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将探索金融监管模式创新等

“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将探索金融监管模式创新等
2021年07月22日 16:11 新京报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原标题:“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将探索金融监管模式创新等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7月22日,“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在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揭牌。中心将在金融科技合规标准研究、国际金融及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研究、探索金融监管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

  将研究金融科技合规标准、金融监管模式创新

  “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金融法院、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等5家单位合作设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是国家级法学研究机构和高端法治智库;北京金融法院是党中央为了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而决定设立的专门法院;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是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承担北京金融街区域的综合服务职能;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六园”之一,西城园管理委员会是受西城区政府委托,牵头推进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服务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派出机构。

  各方表示,将在金融科技合规标准研究、推广金融合规科技应用、举办“金融科技法治”论坛、传播金融科技法治知识、国际金融及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研究、探索金融监管模式创新、金融大数据研究、金融审判重点类案研究和发布典型金融案例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以金融科技为支点助力北京“两区”建设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介绍,“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的设立旨在加强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深化金融科技法治研究,推动金融科技法治进步,服务国家和首都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将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努力建设成金融法治理论与实践创新的研究高地,金融法律专家、司法实践骨干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国际金融法治合作交流的前沿阵地,并以金融科技为支点,助力北京“两区”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从求实、创新、国际化三个方面分享了合作设想,更好地把学界智慧、行业经验、政府支持和司法保障相融合,努力回应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关切。加强研究金融科技法治的前沿问题,给出创新性应对建议及“一站式”方案。

  西城区区长孙硕表示,法治环境对金融业发展意义重大,北京金融法院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合作单位要着眼国际一流定位,以开放的态度和务实的举措加强协同,适度宽容金融科技创新,呵护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成长,为10月即将举办的金融街论坛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贡献智慧。

  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指出,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的签约和揭牌,既是金融法治协同机制建设的创新成果,也是法律服务金融科技发展的创新探索。要围绕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坚持研究中心的高标准定位。聚焦北京“两区”建设中的法治需求,实现合作项目的高水平推进。立足“司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促进协同单位的高质量发展。打造金融科技法治的研究高地、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助推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为金融领域科技创新注入法治能量,为助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北京市 法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