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航空筹建获批 未来将与顺丰正面PK

京东航空筹建获批 未来将与顺丰正面PK
2021年08月04日 14:11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京东航空筹建获批,未来将与顺丰正面PK

  记者 | 白帆

  8月3日,民航局发布的公示指出,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航空”)申请筹建已经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至此,京东航空成为继圆通航空、顺丰航空后的第三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

  根据民航局公示的信息,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由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中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现金出资人民币4.5亿元,占75%;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现金出资人民币1.5亿元,占25%。

  另据天眼查信息,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其最大股京东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7年,为京东的关联公司。

  此外,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的基地机场为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拟批准的经营范围为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航空货邮运输业务,拟使用的航空器为B737-800系列飞机。

  目前,相关事项也在持续推进中,其中专业技术人员方面,目前已有飞行员10人、签派人员7人、维修人员9人,后续将采取社会招聘与校园招聘相结合的形式,以满足运营需求。

  在筹备方面,京东货航的筹建负责人李江石为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李江石曾先后担任东方航空公司机务工程部总经理、东方航空公司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瑞锋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拥有丰富的航空领域背景。

  此外,飞行负责人为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原飞行员张月斌,机务负责人为广州宝能公务航空有限公司原维修工程部总经理毛翔。

  实际上,早在2018年,京东集团就与南通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将南通机场打造为京东物流航空货运枢纽。2020年10月26日,芜湖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京东集团将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空港经济、通航产业和航空物流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芜湖打造现代空港产业带,促进产业升级。

  据当时媒体报道,这一协议的签订也透露出京东计划投资950亿元打造全球超级港,预计2025年机队规模达到114架,货邮吞吐量达233万吨。至2045年,机队规模达500架,货运吞吐量达800万吨。

  近期以来,货运航空市场表现亮眼,顺丰控股此前投资建设的鄂州机场就备受关注,近日顺丰控股也公布了机场建设的最新情况,目前,鄂州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按照计划,机场预计将于2021年底启动校飞。

  另据此前顺丰控股公布的信息,鄂州机场将被打造成以货运功能为主的国际航空货运物流枢纽,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货运枢纽机场。机场建成后,预计2025年货邮吞吐量245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京东 江苏省 人民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