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踩雷”科华生物:多元化转型受阻 大健康年收仅1亿

格力地产“踩雷”科华生物:多元化转型受阻 大健康年收仅1亿
2021年07月23日 09:09 界面新闻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原标题:格力地产“踩雷”科华生物,多元化转型受阻,大健康年收仅1亿

  近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关于参股公司涉及仲裁的公告,被仲裁子公司为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002022.SZ,以下简称“科华生物”),仲裁申请金额为105亿元及违约金、仲裁费用、律师费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个月前,格力地产还是外界眼中“赚差价”的好手,卖掉科华生物,一年狂赚2.24亿。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纸仲裁申请,可能让到嘴的“鸭子”飞了。

  如此一来,脚踩“三道红线”的格力地产向外界释放了其转型的艰辛,在如今房地产“变天”的情景之下,格力地产的未来又会如何呢?

  官司缠身,深陷巨额仲裁案

  “仲裁事件”起源于2018年,当时科华生物收购天隆公司62%股权,并约定以2020年扣非净利润情况相应估值收购剩余股权。然而出乎意料的是,2016年天隆公司还亏损超600万元,竟然因为疫情检测试剂等产品销量暴增的原因,2020年净利达到了11.06亿元。由此,才波及到后来的格力地产的转卖之路。

  2020年5月10日,格力地产以17.26亿元的价格向League Agent(HK) Limited购入科华生物股权。彼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所处的体外检测(IVD)领域景气度正持续走高。作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IVD企业,科华生物2004年7月已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曾是国内生产量最大、市场占用率最高、品类最齐全的体外诊断企业。

  2020年,科华生物净利出现翻倍增长,净利润6.754亿元,同比增长233.55%,据科华生物2021年一季报,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584.50%。

  之后,到了收购将满一年之时,格力地产选择将科华生物加价转手。根据相关公告,科华生物9586万股股份对应19.5亿元,折合每股20.34元。科华生物在公告日前一日的收盘价则为17.32 元/股元,收购溢价约17.44%。合计下来,格力地产倒蹬了一圈将净赚2.24亿元。

  《每日财报》关注到,今年5月12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格力地产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珠海保联共持有科华生物约9586万股股份转让予圣湘生物。交易完成后,圣湘生物将接替格力地产成为科华生物最大股东。

  事情至此,本以为格力地产可以安生的数钱了,就是在这时候又有人翻出来2018年天隆公司的事。7月14日晚间,科华生物公布收到仲裁通知,子公司天隆公司股东申请科华生物支付105.04亿元,收购剩余38%天隆公司股份,否则要求补偿违约金。在收到仲裁通知后,科华生物通过自查发现,公司的部分财产已被人民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这时科华生物和格力地产才回过神来,合着一系列操作下来,子公司盈利暴增还没高兴痛快,就身陷百亿仲裁案了!

  7月17日,科华生物做出最新回应,解聘百亿仲裁申请人之一李明副总裁职务。但至今为止,基于以上因素,三方交易仍在僵持中。

  事实上,靠“追风口”“蹭热点”提振股价,是格力地产过去一年以来的常态。格力地产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拟转型为拥有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以及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其中,“收购科华生物是公司向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领域布局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完善大健康板块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可就格力地产业务战略来说,布局大健康可能只是格力地产市值管理策略范畴,而非真正长期投入。而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面对主营业务萎缩的焦虑,通过追风口进行多元布局探索的格力地产,这次颇有“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气质。

  造血不足,多元化转型艰难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格力地产实现营业收入63.89亿元,同比增长52.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5.56亿元,同比增长8.42%;公司资产总值达374.7亿元,同比增14.72%,负债总额为290.39亿元。

  2020年,格力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7%,较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206.9%,较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0.41,较上年同期降低约0.66。

  格力地产退出科华生物的背后也折射出其转型的“艰难”。目前《每日财报》发现,对公司收入贡献较大的业务仍然是房地产板块,2020年,格力地产房地产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25.8%。

  此外,格力地产出售资产也与踩中“三道红线”不无关系,依照“三道红线”融资新规,截至2021年3月末,格力地产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分别为75.45%、187.87%;其现金短债比虽较2020年末有所缓和,录得0.57倍,但仍越过“三道红线”。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地产自2015年从母公司格力集团剥离后,为应对公司房地产业务的收缩问题,就提出了“去地产化”战略,此后开始进入多元化的发展轨道。拟打造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拥有医疗品牌的大健康产业,以及进一步强化作为传统核心业务的房地产业,目标成为三大板块齐驱并进的上市公司。

  根据年报,2020年,格力地产实房产板块、大消费及大健康板块收入依次为53.96亿元、1.94亿元、1.03亿元。大健康领域收入仅为1.03亿元,远远不及房地产业营收收入,甚至不到转让科华生物所获收益的一半,可谓“造血能力”不足。

  而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板块进展也不佳。去年5月,格力地产披露收购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预案,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可就在2021年2月9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暂停于2020年5月23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对珠海免税的收购计划。至此,格力地产免税业务的未来之路也画上了一半句号。

  目前看来,“三道红线”压力下,如何在房地产业、大消费产业及其他产业布局寻求业绩增长与利润的平衡点,成为格力地产面临的下一命题。而针对“百亿仲裁案”的持续发酵,本次收购案件尚未开庭,后续情况如何发展,《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科华生物 格力地产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