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未来的全球资管中心核心功能区,要有哪些新作为?

陆家嘴:未来的全球资管中心核心功能区,要有哪些新作为?
2021年07月23日 16:19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CFIC导读

历经浦东31年的开发开放,陆家嘴金融城已成为中国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全的发展区域。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钻石交易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12个国家级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汇聚陆家嘴,使得这一黄浦江畔的璀璨明珠基本形成了由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保险等构成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金伟良摄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金伟良摄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根据战略定位,引领区将打造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配置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核心区,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率先构建高标准国际化经贸规则体系,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的功能高地。

在最近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9)排名中,上海排位仅次于纽约、伦敦,成为全球前三的国际金融中心。比邻黄浦江,面积仅31.78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金融贸易”为功能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无疑是承载引领区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的核心区域。

历经浦东31年的开发开放,陆家嘴金融城已成为中国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全的发展区域。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钻石交易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石油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12个国家级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汇聚陆家嘴,使得这一黄浦江畔的璀璨明珠基本形成了由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保险等构成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

引领区的一大重任,是作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代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其中就包括,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的发展。

纵观陆家嘴当下的金融机构组成,907家持牌类金融机构占上海总数50%以上。其中,银行类机构达234家,包括16家外资法人银行,总数占全国40%。保险类机构245家,包括22家外资财险、人身险法人机构,占上海总量82%,8家外国再保险分公司占全国63%。428家证券类机构中,33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部占全国25%。而全国138家证券公司中,超过3/4在陆家嘴设有机构,全国150家期货公司更是有87%在陆家嘴设有机构。

此外,还有5000多家融资租赁、股权投资、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机构遍布金融城。6000多家各种类型、不同功能的金融机构,构成了陆家嘴领先全国,面向世界的金融服务定位。

根据《意见》,引领区将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范围,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更具体的方面则包括,研究探索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目前,上海正打造全球资管中心,将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资产管理领域要素集聚度高、国际化水平强、生态体系较为完备的综合性、开放型资产管理中心。陆家嘴无疑是其中最核心的一环,也将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中承载更重大的使命。

眼下,3000多家全球顶尖的专业服务机构集聚陆家嘴,涵盖法律、会计、管理咨询、房地产经纪、检验检测、人力资源等领域。12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驻,占浦东总数超1/3,上海市总量近1/6。世界500强企业中,在陆家嘴投资设有机构的企业已超340家。而在金融城现有的285幢商务楼宇中,税收亿元楼达110幢,其中税收超10亿元楼宇32幢,超60亿元楼宇4幢。1500万平方米的楼宇载体见证了金融城连续跃升的经济密度。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表示,下一步,陆家嘴将加快集聚超大型、功能型、国际化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在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等“四大体系”中彰显作为。同时,金融城将进一步强化国际化水平最高、生态功能最完整、营商服务最优的三大优势,全力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陆家嘴力量。

作者:舒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