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我国第56处世界遗产,工业旅游成泉州吸客“招牌”

打卡我国第56处世界遗产,工业旅游成泉州吸客“招牌”
2021年07月26日 09:37 新京报网

原标题:打卡我国第56处世界遗产,工业旅游成泉州吸客“招牌”

新京报讯(记者 郑艺佳)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项目,未来泉州旅游业或将迎来“爆点”,如何开发与保护并举,成为接下来的重要议题。另一方面,相较于申遗,泉州的工业旅游率先“抢跑”。

泉州申遗成功,旅游业打上“强心针”

7月25日,经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既是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项目,同时也是福建继武夷山、土楼、中国丹霞和“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之后的第五处世界遗产项目。

资料显示,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全市现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24处。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由22处代表性遗产点组成,包括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等,涵盖18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和4处省级文保单位。

泉州洛阳桥。图/IC PHOTO泉州洛阳桥。图/IC PHOTO

据央视新闻报道,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认为,这22处遗产点涵盖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14世纪逐渐崛起并蓬勃发展,成为东亚和东南亚贸易网络的海上枢纽,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本次申遗成功,无疑为泉州市旅游业打上一剂“强心针”。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梵净山为例,2018年上半年,梵净山景区接待游客40.47万人。而在2018年下半年申遗成功后,梵净山景区游客量飙升,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约120万人次,较2017年增加约37万人次,游客年接待量首次实现百万级突破。

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世界遗产的旅游开发重点在于保护,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景区承载力,虽然会对景区盈利带来一定影响,却是必需之举。如何在促进旅游开发的同时保护好遗产,将成为泉州接下来的重要议题。

据了解,泉州唯一的5A级景区清源山风景区,曾遇到环境保护与机动车上山的矛盾。据东南早报2015年报道,当时一年之中进入清源山核心景区的机动车数量至少有百万车次,汽车尾气会对山上植被产生不利影响,故拟限制机动车上山,对景区进行封闭式管理。

资料显示,清源山风景区由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州文旅发展集团”)子公司负责经营。而泉州文旅发展集团是泉州市唯一专业从事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的市级投资运营主体。2017年-2019年,清源山风景区门票收入分别为2103.79万元、2377.44万元和2397.4万元。

坐拥大批国民品牌,泉州工业旅游“抢跑”

除了世界文化遗产,泉州还以鞋服品牌闻名。安踏、鸿星尔克、贵人鸟、特步、七匹狼、劲霸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国产体育品牌和服装品牌,均出自泉州下辖县级市晋江。泉州也从中发现新的机遇,大力提倡“制造业+文旅”。其中也有部分鞋服品牌跨界旅游,代表性案例是七匹狼。

2012年6月,由七匹狼投资建设的中国男装博物馆正式开馆。资料显示,该博物馆建设历时四年,总投资逾1亿元,馆内藏有晚清、民国时期和近现代男性服饰及各种生活用品等近千件展品。

据2016年数据,中国男装博物馆每年可吸引游客5万人次左右。2018年1月,中国男装博物馆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2020年6月,该博物馆经升级改造后重新开放,而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也被评为第一批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2018年,七匹狼再度签下旅游大单,宣布建设永春县七匹狼高端休闲度假区,总投资约15亿元,由七匹狼旗下房地产公司恒禾置地建设运营。

工业旅游成为了泉州的吸客“招牌”。据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消息,今年五一小长假,泉州市共接待游客238.5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各旅游线路中,工业游受到欢迎,中国男装博物馆,源和创意产业园、永春老醋文创园等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博物馆成为“打卡”热门地。

校对 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泉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