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获全国专利金奖:后疫情时代 战略升级驱动新增长

鱼跃医疗获全国专利金奖:后疫情时代 战略升级驱动新增长
2021年08月16日 14:3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11日,鱼跃医疗发布2021年中报,在去年同期因疫情带来的高业绩基数背景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3%;毛利率50.48%;净利润9.63亿元。特别是,非疫情产品实现较快速的恢复性增长,各业务均回归至正常轨道。

如此稳健的成绩单,打消了此前市场对于鱼跃医疗是否能在后疫情时代实现业务平稳过渡的疑虑。同时,也体现出鱼跃医疗2021年的全新战略已初见成效,业务聚焦成长赛道驱动了新一轮增长。

自1998年创立以来,鱼跃医疗矢志于投身生命健康事业,已成长为中国规模领先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之一,在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康复及临床器械等基石业务之上,重点聚焦三大核心赛道:呼吸、血糖及POCT、消毒感控,并持续孵化急救、眼科和智能康复等高潜力业务。目前鱼跃医疗已服务国内超过30万家医疗机构和90%以上的三甲医院,覆盖海外110个国家和地区,惠及全球3亿家庭。

除了业绩上的成果,公司的技术创新也同样得到了认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鱼跃医疗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呼吸机”(ZL201820240430.4)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每年金奖仅评选30名,鱼跃呼吸机是今年全国唯一的实用新型专利金奖。

国产崛起已成为呼吸机行业趋势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重要的专利奖项,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认可,用于表彰为促进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

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有哪些重要意义?鱼跃医疗呼吸机研发团队成员朱婷婷表示:“在鱼跃呼吸机的开发之初,我们就已经意识到一定要实现科技自主。尤其是随着疫情暴发,核心物料上的紧缺更加让我们意识到必须加快解决关键技术的问题。为了突破现状,我们联合了江苏省科技厅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开发了一些呼吸机的核心部件,并且已经实现了从研发到生产全过程的国产化,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呼吸机是一种利用机械原理形成肺内压力差,从而实现强制人工呼吸的医疗器械。在现代临床医学中,呼吸机作为一项能人工替代自主通气功能的有效手段,已普遍用于由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衰竭、大手术期间的麻醉呼吸管理、呼吸支持治疗和急救复苏中,在急救、术后恢复、重症监护等临床一线工作中地位突出。

生产呼吸机绝非易事,其在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组装以及注册认证等方面都存在极高壁垒。朱婷婷表示,国产呼吸机在研发上起步较晚。生产一台呼吸机需要1000多个零部件,其中的核心部件涉及涡轮风机、传感器、芯片等,以往大都由欧美企业生产供应。

但近几十年来,随着鱼跃医疗等一批国产企业的崛起,我国呼吸机的研发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国产品牌已经基本上实现进口替代,市场份额占到全国市场的40%。

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家用医疗器械赢得了新的增长机遇。

鱼跃医疗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医用呼吸与供氧业务实现营收22.60亿元,同比增长85.51%。2021年半年报,呼吸板块整体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3.52%。能在去年高基数上再次增长,体现了市场对鱼跃呼吸机的高度认可。

同时,优质民族品牌已扬帆出海,据2019年中国上半年家用呼吸机的出口统计数据,鱼跃医疗占比达45.02%。

多项技术创新,解决产品痛点问题

朱婷婷表示,鱼跃医疗此次获奖的专利,瞄准的是目前市面上呼吸机的痛点——人机不同步。所谓人机不同步,是仪器给出压力的高低与病人的吸呼节奏不匹配,导致病人呼吸困难。对此,鱼跃呼吸机研发团队在供气技术、传感技术上进行了双升级。通过层流结构的改进,消除气道湍流,降低雷诺系数,从而实现了气道气流的稳定。经过上千次反复试验,鱼跃呼吸机的压力信号检测离散度降低了30%,输出压力与流程控制精度提升了40%,为临床的高效与稳定提供保障。

降噪能力也是选择呼吸机时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鱼跃的这一项专利创新设置柔性缓冲件,且内置有调频降噪技术,有效解决了噪音、阻抗甚至漏气故障,大大改善了患者的使用体验和睡眠质量。

除了这几项主要的创新设计外,朱婷婷还表示:“考虑到目前新冠疫情背景下对感染防控的需求,我们在呼吸机上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方便拆卸、更换、消毒。”而在产品的易用性方面,随着信息技术在医疗装备领域的广泛应用,鱼跃呼吸机已搭载数据传输功能,并携手多家三甲医院成立物联网睡眠中心,可实现远程监控、智能AI诊断,便于长期管理并及时调整诊疗方案。

目前,该获奖专利已广泛应用于鱼跃睡眠呼吸机、院用呼吸机、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等产品,进一步提升了相关产品的竞争优势。

持续研发投入拉动呼吸机业务增长

鱼跃医疗能够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背后是公司对自主研发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在整体研发投入占比上,鱼跃医疗始终维持在国内同行业较高水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2.35亿元,研发人员数量为901人;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大幅上升到4.02亿元,研发人员数量也增长到956人。连续几年,鱼跃医疗在研发费用上都有50%以上的同比增长,研发人员队伍也在持续扩充。

目前,鱼跃医疗在德国图特林根、中国台北、上海、南京、苏州及丹阳均设有研发中心,几大研发中心相互分工,共享资源,高效、有力地完成了对抗疫产品产能拔升、款型拓展的技术支持工作。同时,鱼跃医疗也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和部省级科技创新载体,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通过由技术与研发所构建起的护城河,鱼跃医疗在制造成本、产品质量上均具备显著优势,多项专利成果也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了鱼跃医疗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先决条件。

站在公司发展的角度,继2020年完成董事会换届后,鱼跃医疗也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战略调整,由成熟资产转向成长性业务。步入战略升级年,鱼跃医疗目标更加清晰聚焦,以用户为核心,明确呼吸、血糖及POCT、消毒感控三大核心成长赛道,持续推动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康复及临床器械等基石业务的稳健发展,同时积极对急救、眼科、智能康复等孵化业务进一步规划布局,经营质量与销售能力不断增强,研发转化、智能制造持续发力,品牌价值与优势体现卓越。

呼吸机的需求并不是疫情带来的短期一过性的,而是长期存在,且有较大增长空间。2016年全球呼吸机收入近58.8亿美元,产量约为660万台,复合增速为7.2%,2018年我国医用呼吸机市场规模达到24.3亿人民币,年增长率在15%左右,即便如此,国内呼吸机尚属亟待挖掘的蓝海产业。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深厚的技术积淀,鱼跃医疗将进一步抢占市场空间,仍有充足的增长潜力待释放。

鱼跃医疗2021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31.52亿元,资产总额为114.27亿元,资产负债率31.67%,财务状况良好稳定,资产实力不断增强,为未来研发并购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呼吸机产品常规销售业务开展较好,海内外市场均有一定拓展。

如果以今年2月8日的低点25.18元/股为基准,鱼跃医疗目前已涨约50%,年化收益率也在100%以上。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鱼跃医疗 专利 疫情 鱼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