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企业发展的最佳目的地!

打造创新企业发展的最佳目的地!
2021年07月21日 10:17 新民晚报

原标题:打造创新企业发展的最佳目的地!

浦东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意见》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打造勇于创新企业发展的最佳目的地。连日来,浦东新区各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纷纷表示将不负嘱托,打造中国高水平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样板。

图说:浦东前滩国际商务区航拍。徐程 摄图说:浦东前滩国际商务区航拍。徐程 摄

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表示,《意见》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这份决心也将赋予全球投资者巨大的信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浦东是勇于创新企业发展的最佳目的地。

“我们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将全力当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进一步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尤其是要更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率先探索逐步放宽和取消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模式相关的跨境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持续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推出更多全国首创性外资项目,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公平竞争、权益保护等边境内的制度改革,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杨朝说。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表示,金融是《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围绕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等多个领域做了重要部署,涉及20项工作。

她还介绍了浦东接下来要重点推进的几个引领性金融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抓紧谋划启动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和主要的要素市场联合行动,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交易品种数量,提升要素市场国际化水平。全力打造金融数据港,推动张江银行卡产业园转型升级,打造金融数据港。深入推进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建立长三角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蓄水池”,打造科创板企业储备库、培育库和推荐库,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等。

力争成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样板

如何当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在《意见》中提出,要在浦东全域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表示,期盼已久的《意见》出台后,外高桥集团股份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研读。《意见》对浦东提出开路先锋、时代标杆、功能高地、典范引领、示范样板的战略定位,清晰地展示了2035年和2050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使我们更切实地感受到了使命重大,外高桥人将响应号召,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征途上全力奋进。

“外高桥生来就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新发展的第一线,我们将在《意见》精神的指引下,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制度和功能创新。通过拓展保税研发功能、打造生物医药进出口贸易高地,支持保税维修业务、支持生产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跨关区贸易便利化制度、支持贸易型企业提升地区分拨中心功能等,在外高桥开展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力争成为新发展格局中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样板,努力实现更多‘浦东首创’。”刘宏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改革开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