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七匹狼,解释周少雄

解析七匹狼,解释周少雄
2021年07月30日 14:2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解析七匹狼,解释周少雄

一匹狼,从荒原上来到厦门新区七匹狼总部的写字楼里。

一出电梯就能看见它的标本。它从一具狂野的躯体变成了一个象征性的标本,也从一个野生动物的世界进入了商业策略搭建的符号系统。

满眼所见都是狼。过道里挂着有关狼的格言警句,办公室里有狼造型的各种摆设,连周少雄的手机壳上都印着狼。狼,是这个企业的图腾。但最终你会发现,它也是一种社会叙事。

在中国文化中,狼有两种形象。一种形象和传统儒家的准则相违背,它贪婪自私,阴险狡诈,且形容猥琐。另一种却和现代社会相契合,它坚忍沉着,极度耐心,孤傲,但不孤僻,愿意团队作战。

对狼的解读,周少雄一开始也没有那么深刻。创业之初,当他和其他六位合伙人坐下来商量时,只是想选择一个“看起来特别一些的品牌logo”。而狼的内涵,实际上是伴随着品牌建立的过程丰富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正好狼被大家所认识”—— 一首歌,《狼》;一本书,《狼图腾》。

这是当代人所需要的一种精神气质。它和七匹狼品牌的粘合有巧合的成分,但也和品牌经营有关。所谓品牌,其实是“对生活方式的想象,是企业的文化主张”。2002年,周少雄邀请齐秦担当了七匹狼的形象代言人,“狼文化”就此正式诞生。两年后,七匹狼就登陆了深交所,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男装企业。

在今天,狼或许还有另一层意思。它不是出生显赫的狮子和虎,它起于寒微,起初被人轻视。荒山野岭,天地广大。狼靠自己一步步拼,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领地。照七匹狼的市场占有率看,今天每20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穿着七匹狼的夹克衫。

在中国市场上,连续很多年它都蝉联市场龙头的地位,2019年营业收入36.23亿元,次年依旧蝉联男装上市公司前三。而在七匹狼最新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中,营业收入9.34亿元,同比增长40.12%,净利润约6455万元,同比增长253.49%。其稳健表现,在瞬息万变的时尚行业,堪称今天少有的优质服装企业。

不过,更让周少雄骄傲的是,当初一起创业的七个人,那“七匹狼”,还在一起。

一、

七匹狼有一座很不错的中国男装博物馆。布展精细,脉络清晰。通过主动梳理中国男装的发展史,七匹狼为自己谋求历史的定位,进而构建自己作为中国男装头部品牌的合法性。

而这个博物馆更让人感到有深意的地方在于它的格局。七匹狼创业之初的第一间旧厂房在一侧,另一侧是有着最新工艺设备的生产车间。将这两者连接起来的,是一座建成于90年代初的住宅——周少雄的家。在这里,新和旧、过去和未来、成长和坎坷,被焊接在了一起,有承前启后的意思。空间,以一种中国人特有的方式体现出了时间的绵延。这就是这座博物馆的历史感。

据说中国男装博物馆正在筹备阶段时,周少雄拜访了Hugo Boss的CEO。周少雄问对方20年的战略计划,对方回答,“哪有20年的战略!我们看好一部分有需求的消费者,就持续不断地满足他们,坚持一百年,你就成功了。”所以,一旦开始了品牌经营,很难不产生对历史感的诉求。

周少雄不认为七匹狼跟国外一线品牌有差距,他认为只是各自的商业定位“有差异”。在中国市场上,大家规模相当。而在全球范围内,西方品牌有话语权力,能发布和制造时尚的趋势。这和品牌运作的“厚度”有关。厚度,靠的不是资金投入,而是时间。

七匹狼曾经很喜欢扩张。在这个品牌之下,有烟酒,有地产,还有男装。但这两年,已经逐渐在收缩品牌授权,也在厘清各版块业务,实现聚焦。周少雄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干扰主品牌的形象。在90年代之后,周少雄已经变成一个更谨慎的人。这起源于一次深刻的教训。

