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4248万?冯仑叫屈“合同诈骗系下属背叛和诬陷”

挪用4248万?冯仑叫屈“合同诈骗系下属背叛和诬陷”
2021年08月16日 22:38 界面新闻

原标题:挪用4248万?冯仑叫屈“合同诈骗系下属背叛和诬陷”

​近日,昔日的地产大佬——冯仑又一次回到大众视野,不是因为言论,也不是新书出版,而是卷入了一宗挪用资金案。

微博喊冤两日后,冯仑选择通过媒体来发声。

他说“1208挪用资金案”是旗下海南子公司负责人庄某对自己的“背叛和诬陷”。

尽管对事件进一步做出了回应,但对于外界质疑的“到底有没有挪用这笔4248万元的资金”,冯仑仍未给出明确回答。

除了叫屈,他还透露,自己对相关自媒体文章“恶意歪曲事实,编造虚假信息”的行为已经向北京警方报案。

投资收益?

在两次的公开发声中,冯仑一直强调自己被诬陷的。他简称这笔资金是“明股实债”后返还的投资收益。

案件涉及的4248万元资金名义上是三亚海棠湾的楼盘“国寿嘉园逸境”项目的“会员费”,实为购房款。

国寿嘉园逸境项目由中国人寿和海南万通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万通”)合作开发,后者占股49%,为冯仑所执掌的三亚万通健康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三亚万通”)持股1%的子公司。

2017年,“国寿嘉园逸境”项目开始向外推介、蓄客。彼时,由于该项目未取得预售证,项目公司国寿(三亚)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寿三亚”)以收取“会员费”的形式向购房者收取定金、锁定客户,待预售证下发之后,再将“会员费”转化为购房款。

按冯仑所言,上述操作并未经过三亚万通方面授权。其还称,2018年1月15日,国寿三亚向三亚万通发出《收款委托书》,委托其代为收款。由于国寿三亚及三亚万通的相关印章、证件等均在庄某手中,自己对此并不知情。

冯仑方后期对国寿三亚展开了尽调,结果显示,上述“会员费”最终流入国寿三亚共计2.4亿元,流入三亚万通约1.1亿元。

同年11月2日,自称“不知情”的冯仑发出《付款通知书》,要求三亚万通将上述代收“会员费”中的4248万元打款给了与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的上海中城涌馨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中城涌馨”)。

股权穿透图显示,冯仑为该公司股东方上海中城联盟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城涌馨亦为海南万通另一持股比例达99%的股东。

对于向中城涌馨转款的原因,冯仑在采访中向财新记者表示,4248万元是项目公司以“明股实债”形式融资后,按期返还给借款股东中城涌馨的投资回报。

有资料显示,中城涌馨、海南万通、三亚万通三方于2016年10月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中城涌馨作为投资股东出资1.5亿元收购海南万通99%的股权,并向海南万通提供2.1亿股东贷款。根据协议,24个月后(2018年10月),中城涌馨取得相应的投资回报便退出所投项目。

冯仑还称,自己在2016年就已卸任中城涌馨股东方董事,且在职期间未负责中城涌馨的运营,亦未获得中城涌馨分红,“与归还中城涌馨的4248万元投资收益毫无关系”。

挪用资金?

但据自媒体“巴蜀独立评论”报道,有三亚万通相关人士表示,冯仑在使用这笔资金时未经股东会决议,“这个行为是违反公司章程规定的,他擅自将本不属于海南万通及三亚万通的涉及央企国有资产的巨额资金挪用给其利益关联方,事后又捏造所谓‘投资收益’名目,让三亚万通和海南万通编制假帐,意图掩盖事实,进行侵占。”

冯仑的行为导致国寿嘉园逸境项目始终无法收回该款项,且出现了无法按约在一年后退款给购房人的情况。

退款讨要未果的情况下,多位购房者陆续向三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认为冯仑涉嫌合同诈骗罪或挪用资金罪。

一份《报案书》中称:“受害人于2017年与三亚万通签订并缴纳了会籍订金100万元,为购买其项目所涉房产取得优惠条件。当时和三亚万通约定了一年后退还该笔订金,但是三亚万通迟至今日都未退款。”

2020年12月19日,三亚市公安局向受害人送达《立案告知书》,认为“1208挪用资金案”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决定立案侦查。

冯仑认为,上述事件是旗下海南子公司负责人庄某对自己的“背叛和诬陷”。2021年1月,其向三亚警方报警,反告庄某等人涉嫌“诬告陷害罪”,但未获得受理。

报案材料显示,“1208挪用资金案”中的购房者是在庄某等人的组织下进行报案。一些微信截屏记录显示,客户被告知“冯仑卷走了会员费”,并有专人通过微信指导客户填写金额、签名、按捺指纹,安排统一进行报案。

这并非冯仑第一次状告庄某。

按冯仑所言,自己于2019年发现海南的运营主体三亚万通已处于“失控状态”,无法从庄某处接管公司。2020年8月,他以“庄某将公司所有的3200万元资金挪用至个人实际控制公司、涉嫌职务侵占”为由,向海口警方报案。

冯仑称,这一事项在9个月后才得到刑事立案,他认为这大大超过了“经济犯罪案件刑事举报后,须在六十天最长时限内决定是否刑事立案”的有关规定。并且,该案在立案后仍无实质性进展。

按此来看,这场涉嫌挪用资金案中亦掺杂着内斗的意味。

冯仑是否确实涉嫌挪用资金,其在这场风波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只能静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但不可置否的是,退出万通地产后,这位商界大佬的明星光环正在一点点暗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冯仑 三亚市 中城 海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