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丨7月21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晨读丨7月21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2021年07月21日 07:06 新京报

原标题:晨读丨7月21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健康提醒】

趴在桌上午睡容易引发颈椎病

午睡是不少人从小养成的习惯,既补充精力,又缓解疲劳。上班族午休时,有些人不得不趴在桌上午睡。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肖毅提醒,这样的睡眠姿势容易引发颈椎病,加重疲惫感。

肖毅表示,趴睡姿势使颈部前倾,与颈椎的生理弯曲相反,时间一长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引发颈椎病。此外,趴着睡觉还影响呼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肢体麻木等症状。这样不仅没有达到休息的目的,反而加重疲惫感。

【医学探索】

每天呼吸训练或可改善高血压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吸气肌力量训练可降低收缩压约9%,效果堪比每天锻炼半小时甚至某些降压药,炎症和氧化应激相关的标志物也得到显著改善。

该研究纳入36名缩压高于120mmHg、身体健康的参与者,他们被随机分配到训练组和对照组,每天使用设备进行30次深吸气训练,每周6天,每天耗时不超过5分钟。结果显示,训练组参与者的收缩压从试验前的135±2mmHg降低到126±3mmHg,对照组收缩压无显著变化。

【药物进展】

景峰医药伊立替康注射液过评

景峰医药子公司海南锦瑞制药产品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通过一致性评价。

研究显示,伊立替康的细胞毒性作用是由于DNA双链的破坏,而DNA双链的破坏是DNA合成中复制酶与由拓扑异构酶Ⅰ、DNA、和伊立替康或SN-38构成的三元复合物发生相互作用所致。景峰医药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适用于晚期大肠癌患者的治疗,可与5-氟尿嘧啶和亚叶酸联合治疗既往未接受化疗的晚期大肠癌患者;也可以作为单一用药,治疗经含5-氟尿嘧啶化疗方案治疗失败的患者。

【科学饮食】

解暑防燥,不妨试一试丝瓜汤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最潮、最闷的日子。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中医科主治医师邹梦颖提醒大家,三伏天解暑防燥,可进食丝瓜汤。

邹梦颖表示,丝瓜里含有人参中的成分——皂苷,可以解暑防燥,特别适合伏天食用。入伏之后,天气炎热,往往会觉得胃口不好,消化也不好,凉拌丝瓜入口凉爽,嫩脆多汁,满口清香;做清汤或者与排骨、鸡汤一起煲汤都能解除油腻,令人胃口大开。凉拌丝瓜的做法简单,可以不用酱油、醋和味精,只用少许盐和香油,突出丝瓜原味。

【知识更新】

运动可降低肺癌、肝癌等风险

《JAMA》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通过中度至剧烈的休闲运动训练可以降低癌症风险。这一现象在几种不同的癌症中都成立,包括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食管癌、肺癌、肝癌、肾癌等。

研究员称,白细胞介素-6是最典型的肌肉因子,在人体运动时其水平会成倍增加。在小鼠模型中,白细胞介素-6参与引导自然杀伤细胞到肿瘤部位。已知的运动诱导的肌肉因子大约有20种,而且这个名单还在不断增加,这些因子可以在细胞培养和小鼠模型中抑制肿瘤生长。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