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七周年:守正创新,全力打造引领型、赋能型、全球型主流新媒体

澎湃七周年:守正创新,全力打造引领型、赋能型、全球型主流新媒体
2021年07月22日 12: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澎湃七周年:守正创新,全力打造引领型、赋能型、全球型主流新媒体

7月22日,由澎湃新闻网主办的“新潮·澎湃”2021外滩新媒体峰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包括国内主流新媒体负责人、新闻院校学者及新媒体研究人员等。

今天也是澎湃新闻七周年的生日。当日上午,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为大会做主题演讲,并发布澎湃新闻未来发展思路。演讲主题为《澎湃PRO;澎湃PLUS;澎湃Network——守正创新,全力打造引领型、赋能型、全球型主流新媒体》。演讲伊始,刘永钢对河南郑州暴雨中遭遇不幸的同胞表示哀悼,并向奋战在一线的媒体同行表示敬意。

刘永钢表示,澎湃新闻2014年7月22日正式上线,是国内第一家从传统媒体整体全面转型而来的新媒体,被认为是国内媒体融合转型的标杆之一,接下来,将进一步对标先进,不断提升和完善,努力成为引领型的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

关于做引领型的新媒体,刘永钢表示,首先,澎湃新闻要坚持做主流价值观的引领者。在建党百年之际,澎湃新闻推出了“建党百年、初心之路”大型全媒体报道和综合传播项目。在为期一年的报道和100多天的巡展中,澎湃新闻一路展示,一路报道,一路举办特别党课,相关专题纪录片、动画视频、系列特稿、系列评论、系列视频、系列图集等全媒体深度作品,全网累计传播已超过百亿次。在建党百年的报道热潮中,澎湃新闻以突破常规、创新报道的方式,完成了百年一遇的政治大考、能力大考和作风大考,也坚定了我们做主流价值观的引领者的信心与决心。

其次,澎湃新闻要矢志做为公众服务的引领者。这既是媒体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公信力、影响力的根本之源。这两天的郑州暴雨水灾,我们除了滚动发布权威信息,还紧急上线了求助和救援互动平台。

再者,澎湃新闻要努力做专业能力的引领者。专业,是媒体的立身之本,新媒体时代,专业能力更是核心能力。从上线的第一天起,澎湃就高举新闻和思想的大旗,坚持“内容为王”,用最佳的人才配置、最好的分发推广资源、最倾斜的考核机制,来巩固和提升原创内容的采编能力,来深化和拓展专业报道的公共价值和社会影响。无论生产方式、传播渠道乃至网络语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做专业、客观、平衡的报道,都是媒体的生命线。

此外,澎湃新闻还要努力创新做媒体融合转型的引领者。

关于做赋能型的新媒体,刘永钢表示,去年,澎湃新闻提出不仅要做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还要“超越媒体”,更进一步把自己打造成全链条的内容生态服务商。今天,澎湃新闻希望能够成为更多行业的赋能者和服务商,以媒体为基础,拓展内容服务的边界,深度介入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各个环节。澎湃新闻要依托专业的内容思维、优质高产的内容供应、扎实的技术和数据能力,有公信的品牌力,赋能和服务于千行百业。

关于做全球型的新媒体,刘永钢表示,无论道路有多远,我们矢志要做全球性的媒体。这既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战略需要,也是技术进步促使新闻传播越来越超越国界的现实需要。我们也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们的全球化战略是有计划、有步骤、可实施、可检验的。

刘永钢表示,七年来,澎湃新闻相对转型早、决心大,在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下,收获了转型红利,未来,长远的目标不会改变。只要守住初心,坚信需求引领技术,就能破解对技术的恐慌;只要守住初心,用好的制度和管理激发每个员工的创意,就能在“守正创新”的正路上行稳致远;只要守住初心,把媒体融合发展放到全球的坐标和整个互联网内容产业中去思考,就能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声音会听见声音,涟漪会泛起涟漪,行动会产生行动。融合发展永无止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澎湃新闻 新媒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