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解民忧 停车管理新突破 海淀区福美苑小区物管会发挥实效

党建引领解民忧 停车管理新突破 海淀区福美苑小区物管会发挥实效
2021年08月03日 15:08 安居北京

导读

物管会组建后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是每个小区都需要探索的课题。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福美苑小区物管会从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着手,通过规范小区停车秩序,积极解决业主停车诉求,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解决小区管理众多疑难问题上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初步构建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共建、共治、共享的物业管理体系,提高了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物业管理的意识。

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福美苑小区,共有居民442户,总建筑面积40041.02平方米。小区内规划车位有限,加之对车辆出入管理不到位,外来车辆随便出入,停车纠纷频发,停车难一直是业主高度关注的问题。

2020年9月23日,福美苑小区在街道物业专班和小营联合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组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同步成立物管会党支部。物管会成立伊始,就将解决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作为第一项重点工作,以业主需求为导向,力求为小区停车管理找到新的突破口。

 一

物管会推动议事协商

车辆停放得到规范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后,针对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诉求,街道物业管理专班坚持党建引领,提早布局,精心组织,指导福美苑小区积极筹备组建物管会,全程把好选人用人关,把组织认可、能力突出、群众信任的人推选到物管会中。按照物管会组建“六步法”工作流程,经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物管会成员9名,其中党员7名。

物管会定期召开议事会议,研讨居民高度关注的物业管理难题,通过健全议事协商、综合执法保障等机制,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在区、街物业专班的全程指导下,西三旗街道、小营联合社区、小区物管会多次召开关于小区停车管理的协商会议,决定从清理外来车辆入手,同时对小区车辆进行全面统计,确定小区停放车辆构成。根据前期摸排,制订了《福美苑车辆管理办法》,对办法进行集体讨论表决,并在小区内进行15天公告。公告期间,小区物管会委员们在业主群内积极回答广大业主的问题,解释停车管理办法内的各项约定,得到业主们的普遍赞扬。

召开协商会议

在物管会的精心组织下,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4日,通过书面征集意见的形式,全体业主对福美苑小区停车管理事项进行共同表决。根据停车管理户数及面积双过半原则,同意停车管理事项的户数占比74.7%,面积占比77.3%,福美苑小区停车管理办法正式通过。

组织共同决定

 二

吹哨报到部门联动

疏堵结合缓解停车难

由于小区内车位有限,无法满足所有居民的停车需求,物管会委员们积极协调,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协调街道、交通队对福美苑小区周边的空闲场地进行停车规划,由交通队实施道路划线,规范路侧停车,解决了以往小区业主路边停车被处罚的问题。在不符合停车要求的车辆强制进入小区而产生纠纷时,片区民警能够及时到场协助解决争议,各部门联动配合,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福美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小区业主对物管会成员更加信任,大多数业主对物管会的工作表示了支持,也更加配合物管会的工作。

 三

多渠道征集意见

积极解决业主诉求

随着福美苑停车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物管会分别通过公告栏、微信群、电话等渠道搜集业主对小区管理其他方面的意见。结合小区实际情况,针对业主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开展工作,定期与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沟通协调,研究问题回复和解决办法,并及时公示,同时采纳业主提出的合理建议。针对业主提出较多的安全管理问题,物管会协同小区物业对小区大门门禁进行改造,使小区实现封闭化管理;针对小区单元门经常被破坏等问题,物管会多方征询意见,推动物业更换可通过人脸识别、密码、刷卡等种方式解锁的智能门禁,并在更换前多渠道通知居民,尽可能避免再有门禁被破坏的现象发生;小区围墙推倒重建施工需占用26个停车位,有很多业主表示不理解,物管会耐心解释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小区内不经常使用的车辆停放在小区外。

福美苑小区停车管理办法实施后

物管会还及时向物业转达业主诉求,督促物业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小区环境有了显著的改善,同时在业主群中宣传物业的工作,使大家相互理解,促进形成了业主满意与物业积极服务的良性循环。

供稿部门:物业专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