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人工智能这个“牛鼻子”

抓住人工智能这个“牛鼻子”
2021年08月20日 02:0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抓住人工智能这个“牛鼻子”

本报讯(石朕 记者 吕东浩)“随着智能时代加速到来,人工智能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抓住了人工智能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智造强市建设的根本和关键。”8月19日,大连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0位委员和专家学者登台献策,围绕“以人工智能产业为引领,推动‘智造大连’建设”与党政相关部门展开磋商。

大连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数字大连、智造强市建设。如何坚持走创新路、吃技术饭,以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产业赋能增效?

“人工智能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它可以实现传统产业的颠覆性改变,也能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鲁渤委员指出,目前大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着应用场景不明朗、产业规模偏小、尖端人才匮乏等诸多问题,有必要在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实现全市人工智能新兴业态精准布局,培育良好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

大连装备制造、石化产业等“老字号”“原字号”占比达70%以上,集成电路、清洁能源等“新字号”也已占据一席之地。王春梅委员呼吁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进而通过人工智能产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

受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的地缘经济和文化影响,制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与传统优势制造业结合不足、缺乏龙头企业等“瓶颈”问题如何破解?唐艳霞委员就此提出引入高端产业与新经济,激活人工智能企业并赋能城市发展;搭建人工智能产业交流平台,集中行业资源解决关键问题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才哪里来?东北财经大学科学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徐健提出的思路是:积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攻克产业发展“瓶颈”技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对各级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扶持力度;根据信息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实际与趋势,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领域的学科和专业建设;组建人工智能高校联盟,开设联合培养专业,形成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会后,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专题协商会议精神,全力抓好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有关工作。”应邀参加会议的副市长铁林从发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技术优势,为制造业提供数字化转;发挥制造业产业优势,为人工智能技术推广提供应用场景;发挥政策优势,以专项资金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方面,对委员关切现场予以回应。

围绕推动协商议政成果真正落地落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表示,大连市政协筹划明年围绕此次协商议政成果的民主监督工作,同时加强议政成果的多角度、多方位宣传,广泛凝聚共识,厚植“智造强市”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大连市 产业发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