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亚:将在公路边为已故中国外交家颜惠庆设“历史标记”

弗吉尼亚:将在公路边为已故中国外交家颜惠庆设“历史标记”
2021年08月04日 22: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弗吉尼亚:将在公路边为已故中国外交家颜惠庆设“历史标记”

当地时间8月3日,弗吉尼亚州州长拉尔夫·诺瑟姆(Ralph Northam)表示,将授予弗吉尼亚大学首个获得学士学位的国际学生、中华民国时代著名的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颜惠庆“公路历史标记”,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项目。

颜惠庆

据弗吉尼亚当地媒体“The Daily Progress”3日报道,此次该州政府共确认了5个新“标记”,均是在今年5月举办的“亚裔和太平洋岛民”(AAPI)纪念活动中被申请的。除颜惠庆之外,还包括了韩国独立运动政治家金奎植、足球教练亚瑟·马祖等。

诺瑟姆于当天的线上纪念活动中说道,“纵观历史,亚裔和太平洋岛民为我们的联邦和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他们的故事往往不为人知。”诺瑟姆表示,这5个新“标记”的诞生将继续努力讲述更全面、更具包容性的弗吉尼亚故事。据悉,5个“标记”将于9月提交给历史资源委员会,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获得批准。

颜惠庆于1877年出生于上海,是中华民国时代著名的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颜惠庆早年于上海同文馆学习,毕业后被派赴美国留学,入弗吉尼亚大学攻读,毕业获学士学位,系该校首个获得学士学位的国际学生。

1900年毕业后,颜惠庆回到上海,在圣约翰书院任教。圣约翰书院是中国第一所美国人创办的大学,颜惠庆的父亲也参与了该校的创办工作。1906年,颜惠庆开始编撰一本内容全面的《英华大辞典》,后来由上海的商务印书馆出版,成了中国第一本此类词典。

1907年,颜惠庆在华盛顿开始了他的外交生涯,任中国驻美国公使馆二等参赞,负责留美中国学生事务。后来,他回到北京,于1912年被任命为清华学堂代理监督。除此之外,颜惠庆还曾出任一系列重要的行政和外交职位,包括中国首任驻苏大使、出席国际联盟大会首席代表等。此外,1919年春,他也曾任中国出席巴黎和会代表团顾问参加巴黎和会。

从1921年开始,颜惠庆五次担任中华民国国务总理。1924年,他被选为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董事长。这是用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建立起来的一个民间文教机构,旨在“推广中国教育和文化事业”,基金会的部分经费被用于让清华学生赴美留学。

颜惠庆

据弗吉尼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颜惠庆在弗吉尼亚大学的求学时代不仅代表了弗吉尼亚大学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该州与中国建立“蓬勃发展的、互惠互利的知识交流合作关系”的友好开端。为了向这位传奇人物致敬,也为了寻求对持续的合作与交流的支持,弗吉尼亚大学以颜惠庆的名义设立了颜惠庆中国基金,为来自世界各地华人社区的或从事关于中国的历史、社会或文化的研究、教学或学习的学生、教员及访问学者提供支持。

颜惠庆

诺瑟姆坦言,纵观历史,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社区对美国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他们的故事往往不为人所知,"当我们继续努力讲述一个更加全面和包容的弗吉尼亚故事时,我感谢弗吉尼亚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他们用这五个新的历史标记帮助提升了杰出的亚太裔弗吉尼亚人的声音。"

弗吉尼亚州首席多元化官珍妮丝-安德伍德则指出,亚太裔美国人历史标记竞赛给学生、教师和家庭提供了另一种批判性思考和有意了解弗吉尼亚州历史的方式,“参加这次比赛的学生正在帮助推进‘一个弗吉尼亚 ’的使命,即更完整地讲述我们作为弗吉尼亚人的共同身份,其中包括我们当中的亚太裔居民的贡献。”

据弗吉尼亚州官方网站介绍,弗吉尼亚州“公路历史标记”项目成立于1926年,最初的成立目的是为了纪念诸如军事事件、殖民地遗址和早期美国社会中的杰出弗吉尼亚人等传统主题,现如今,该项目已涵盖从作家和音乐家到建筑、交通和工业等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群,以及对弗吉尼亚历史有重要影响的事件。据悉,在弗吉尼亚州有超过2600个“公路历史标记”,每年会增加20到40个新“标记”,通常由个人或团体申请,经历史资源部门审核后由当地运输部门负责安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