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液化气站未按图纸施工 未批先建现象普遍

青海:液化气站未按图纸施工 未批先建现象普遍
2021年07月30日 14:53 央视

原标题:青海:液化气站未按图纸施工 未批先建现象普遍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为进一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派出8个工作组,对16个省份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7月19日至23日,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组赴青海对当地的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进行了检查。

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的青海贝正实业有限公司是该省规模较大的液化气充装、储配、运输企业。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化工产品销售、燃气经营、危险化学品经营等。在明查暗访组专家对该公司的刘家寨液化气站进行检查时,发现了多处设计图纸上没有,却在现场出现的建筑物。

除了违建的建筑物,明查暗访组在现场还发现了4台LPG(液化石油气)储罐属于未批先建,且储罐上的安全设施严重缺失,在专家登上罐顶检查时,发现罐顶安全阀四周没有加装安全护栏,对在罐顶作业的工作人员而言,有很大的坠落风险,并且四个储罐构成的联合作业面平台只有一个上下通道,如遇危险,人员无法安全、及时撤离。

此外,储罐区四周的围堰存在着裂缝、倾斜等问题,一旦发生LPG泄漏事故,增大了液化气漫流外溢的风险。

在专家对该液化气站泵房检查时,发现其大门是向内开的木门,大门向内开,会严重影响房间内发生事故时人员的外逃。

液化石油气作为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液化气站的外部安全距离必须要留足。在检查中专家发现,刘家寨液化气站周围两面都是居民区,且距离最近的小区只有约72米,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中相关要求。同时,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未进行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评估。

此外在检查中,专家还发现该液化气站失爆问题严重,现场多处场所不防爆,且专家所在的会议室距离液化气储罐区只有不到15米,内部间距不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通过资料查询、实地查看等方式,明查暗访组共发现企业存在8项重大隐患,主要问题13项,涉及设计施工、设备设施、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针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问题,明查暗访组要求青海贝正实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改,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当地政府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重大隐患进行跟踪督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