洋京外生产的第一步。2018年,北冰洋营收6亿元,2019年,收入增加30%。2020年1月—10月,北冰洋完成销售收入5.5亿元,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对于本次交易被中止以及此后事宜,8月26日,一位不具名的一轻员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沈萌认为,一轻旗下品牌众多,但缺少明显的竞争优势,上市可为各品牌的发展募集资金。就北冰洋来讲,主要是自身体制、机制限制了业务发展的活力。这次虽然计划进入资本市场,但是无法给北冰洋带来急需的商业属性和管理资源。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李严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