那时,七匹狼已经一举成名。银行找上门来,求着周少雄贷款,帮忙花钱。于是,七匹狼买地皮买机器。三十岁不到的周少雄意气风发,整个社会也都是一片乐观的情绪,没有人知道危机长什么样。

结果国家紧缩政策出台了。银行催着还款,其他债主每天登门讨债,家里都是讨债的人。有的客气些,有的就指鼻子上脸骂骂咧咧。这段时间难熬,周少雄熬出了白头发。最后还是因为开发出的新款夹克市场热销,填平了资金窟窿。此后他一直以此为戒。这件事情给他的教训有两点——第一关于银行,他引用马克·吐温的名言说,“银行是晴天借伞给你,雨天把伞收回的人”;第二,“品牌成就了我们,在这次危机中又救了我们”。

其实在闽南,有许多的隐形富豪,“身家比我高的人多得很”。这些人但凡举债都很小心,企业的负债率普遍很低。说起来,这似乎太保守太传统。寅吃卯粮、提前做大才是现代企业普遍的经营思路。但另一方面,小心驶得万年船。要做百年品牌,谨慎一些总是好的。

周少雄身为闽商,言谈之中对闽南颇有情感。他谈到了这里是乡情社会,乡党伦常在民间依然有效。闽南人闯世界,彼此依存相互帮助。传统价值观在这块地方依然没有消亡。周少雄自己更有理由遵守这些价值观。

二、

张涵予等男星演绎了七匹狼的品牌口号“男人不止一面”

2014年,七匹狼邀请张涵予代言,并提出品牌宣言“男人不止一面”。

于是,在全国各地许多机场的候机大厅里,中国最红的几位男星都在巨幅海报上展示着“男人不止一面”。这句广为人知的口号,不光在商业世界帮助品牌兑现盈利,成功跻身头部男装品牌。事实上,更通过公开承认男人的多面性,创造了一种观察男性的方法论。

“男人不止有一面,你有几面?”

作为七匹狼的掌舵人,周少雄应该就是给这句口号最后拍板的人。这不是一个疑问句,也不是一个似是而非的陈述句,而是一个斩钉截铁不容置疑的判断句。男人一时温柔一时凶悍、一时赤诚一时虚伪,一时认命一时不甘……凡此种种,正是人性。

“至少有两面。刚柔并济。”稍作思考后,周少雄这样回答。

一旦论及自己的性格,他的言辞就变得有些相对主义。优缺点只取决于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并不绝对。他说自己好奇心重,做事认真,对人宽容。但反过来说,这几个特点也可以被表达成不够专注,被认为过于精明,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别人。

周少雄的语言沉稳,有条理。在回答问题之前,会先思索一下。一旦开口,便是极为抽象化的语言,并且很少中断。

他相对主义的表达和深思熟虑的话语,与其说是在长期实践中感悟的,或是从他所喜欢的南怀瑾等传统文化学者的著作中学会的,不如说是他的身份塑造的。七匹狼是上市公司,周少雄的每句公开讲话都可能投射到股市里。就像最近甚嚣尘上的媒体曲解,后来他邀请媒体参访并直面解答:“从某种程度来说,七匹狼是比较保守的。在没有很明显的品牌发展成绩时,我们不想过度吹嘘自己。”

周少雄认为,商业模式的打造需要时间沉淀。这固然是撸起袖子干实事,但在无比浮躁的今天,社交网络不会有真空地带,流量之下,自然会有人争前恐后填补失声。

刚柔并济的两面,当然远远不能涵盖周少雄的全部。男人的每一面,都和身份有关。社会的身份,家庭的身份,内心的身份,以及纵观多年所扮演过的各种身份。

1980年代初,20岁的周少雄的身份是新华书店职员。这工作体面,又是铁饭碗,对一个镇上的小康家庭来说再理想不过。但周少雄不满足,决定辞职下海。这便是他的一个“面”。

在说起这一段经历的时候,前新华书店职员周少雄提到了当年的一句口号,“为书找读者,为读者找书”。这是一句绝佳的口号,将市场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周少雄也是这么干的。他每天要搬很多书,叫做“送书下乡”。他知道哪些供销社需要哪些书,哪类书又在哪个村镇好卖。

