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行业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教培行业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2021年07月24日 08:26 虎嗅APP

原标题:教培行业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黄有璨(ID:owen_hyc),作者:黄有璨,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到今天,k12在线教育在中国的一个完整周期,可以正式宣告结束了。

聊点感慨。

1. K12,团灭了。

可以说:我们一起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这可能是能期盼的最差的结局,但无论结局如何,我们总都还得应对。

接下来,可以预见迅速会发生一大波裁员,以及一大波断臂求生。

这时节,打工人不容易,老板也更不容易,各位都且互相理解吧。

2. K12的同学们,听我一句劝——要是继续干教育,尽量别再干那种纯靠流量投放销售转化驱动的生意。

以及,这时节里的大公司会越来越不值得去,一些靠谱的小公司倒挺值得多考虑下。

3. 想要继续干教育的,也都听我一句劝——如果有得选的话,先都别考虑快速做大了,可以都优先考虑下长期做稳。

以及如果有得选的话,其实先做个口碑不错踏实赚钱的小而美也挺好的。

4. 如果你是一个教育行业的打工人,经历了这两年后已经有点被伤怕了,但同时又判断不好未来的行业走势,那也听我一句劝——你优先考虑跟对人就完了,其他想不清楚的问题,先优先依赖ta来解决。

5.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范围内带来的深远影响,我在去年4~5月时就曾经说过,我们也许正在见证一些重要的历史。

如今,1年过去,再次回望,有一些历史的脉络和方向可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能源、人口、社会阶层分化问题,将是国家战略里的几个最根本问题。因为足够根本,因而一切都需要为之让路,因为这些东西决定的是国家的未来。

理解了这一点,你才能更好理解极为严厉的“教育新政”。

以及,这也意味着,整个教育改革的进程,可能会大大加速,比预想的要快很多。

6. 教培行业,自此开始,几年内再无“风口”。

素质教育也好,职业教育也好,他们只是长期更稳定可干的事,符合方向和趋势,但肯定不是风口,国家也不能允许教育再次成为受资本追捧的“风口”。

所以,如果你还想要继续投身教育行业,当下最好的选择,就是找到一件你觉得自己真心认可喜欢,可以踏实干上10年的事,然后就干,做时间的朋友。

而且,应该是那种无论创业、加入一家公司,或者是自己当个体户干,你都能干、愿干、想干的事。这样的选择,才是最不会错的选择。

7. 有可能的话,不妨去研究下德国的教育体系。目测接下来,中国的重点对标对象,将会是德国,而肯定不再是美国。

8. 要动的,肯定不止是教育。

要解决好人口、社会公平问题,一定还逃不开住房和医疗。

有时候,活在一个时代,你就得能理解这个时代的走向,更多干点这个时代需要的事,这才对。

9. 回望起来,有幸见证了迄今为止,整个在线教育的第一波完整周期。

从2012年第一次创业做教育到2021年,迄今9年有余。

9年里,在教培行业里看过了诸多江湖起落,英雄得意,有各种感叹嘘唏。

记得在2013~2014年前后,大家都觉得在线教育是未来,但那时候大家都完全没搞明白在线的课程该怎么做,如今特别流行的录播双师课、名师大班直播课、AI课等等,在那时候还全部啥都不是。

就在那时,我眼看着一位K12领域的顶级名师在在线教育刚刚兴起时出来独立创业,每天含辛茹苦加班加点录课搞直播,搞了2年多,还是没找到合适的产品形态,最后也不得不心不甘情不愿地选择把公司卖掉,还不得不看着身边的兄弟们为了生计一个个离他而去。

2014~2015年,我也见证了一位之前在国内最好最知名的教育公司负责整个网校业务的老大和之前就有过多次成功创业经历的创业者,在独立创业后,历经各种不顺,前后探索了N多个方向之后,最后终于选择认命放弃;

2014年,跟谁学刚刚成立之初,我还有幸在跟谁学办公室见了一次Larry,跟他讲了半天,说O2O可能不大靠谱。

然后,又亲眼看着跟谁学在他带领下,折腾了几年O2O,又做2B,然后极为果断犀利地选择做大班直播课,在中国在线教育公司里造就一段奇迹。

类似这样的人和事,在我们身边发生的还有很多很多。

然后,我们也陪着K12在线教育前后经历了迷茫期、1V1、大班直播课、AI课,以及整个教培行业的资本进入、流量投放烧钱大战,还有整个行业薪资的水涨船高……

再然后,就是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政策监管。

经历过了这一切之后,你才能更深刻理解:创业的成功,也许注定70%以上都得要靠点运气。

以及,你也才能更加笃定、不那么急功近利地来做一些判断和思考。

这一点来看,我还挺感恩能有机会见证这个行当的全周期的。

真心向那些过去10年来,努力奋斗在在线教育行业里的所有朋友、同行者们致敬。

也祝当前还没能摆脱焦虑的K12行业内从业者们好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黄有璨(ID:owen_hyc),作者:黄有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