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妇”起诉待续,主题乐园恢复盈利,迪士尼即将重新出发?

“黑寡妇”起诉待续,主题乐园恢复盈利,迪士尼即将重新出发?
2021年08月17日 09:05 界面新闻

原标题:“黑寡妇”起诉待续,主题乐园恢复盈利,迪士尼即将重新出发?

好莱坞市场上,迪士尼处在风口浪尖,风波与资本消息接踵而至。

日前,有外媒报道,迪士尼宣布取消和“寡姐”斯嘉丽·约翰逊的全部合作,所有电影都将不会再有任何续集,未来也不会再合作了。消息迅速引起大众注意,但是很快有人对消息的真实性进行质疑,表示迪士尼官方并未透露任何相关消息,该消息也没有注明任何可靠来源。而好莱坞权威媒体们也并没有跟进这个消息。

显然,这是有心人士想借着事件发酵无风起浪。但是也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公众对斯嘉丽状告迪士尼事件的关心。此前,斯嘉丽因为迪士尼将电影《黑寡妇》在流媒体Disney+与影院同步上映,违反了双方合同约定,严重影响了该片的影院票房,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的电影薪酬,于是斯嘉丽一纸诉讼与巨头撕破脸。

官司风波发酵的同时,迪士尼公布了2021年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披露,报告期内迪士尼营收达到170.22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117亿美元,也超出了市场预期的167.6亿美元;公司净利润达到11.23亿美元,已经脱离了亏损。

疫情对于好莱坞的影响已经渐渐消散,虽然情况不算十分顺利,但是海外电影市场已经逐渐适应了疫情节奏,制片厂们也从亏损状态逐渐回血。只是现在问题在于,疫情的阴霾终会过去,但是好莱坞流媒体的进击状态已经不能撤回,流媒体对影院、明星片酬、制片公司们的影响也已经不可逆。矛盾已经显现,如何处理疫情意外带来的“并发症”,才是当务之急。

寡姐情况不明,《库伊拉》续约,明星VS巨头谁能取胜?

以目前的情势来看,斯嘉丽·约翰逊与迪士尼之间的关系正处在一个僵持状态,谁也不肯先低头,但谁也没有把握能够取胜,但似乎这场风波不会成为好莱坞制片公司与明星的博弈之旅中一个标志性或者革命性的转折了。

在官司风波爆出之时,就有好莱坞相关人士预测,虽然迪士尼与斯嘉丽目前沟通状态不佳,但是大概率会达成和解。这个预测是基于此前好莱坞制片厂们与明星博弈的历史经验。

此前华纳兄弟采取电影流媒体与影院同步发行策略,成功得罪了传奇影业等一众合作方和威尔·史密斯、丹泽尔·华盛顿、盖尔·加朵等好莱坞一众演员,而在各方律师函和各方谴责之下,华纳兄弟并没有改变混搭发行的策略,只是对合作方与演员们进行了补偿。华纳兄弟对威尔·史密斯、丹泽尔·华盛顿等演员支付了超过2.5亿美元的补偿,同时采取了新的分成模式,允许他们从电视版权销售、数字租贷这些收益中进行分成。

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一直以来,好莱坞制片厂与好莱坞一线演员都保持着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的原则。虽然制片厂们掌握着产业的话语权,但是一线演员象征着强大的票房号召力与市场热度,一般情况下制片厂不会贸然与一线演员决裂。

此前派拉蒙曾经终止与演员汤姆·克鲁斯的合作,派拉蒙方表示终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汤姆·克鲁斯在银幕之外的诸多行为产生了负面影响,如其在《奥普拉·温弗莱秀》上以跳沙发来展现自己的恋情,或者在公开场合表达不合宜的言论等。另一方面,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3》投资成本达到1.5亿美元,但是彼时电影票房收入仅3.9亿美元,入不敷出。

但是这场“决裂”在2011年就反转性的和解了。派拉蒙重启了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4》,电影投资1.45亿美元,取得了近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刷新了《碟中谍》系列的票房最高纪录。

只有当明星公共形象严重受损,完全丧失了票房价值,制片厂们才会果决地“断尾”,如此前因为家暴风波形象受损的约翰尼·德普,迪士尼宣布不再与德普合作,德普不再能出演《加勒比海盗》系列的杰克船长,而华纳兄弟也要求德普退出《神奇动物在哪里3》的拍摄。

