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双高计划”院校受热捧 有学校投档最低分超出本科线50多分

省内“双高计划”院校受热捧 有学校投档最低分超出本科线50多分
2021年08月10日 13:18 羊城晚报

原标题:省内“双高计划”院校受热捧 有学校投档最低分超出本科线50多分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杨蕊

  近日,广东2021年普通高考专科批次普通类正式投档,共投出考生122538人,其中普通类(历史)投出60063人,普通类(物理)投出62475人。目前,专科批次补录也已经开始。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广东专科院校的招录呈现出什么特点?

  省内“双高计划”院校表现亮眼

  从今年专科批次普通类正式投档情况发现,公办专科院校依旧是考生的首选。记者在对比今年和去年的投档情况中发现,省内大部分专科院校的物理类录取最低排位均有所下降,可能与今年物理类的本科录取人数增加有关。去年文科类录取8.06万人、理科类录取17.69万人,而今年历史类录取8.01万人,物理类录取19.51万人。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继续受到考生“热捧”,投档分较高,生源持续向好。今年,全国103所“双高计划”院校在广东投放招生计划,历史类94所院校共153个专业组,物理类98所院校共193个专业组,总计划数为32080,投档数为31531,一次投档满档率高达98.29%。

  在“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表现相当出色。今年深职院历史类和物理类共有12个专业组招生,其中本科线以上招生的专业组有6个,超本科线投档共有2387人。在历史类招生中,专业组501,投档最低分为501分,投档最低分超出本科线53分;在物理类招生中,专业组502,投档最低分488分,投档最低分超出本科线56分。

  省内同为“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的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也有不错的表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历史类和物理类共有1845人超过了本科线投档。

  与省内“双高”院校投档火爆相比,省外部分高水平学校却遇冷。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出现了缺额现象。

  “三二分段”协同培养招录火爆

  今年,“三二分段”招生也非常火热。就读专本三二分段专业的学生完成三年高职学段学习,可获高职毕业证书。其后通过转段选拔考核合格的,进入对口本科院校试点专业学习两年,可获试点本科院校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近年来,参加“三二分段”协同培养计划的本科院校不断增加,从2016年的13所增至2020年的29所,协同培养的对口本科院校包含了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省内知名本科院校。从投档情况来看,今年专科院校与本科院校开展的“三二分段”协同培养招生,仍受到考生青睐,满档率也进一步提升,从去年的83.69%上升至今年的85.52%。

  从招生规模来看,今年省内高职院校专本“三二分段”招生计划人数有所增加。普通类物理和历史的239个专业组计划总数为11224,物理类计划数7198,历史类计划数4026,比去年增加2300余人。55所广东高职院校共设置139个物理类专本“三二分段”专业组;49所广东高职院校共设置100个历史类专本“三二分段”专业组。除此之外,还新增了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等10所招生院校。

  从具体投档情况来看,公办专科院校的“三二分段”协同培养专业组吸引众多高分考生填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优质院校专业组投档最低分数远超今年本科批次录取控制线。

  民办专科院校“冷热不均”

  相比去年,民办专科院校仍然存在生源不均现象,部分院校存在较大缺额,生源情况相对不理想。但省内部分办学有特色的民办院校依然受到考生欢迎,如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等优质民办高职院校生源情况良好,缺档率比较低。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专业在全省专科院校中久负盛名,是学校王牌专业。今年,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历史类最低排位由201162升至187918,但物理类最低排位由279482下降至337151,历史类一次性满档,物理类有少量缺额。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物理类今年最低录取排位为328640、历史类最低录取排位257300,与去年相近,并且也是一次性满档。据了解,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以商科、工科、医药大健康为特色,与广州华商学院(原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同在一个校区,不设隔阂,可共享高校资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