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追光硬科技:中芯国际盘中一度涨停,后市怎么看?

市场追光硬科技:中芯国际盘中一度涨停,后市怎么看?
2021年07月27日 23: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市场追光硬科技:中芯国际盘中一度涨停,后市怎么看?

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硬科技代表的芯片股却逆市上扬,成为市场中难得的亮点。

7月27日,“芯片一哥”中芯国际(688981.SH)无惧大盘调整,逆市冲上涨停板,虽然午后冲高回落,但最终收报64.4元,大涨12.59%,近两日累计收涨24.13%。H股方面,中芯国际(00981.HK)收涨5.8%,股价报25.55港元。

除了中芯国际,芯原股份(688521.SH)、寒武纪(688256.SH)、沪硅产业(688126.SH)三只科创板半导体股跟涨,午后虽有调整但全天都表现不俗。

截至当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产业板块85只个股中,有65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更有52只个股逆市飘红。不过,相关个股全天股价振幅也较高,有14只个股的振幅超15%。中芯国际、沪硅产业、寒武纪的振幅分别高达19.65%、18.94%、18.14%。

7月27日涨幅超过5%的芯片股,来源:Wind

对于芯片股的逆市走高,有分析人士指出,芯片、新能源等符合国家政策方向,进而吸引资金进来追捧。

具体到中芯国际,该公司自2020年9月以来就一直在低位来回震荡,股价没有较好表现。今年以来,公司业绩稳定向好,近期又完成了员工股权激励,向近4000名员工授予6753.52万股限制性股票。

此外,7月27日当天,还有消息传出中芯国际或许将以40纳米工艺为华为代工生产OLED驱动芯片。外界推测,如果中芯国际能为华为代工芯片,则意味着中芯国际的40纳米工艺已实现完全独立自主。

不过,中芯国际对此没有做出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南向资金已连续3日去港股市场抢筹中芯国际,且呈现资金每日递增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7月22日至7月27日,中芯国际港股共获得南向资金净买入36.66亿元。

中芯国际港股今年以来的南向资金买入情况与市场表现,来源:Wind中芯国际港股今年以来的南向资金买入情况与市场表现,来源:Wind

方正证券7月27日发布报告称,在缺芯涨价和国产替代两大因素的刺激下,二季度半导体行业整体表现优异,行业涨幅达到50.59%,半导体成为电子行业中最受公募基金青睐的细分板块,获得基金的大幅加仓。

具体来看,国产半导体设备和设计领域的龙头企业获得增持最多。二季度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增持最多的十家半导体企业分别为卓胜微(300782)、韦尔股份(603501)、北方华创(002371)、兆易创新(603986)、圣邦股份(300661)、紫光国微(002049)、士兰微(600460)、晶晨股份(688099)、富满电子(300671)、闻泰科技(600745)。

相对而言,二季度主动型权益基金对于封测企业则相对比较谨慎,通富微电(002156)、长电科技(600584)、华天科技(002185)、晶方科技(603005)等封测企业均遭到了基金的减仓,股价走势也相对弱于半导体领域其他板块。

重仓半导体股的基金经理又有怎样的观点呢?

据7月21日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披露的2021年二季度报告,基金经理蔡嵩松在报告中指出,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

截至6月30日,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是圣邦股份,二季度末持股数量增至1164.74万股。同样被增持的,还有卓胜微、中微公司、沪硅产业;被减持的则有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北方华创、中芯国际、三安光电、长电科技。

蔡嵩松认为:“本轮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根源在于5G带来的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提升是线性向上的,而产能资本开支的扩张是非线性的,这就导致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而新冠疫情等因素又使之加剧,短期之内这一矛盾无法缓解,只能在新增产能陆续达产之后再动态观察供需关系。因此,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另外,随着国产相关技术产品陆续攻克,国产替代的加速推进这一因素叠加,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的红利期。”

同样在二季度末重仓半导体股的郑巍山,在其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二季报中表示:“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率不断提升,下游需求强劲,从晶圆代工厂和封测厂商订单排产来看今年基本上是满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