而在起诉风波之前,斯嘉丽·约翰逊与迪士尼的关系算是十分融洽。斯嘉丽因为“黑寡妇”的角色晋升为好莱坞一线女星,并在商业市场上拥有了认知度,而迪士尼也成功打造出一个独立的女英雄形象,开发单体电影。虽然斯嘉丽在漫威超英电影宇宙中的故事已经完结,但在《黑寡妇》之外,斯嘉丽还预计与迪士尼合作《魔法饭店》,该片由她担任制片。

同时,此前被传闻也在考虑起诉迪士尼的演员艾玛·斯通,近日传来消息已经与迪士尼达成合作协议,将回归电影《库伊拉2》。而这也预示着公众预想中的“好莱坞明星联合反抗制片厂,改变混搭发行薪酬分账制度”的革命性场面已经溃散。

这场热闹的官司似乎终将沉寂,而好莱坞的运行规则还没有到改弦更张的时刻。

主题乐园重新盈利,迪士尼帝国重回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新一季度的财报。

报告期内,迪士尼的流媒体业务依旧是最引人注意的板块。截至第三财季季末,Disney+、ESPN+、Hulu累计用户达到1.74亿。迪士尼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营收同比增长57%,达到43亿美元。ESPN+和Hulu的每户每月平均营收也略有增长。这其中Disney+的订阅用户数量达到1.16亿,相比第二季度的1.036亿增加了近600万用户,总体上超过了相关机构预计的1.145亿。

而2021年迪士尼推出的《洛基》《旺达·幻视》等漫威衍生剧均获得不错的反应,《花木兰》《库伊拉》《心灵奇旅》等电影也为Disney+带来了相当的流量,Disney+成为市场上继Netflix之后蹿升速度最快的流媒体平台。据数据平台据StreetAccount估计,到2024年,Disney+的用户将达到2.3亿至2.6亿。

只是平台飞速奔跑,不代表就能顺利实现盈利。财报显示,Disney+每位用户平均每月的收入同比下降10%至4.16美元。官方表示,Disney+每户平均营收的下降,原因是其Disney+和Hotstar的套餐服务在印尼和印度的价格较低。在这两个地区的收费套餐每户每月平均营收都低于传统的Disney+服务,拉低了三季度的整体平均水平。

但是迪士尼同样也迎来了好消息。第三季度迪士尼主题乐园、体验和产品业务营收达到43.4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08%,营收利润达到3.5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8.78亿美元。今年4月,疫情情势相对稳定,各国迪士尼乐园放宽了对游客佩戴口罩的要求,虽然客流量依旧无法与正常状态相比,但是消费人数已经逐渐增加。

据了解,美国佛罗里达州迪士尼和上海迪士尼整个季度都对游客开放,香港迪士尼乐园开放72天,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开放了65天,巴黎迪士尼乐园也开放了19天。这其中消费衍生品贡献了主要的盈利支撑,迪士尼米奇、米妮、星球大战、迪士尼公主、蜘蛛侠等周边商品实现了较高的营收。而这意味着迪士尼的主题乐园在逐渐恢复正轨。

只是命运的改变总是猝不及防,迪士尼主题乐园收入刚刚回温,全球疫情又再次出现反复,线下娱乐活动似乎又将再次回到此前的半封闭状态。

在迪士尼财报发布之后,受利好消息影响,迪士尼盘前涨幅达到4.72%。而资本市场对于迪士尼的侧重点也发生了改变,相比传统的主题乐园、消费衍生业务,市场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其流媒体业务上。主题乐园的暂时性退缩,被生猛前进的流媒体业务补齐,相比等待情况好转,主题乐园业务复苏,资本场对迪士尼的期待更加着眼于未来。

而对于迪士尼而言,这同样是一个分叉路口。疫情黑天鹅让帝国迅速滋生出新的动力马达,但是前进速度也伴随着意想不到的矛盾,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流媒体业务聚集流量,但是尚且不能达到收支平衡,何时能够实现盈利更是不能预计。

迪士尼像是一艘巨轮,所有人都希望通过它前进的方向来判断浪潮的走势与时代的发展,但是巨头转身难,调头慢,它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也在思考如何选择下一步,如何让这个帝国持续走在繁荣的道路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好莱坞 黑寡妇 斯嘉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