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特教28年的张晓成:学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没什么遗憾了

投身特教28年的张晓成:学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没什么遗憾了
2021年08月19日 10:24 新京报

原标题:投身特教28年的张晓成:学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没什么遗憾了

张晓成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作为平谷区特教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学生们在放暑假,他在四处奔波为智力障碍的孩子们争取就业机会。

从事特教行业28年,张晓成把那些特殊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他总是告诉年轻的特教老师一句话,“把和智障孩子们相处看作是一件美事而不是难事,这样才能做这行一辈子。”

当年的平谷区特教中心一穷二白,没有经费,张晓成厚着脸皮找社会机构赞助,没有桌椅,他三番五次去别的学校求取人家淘汰的,一点一滴有了专业的教师团队、先进的教学设备,甚至还成立了特奥运动队,历届学生已经在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了三百多块金牌。

张晓成也从当年一身闯劲的小伙子变成了稳重的过来人,他参加了言语康复、自闭症、特奥等多个培训班,完成了三个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取得了北师大特殊教育研究生学历。今年当选为北京市优秀党员。

年近六旬的他回首过去,觉得最开心的是,“当年一穷二白的特教中心,现在已经有了这么多优秀的毕业生。他们能生活自理,过上有尊严有梦想的生活,我没什么遗憾了。”

2021年6月,张晓成参加北京市“三优一先”表彰大会。受访者供图

愣头青小伙与差生“三宝”

张晓成和特殊教育的缘分要从一个叫“三宝”的孩子说起。

1984年,张晓成还是个有点愣的毛头小伙子,在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小学(今金水湾小学)工作。

张晓成记得,当时他在三年级当班主任,他们班的倒数第一名叫“三宝”。邻里间都知道三宝脑袋不太灵光,长得黑黢黢的,成天就是傻笑。他没有一科成绩能及格,反应也比常人慢半拍。“那时候我不知道三宝就是轻度智障,还没有这个概念,只是觉得他有点傻。”

张晓成性格执拗,不允许任何一个孩子落下,用他的话说“那时候有点愣,一门心思都在教学上,没想过别的。”他决定每周日都到三宝家亲自督促他做功课。

三宝家庭贫困,全家人住在小平房里,母亲靠种地养活三个孩子。张晓成每周日上午陪着三宝做作业,下午给他辅导一周的功课,看到三宝把作业做得丢三落四,也回答不上来问题,张晓成有足够的耐心,“对这样的孩子,你急不来。”长期坚持下来,三宝的考试成绩也能维持在七八十分。

三宝在张晓成心里埋下了特殊教育的种子。1991年他调离黑水湾小学前往黄松峪中心校,这里有一个特教班,看到班里的智障学生,张晓成这才醒悟,“三宝可能就是轻度智障。”

1994年,平谷县(现平谷区)为申请特殊教育先进县,将以前的平谷县聋人学校改为平谷县特教中心,在原有聋哑学生的基础上加以招收智力残疾学生。一个机会摆在张晓成面前,是去他完全陌生的平谷县特教中心做德育副校长,还是留在条件更好的黄松峪中心校做普教管理呢?

张晓成选择去特教中心。“很多人都不理解我好端端的为什么从普教去了特教,而且那时候我对特教几乎是完全陌生的。那时候年轻,不去计较那么多利害,加上我爱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2005年,全国特殊奥林匹克游泳赛在福建三明举办,平谷区特教中心的张东兴和曹旭光分别获得第一、二名。受访者供图

特教中心办学“三难”:资金难、设备难、师资难

张晓成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棘手的状况。

平谷县特教中心的教学条件一穷二白,学校里有140个聋哑学生,10个智力残疾学生,学校缺乏办学资金、教学康复设备和特殊教育师资。

“当时已有的资金可以说是零,除此之外学校还欠着一点外债。”张晓成急忙向县教育局申请经费,经费是按学生人数发放的,可谓是杯水车薪。后来又想方设法去民政局、残联、供电局等部门申请援助。对于上门要钱这件事,刚开始张晓成还有些抵触,但转念一想,“筹集资金是领导班子该做的事,只要资金到位了,老师们才有好的教学条件踏实教学。”

