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河南局兵分三路督导行业防汛救灾和复工复产工作

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河南局兵分三路督导行业防汛救灾和复工复产工作
2021年07月29日 09:22 国家邮政局网站

原标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河南局兵分三路督导行业防汛救灾和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邮政快递业防汛救灾工作要求,近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精准调度,迅速组织力量开展防汛救灾,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向省政府汇报行业防汛工作进展并表示要发挥行业优势主动服务地方防汛救灾,同时派出三个督导组利用周末时间赶赴受灾严重的郑州、新乡、焦作、鹤壁和安阳市督导检查行业防汛救灾情况,慰问一线员工,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和自救互救工作。

  河南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率队深入新乡市中通豫北分拨中心、顺丰振中路营业部,焦作市圆通快递客运总站营业部、百世分拨中心,详细询问各企业收派快件和防汛救灾情况,实地查看了分拨场地用电设施安全检修和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訾小春强调,一是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快递小哥外出投递时首先要确保人身安全,对积水路段和不明积水区,不要盲目前行,避免造成人身危险和快件损失,要提前同客户联系说明情况,待条件允许后再进行派送。各营业网点要备足沙袋等防汛物资,各企业要进一步优化细化营业、投递、分拣、运输等各环节应急措施,保障行业从业人员和邮件快件安全。二是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最危险的地方,带领全行业抗洪救灾,指挥企业开展生产自救,为一线人员增加信心和力量。三是要切实关心关爱快递小哥。要详细统计行业从业人员家庭受灾情况,组织开展慰问,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要全力开展复工复产。各快递企业省总部要统筹协调、优化线路,减少在全省境内的中转快件。要增加基层派费,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促进复工复产。分拨中心要对受损安检机、皮带机和电脑进行维修,尽快恢复生产投递。五是要精心准备,做好行业防疫工作。对分拨中心、营业场所等进行全面消毒,不放过任何死角。要为一线人员发放口罩、消毒和防护用品,确保不发生灾后疫情。

  新乡市邮政分公司杨岗揽投部紧挨受灾严重的卫河,在看到工作人员趟过营业场所齐膝的积水将邮件运送至安全的处理场地时,訾小春连忙趟水帮忙运送。在杨岗揽投部,訾小春检查了设在路边的邮筒,要求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定时打开邮筒,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邮筒内信件安全。同时详细询问了揽投部工作人员数量、投递半径、家庭受灾情况和录取通知书、包裹、党报党刊投递等普遍服务业务开展情况。

  获嘉县和修武县分别是新乡、焦作市受灾较为严重的县城,訾小春得知消息后,立即决定前往两地开展督导检查。获嘉县行政路支局目前仍处于四面环水的状态,訾小春担心局所一线职工和邮件快件的安全,乘坐橡皮艇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对在非常时期克服困难坚持营业的邮政支局员工给予肯定。在修武县周庄和东环路邮政支局,訾小春听取了县邮政分公司关于抗洪救灾和复工复产的汇报。訾小春对县邮政分公司采取绕行其他线路保障县城北部受灾严重地区普遍服务的做法表示肯定,对于滞留邮件、包裹等的投递工作,訾小春强调,要做好沟通工作,积极与因洪水搬迁或受困的群众联系,告知用户紧急的邮件、包裹可以自行提取,其他邮件等条件允许后立即进行派送,确保服务到位。

  在获嘉县和修武县邮政分公司处理中心,訾小春详细了解了邮件包裹业务量和电商件的占比情况,要求发挥“邮乐购”“邮政消费帮扶馆”等优势,帮助农民拓展网上销售渠道,助力获嘉干吃面、修武松花蛋、武陟油茶等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打造“一市一品”精品项目,大力推进寄递服务现代农业金银铜牌项目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强带队先后深入安阳韵达、申通、百世、圆通、中通、邮政等分拨中心,汤阴县圆通、中通、极兔分拨中心,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卫河泄洪区任固镇邮政支局,鹤壁市淇县中通、圆通分拨中心等地开展督导检查和调研慰问,并在淇县中通分拨中心召开市县快递企业负责人会议。王志强现场察看、详细了解了企业受灾、快件积压、车辆和设备受损、快递员人身安全保障等情况,鼓励各快递企业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共渡难关,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复工复产。王志强要求,一是要坚持安全第一。按照国家局、省局及地方政府防汛要求,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二是要树立必胜信心。在各地市委市政府和邮政管理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各企业要坚定信心,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三是要加强隐患排查。受损的车辆、安检机、传送带等设备设施,均需通过安全性能检测后方可恢复正常使用,切实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四是要做好因灾涉水快件的用户解释和赔付工作,尽最大努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河南局党组成员贾琳娜深入郑州市受灾严重的巩义、新密等10个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及河洛、站街等乡镇营业网点,认真听取各品牌负责人受灾损失、应对举措、复工复产进度以及当前寄递网络恢复等情况介绍,现场检查设备修复、人员返岗等复产作业条件和邮件快件保障情况。贾琳娜强调,一方面要继续保持警惕,对雨水浸泡的房屋、设备、车辆一定要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绝不带病作业,真正将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另一方面,要从保障民生的高度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尽快全面恢复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为保障灾后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积极作出行业贡献。

  河南局还组织中通、顺丰、圆通、百世、申通等快递企业省总部紧急筹措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物资和16万元防汛救灾慰问金,用于基层网点能力恢复和一线受灾员工救助,解决行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在慰问现场,訾小春提出“自救自助、互帮互助”要求,他指出,各企业要树立信心,大力发扬灾后自救精神,切实摸清基层网点和受灾员工底数,不等不靠开展自救自助,尽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要在做好自救自助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行动起来,尽己所能,互帮互助,积极联系当地防汛指挥部门和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为受灾群众送去爱心和温暖,彰显行业力量。

  河南局办公室,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省快递协会相关人员,郑州、新乡、焦作、鹤壁和安阳市局主要负责人,中通、圆通、百世、顺丰等快递企业省级总部负责人和相关省辖市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参加督导慰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复工复产 河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