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抬汽车芯片价格引监管层关注,车企预计三季度缺芯状况更严峻

哄抬汽车芯片价格引监管层关注,车企预计三季度缺芯状况更严峻
2021年08月05日 12:54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哄抬汽车芯片价格引监管层关注,车企预计三季度缺芯状况更严峻

  8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问题,将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价格秩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受这一消息影响,当日多支汽车芯片股出现重挫,兆易创新新洁能北京君正中微公司以及长川科技等相关股票的跌幅超10%。

  相关监管部门的介入,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汽车行业“芯荒”的难题。但多家车企判断,汽车芯片短缺仍是长期性难题,今年三季度面临的缺芯问题将更为严峻。

  8月1日开始,车企因缺芯而停产减产的消息仍然不断出现。

  大众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近日表态称,汽车芯片的短缺问题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加剧。大众品牌财务高管Alexander Seitz分析,从供应端的现实情况看,该品牌旗下车型将在今年第三季度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也是因为芯片的困境,斯柯达已决定在每年为期两周的休假到来之前,取消生产端的多个班次。

  保时捷首席财务官也预测第三季度芯片危机或将更严峻。

  宝马虽然上调了2021年的盈利预期,但依旧对外警告称,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影响其下半年的业绩。日产方面也透露,与最初计划的生产节奏相比,因为缺芯而减产的新车在4-9月将达到50万辆。

  通用汽车8月3日公告称,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其三家位于北美的全尺寸皮卡组装厂将于下周关闭。在此之前,通用旗下多家生产基地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停产和减产。

  目前,各方对于芯片短缺局面的前景都不乐观。大部分观点认为,芯片短缺局面将至少持续至明年,还有预计芯片短缺局面甚至会持续至2023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车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