那几年,周少雄卖掉的书很多。现在,他的职业变成了“为顾客找服装,为服装找顾客”。书和服装都是商品,书和服装当中都有价值观。同样还在卖东西,同样还在传达着价值观。“如果有朝一日从企业退休了,很愿意当个大学老师,或者每天与人坐而论道。”

周少雄还有一个身份,重要程度更甚于他的社会身份——他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最大的孩子正在美国读书,两个小的是一对龙凤胎,刚读小学。在享受令人羡慕的父亲身份的同时,他也有普通父亲的烦恼。在他的家里,有一台摔坏的电脑。那是看到儿子整天玩电脑游戏,说什么也不听之后,周少雄的杰作。

作为一个极为自制、推崇理性的人,周少雄在事后提议,这台电脑不要修了,就陈放在那里让双方都有所触动。父亲今后能更好地控制情绪,儿子今后能控制贪玩的念头。

三、

一部西方学者的著作中曾经写道,所谓传统就是父亲带着儿子去勘察自己童年的场景,确认彼此共同的成长环境,文化和血脉由此一并蔓延。但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对着电脑和游戏机。起码,周少雄的孩子已经很少会盘桓于他童年时的那片沙滩。

那片沙滩“远比厦门的沙滩漂亮”。小时候总在上面捡贝壳,抓蟛蜞,傍晚才回家。今天,周少雄和大海的关系依然密切。在他的办公室里架着一架很大的望远镜,随时可以看见海浪和渔船。即使不用望远镜,也能看到大小金门岛。

不那么忙的时候,周少雄出海。他有一艘漂亮的大游艇,名字叫做“海狼号”,七匹狼的巨大logo印在船上,开出去就是个移动的广告。但其实跟游艇的消耗相比,这个广告的性价比不那么高。所以,主要还是满足周少雄的一些愿望。

兴致来了的时候,他会半夜里叫上两三个朋友上船,在厦门外海有很多无人的岛屿,很漂亮。在海上,尤其半夜的时候,会觉得海天广大。看得见无穷多的星星。潮汐起落,却无比安静。海天之间,一切浩大的自然之间,便是人力的边际。一个有权力的人,一个有财富的人,到了这里总会变得敬畏起来。

有趣的是,这么喜欢大海,周少雄却不会游泳。他解释说,因为小时候在海边长大,经常有人在大海里溺死,家里人严禁下水。现在,周少雄的所有个人兴趣都围绕着大海展开。不仅有游艇出海,还喜欢潜水。某一年他专程参加了一个潜水旅行团跑去了红海,十天时间里从早到晚都在潜水,过足了瘾。他有一个宏伟的计划,将来要把全世界所有的潜水胜地都潜一遍。但这个计划什么时候能够实现,他自己也不知道。

说到底,周少雄不是一个自由的人。虽然他宣称最大的愿望,是未来全世界的男人在购买服装的时候,七匹狼也能成为其中一个选择。但他个人绝对没有选择,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是七匹狼。

他还说多年以来一直想造个自己满意的房子住,设计装修都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尽管地产和文旅一直是七匹狼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但在我们数年前采访时,他的愿望还没实现。

2019年,在厦门湖里区坐拥绝美风景的海岸边,一座隐世而居的奢华酒店Lohkah Hotel七尚酒店正式开业。这是七匹狼集团耗时十年,投资13亿的成果,如今正由周氏家族第三代周小然主管,她是七匹狼董事局主席周永伟的女儿。在伦敦就学金融后,回国从事多年创投工作。

在七匹狼总部这幢大楼里,有一千多人。在晋江的工厂里,有三千多人。在全国各地的专卖店里,有数万人。这么多人,周少雄直接管的只有20多个。“等哪天只需要管两三个人了”,就可以出去专心玩潜水了。

“没有人曾经完全成为他自身;但是每个人都在努力变成他自身,有的人模糊,有的人清醒一点,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努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黑塞的这句话,也许周少雄会有同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