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工业百强营收十年来首降 企业加速布局创新药

医药工业百强营收十年来首降 企业加速布局创新药
2021年08月02日 14:00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医药工业百强营收十年来首降,企业加速布局创新药

  在8月1日举行的第38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下称“年会”)上,“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正式发布,65%的百强企业集聚在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成渝四个产业集群。

  从具体榜单来看,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位于前列。

  受到关注的2021年中国医药新锐创新力量榜中,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再鼎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一并获奖。

  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和分析,2020年百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9012.1亿元,同比下降3.1%,为近十年来首度下滑,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

  营收下滑的背景下,利润总额却实现增长。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负责人分析称,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6%,其中超过半数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正增长。百强企业中,参与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中,28.3%属于百强企业及其子公司。在国家集采中,百强企业覆盖了87%的采购品种。

  受疫情、带量采购政策等外部环境的影响,有药企负责人评价业内都很“焦虑”,医药企业也正加速从仿制药转型布局创新药。

  据现场解读,2020年百强企业平均研发费用支出为6.33亿元 ,平均研发强度为6.8%。从研发强度梯度分布看,研发强度高于15%的企业数量有5家,分别为信达生物、康弘药业、先声药业、烟台绿叶和恒瑞医药。

  年会现场,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清明表示,创新需要产业平台,包含人才、资本、政策,但可以发现,存在创新资源浪费的现象,所以要差异化创新。创新不要浮躁,要有战略思维。例如,贸易配送也需要创新,不仅要进行产品技术的创新,还要在管理流程、服务形态方面创新。

  “在差异化之前,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强项、已经具备的能力、应该具备的能力、必须打造的能力,不是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燕表示,这些差异化的结果是给市场、社会、病患提供价值。有价值的创造,就一定会有经济回报。

  8月1日同步发布的《中国仿制药蓝皮书》2021版(下称“《蓝皮书》”)中显示,在避免低水平重复时,更要注意防止高水平重复,高水平重复比低水平重复更浪费。如目前国内开发PD-(L)1产品的企业有100多家,这类产品还没有上市,就已经失去了市场。

  有关原始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努力做好对药物的新靶点、新机制、新策略、新方法、新技术等方面的原始创新,这样才能在医药发展的潮流中走在前列,掌握主动。”陈凯先称。

  《蓝皮书》中提到,未来医药行业的竞争是原始创新的竞争,是国际化的竞争。原始创新需要基础研究、资本、审批、监管、支付体系、集采等多方面营造的创新生态环境。

  那么,如何进行原始创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将视角聚焦于中国本土,他希望学生能到基层去找中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关注内蒙古布氏杆菌问题、洞庭湖血吸虫问题、新型职业病、艾滋病等。

  “如果这一辈子能解决一个问题,那贡献就很大。所以,课题是从临床中来,再回到临床中去。”蒋建东同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例如非洲猪瘟的问题,这种病毒虽然目前不感染人,但时间长了病毒也会变异,农场畜牧业要如何减少非洲猪瘟的发生,包括潜在威胁老百姓的其他病毒。这类药得便宜、稳定,不能有毒性。学生要从事这一行就要走到前线,并时刻做好准备。这是一种责任感,而不仅为拿学位。

  《蓝皮书》中也指出,我国医药企业由仿制到创新的转型,其模式有自主创新、引进创新、联合开发、投资并购等。目前自主创新模式中合作性创新、开放性创新逐步成为主流。联合开发成为目前中国创新的一种主要模式。

  “新药的开发关键是速度。临床的推进速度和产业化的转化速度是中国创新药研发的核心竞争力。”《蓝皮书》中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