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未来!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发展新动能

拥抱未来!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发展新动能
2021年08月04日 19:58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CFIC导读

8月2日,以“创新引领 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在两天的时间里,一些新技术、新场景和新应用让不少观众赞叹不已。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正在加速重塑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将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发展新动能

“戴上一个头盔,面对着几块屏幕,就能‘虚拟’感受一次航天发射的过程。”北京世冠金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京燕介绍说,“我们自主研发的软件将赋能工业设计和研发,能够提高效率,减少试验成本,设计人员通过这套系统就能判断设计的产品哪里需要优化和提升。”

8月2日,以“创新引领 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在两天的时间里,一些新技术、新场景和新应用让不少观众赞叹不已。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正在加速重塑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将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带动经济发展加速迈向数字经济新阶段。在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吉多·贾科尼认为,数字化无疑是世界发展的方向,随着通信手段的不断发展,人们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在新冠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候,我们一直是数字化的受益者。”

8月2日,参观者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体验工业数字孪生技术。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表示,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展现出顽强的韧性,激发了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大会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全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而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全球领先。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全球47个国家2020年的GDP,总体下降了2.8个百分点,但是这些国家的数字经济规模增长了3个百分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数字经济有效对冲了疫情的冲击,带动了新服务、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

小米董事长雷军说,数字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下一个十年,数字经济将成为发展的核心新动能,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

大会上,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50%左右,进入国际先进数字经济城市行列。到2030年,全面实现数字化赋能超大城市治理,引领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0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了1.44万亿元,占经济总量达到40%。

8月3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新国门(大兴)分会场。新华社记者罗鑫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题为“数字经济与服务贸易未来发展”的演讲中说,数字化极大提高了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传统服务业的特点是同时同地、人对人个性化提供服务。数字技术支撑的服务业呈现出现规模经济显著的特点,即初始成本高而边际成本低。

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到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8-2个百分点,全球服务贸易占比将由2016年的21%提高到25%。

中欧数字协会创始人鲁乙己说:“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令欧洲印象深刻,如今,中国被视为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潮流引领者。中国的成功经验表明,数字化是一个全球性进程,为中欧合作提供了丰富的机遇。”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老龄化加剧的挑战,数字经济将赋能高质量发展,而且数字经济更加具有包容性,帮助提高老年人劳动参与率和扩大老年人克服‘数字鸿沟’的机遇。”蔡昉说。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鑫、陈旭、李春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