由于当时学校还是以聋哑学生居多,这笔钱就用来修建了测听室,更新了听力训练的器材。至于课桌椅和体育用品,张晓成只能去其他学校讨要他们淘汰下来的。

他听说西城区有所学校要淘汰课桌椅,急忙赶去却被拒之门外,那个学校负责人跟他说,“我不知道你们学校,再说你们是特教,我们是普教,我们的桌椅就算淘汰了也不能给你们。”

张晓成碰了一鼻子灰,又生气又丢脸,回家后也想就这么算了,但是想到特教中心里的老师和学生上课都没有合适的课桌,动不动就被椅子上的钉子划破裤子,两天后他带上特教中心的办学证件又去了。

“我们不是骗子,我们学校成立很多年了,条件很艰苦,是真的需要你们淘汰下来的课桌椅。”对方没想到他又来了,答应给问问。第三次,张晓成终于求到了这批桌椅,把它们从市里拉回了平谷。“只有过了半夜十二点,卡车才能从郊区进城。我当时亲自带队,学校也没钱雇拉货的工人,只能男老师们亲自装货。”

张晓成还记得那是个小雨淅沥的夜晚,回到特教中心卸货后,已经是凌晨五点了。他挨浇后受了凉,有点感冒,“身体虽然有点不舒服,但是看到拉回来这么多东西,都是我们能用上的,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最后一道难关是师资。

随着科技发展,很多听障学生可以通过手术、戴助听器等方式到普教学校上课,学校原本的学生结构也发生了改变,听障学生减少,很多听障老师需要支援智障班的教学。这让老师们觉得难以适应,“觉得智障班的孩子教起来太吃力,上午教的知识,下午就忘了,翻来覆去教了一学期,学习成果也不理想,积极性受到很大打击。”

张晓成听到年轻的特教老师说不想干了,很是心酸,只能劝慰她,“我们特教老师,不要去改变智障孩子们的天性,不必强迫把他们变成正常人。”张晓成把这些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把和智障孩子们相处看作是一件美事而不是难事,这样才能做这行一辈子。”

平谷区特教中心近些年在全国特奥会中赢得的奖牌。受访者供图平谷区特教中心近些年在全国特奥会中赢得的奖牌。受访者供图

校特奥游泳队从无到有,“唐宝宝”也能拿金牌

2003年,张晓成偶然听说了面向智力残疾人的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着手组建了北京市第一个学校特奥游泳队。

平谷区特教中心从来没上过游泳课,张晓成先联系了区里一家招待所的游泳馆作为训练场地,又托残联的工作人员找了两个游泳教练。“两个小伙子人挺好,听说要给智障孩子上课,人家也没经验,但还是答应了。”

智障孩子中,有两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12岁的曹旭光和张东兴愿意参加游泳队,他们的家长也同意了。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两个“唐宝宝”一个星期练习三天,一天练习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先后学会了蛙泳和自由泳。“唐宝宝本来容易发胖,但两年下来,非但没有发胖,身材还特别好。”张晓成说。

2005年,全国特殊奥林匹克游泳赛在福建三明举办,张晓成和老师们一起带着曹旭光和张东兴去参加比赛。“我们就是去试试,没想到还拿着金牌了!”张晓成很兴奋,100米蛙泳决赛的时候,他一直在看台上,“前几名选手咬得很紧,到冲刺阶段,我都起来喊加油。出来成绩一看,张东兴拿了第一,曹旭光拿了第二,真不错。”

这次比赛给了孩子们很大的鼓励,也成了张晓成继续发展游泳队的动力。平谷区特教中心游泳队发展到今天,拥有十名游泳队员,即将去参加在陕西宝鸡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了游泳队这个先行者,平谷区特教中心能够开展的运动项目越来越丰富,已经有田径队、垒球队等特奥运动队了。

今年58岁的张晓成在逐渐淡出学校的管理工作,平谷区特教中心已经有了新的校长。闲不下来的他加入了民间公益组织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仍然在为广大智力残疾人的权益四处奔走。

回首在特教行业二十多年的经历,张晓成觉得最开心的就是,“当年一穷二白的特教中心,现在已经有了这么多优秀的毕业生。他们能生活自理,过上有尊严有梦想的生活,我没什么遗憾了。”

新京报记者彭镜陶实习生王海嘉

校对李世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