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伟哥”纷争以康业元道歉收场 市场争夺仍在继续

“国产伟哥”纷争以康业元道歉收场 市场争夺仍在继续
2021年07月19日 11:28 新京报

【医药】中药板块大涨,片仔癀股价创新高,一粒难求、一粒千金,到底值不值?

  原标题:“国产伟哥”纷争以康业元道歉收场 市场争夺仍在继续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与上市公司白云山之间持续两年的“口水战”终于画上句号,超40亿元的“伟哥”市场争夺却并未停止。

  7月14日下午,康业元发布致歉声明,称此前发布涉及白云山及其法定代表人李楚源的文章内容“带有明显的主观推断和丑化人格意图的不当言论和信息”,向广药集团及李楚源致歉。康业元此前发布公开信,直指白云山在国产“伟哥”(金戈)的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问题。

  成立于2009年6月的康业元系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股东之一,持有49%股权,另外51%股权的持有者为上市公司白云山。白云山拥有的“金戈”为对辉瑞治疗ED(勃起功能障碍)药物枸橼酸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国内首仿药。

  2019年7月18日,康业元举报李楚源涉嫌违反《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涉嫌披露信息不实、隐瞒利润及收入、财务数据造假、偷税漏税等行为。康业元还提及,作为股东,2014年10月金戈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股东利益分配。

  广药集团随即回应称,公开信内容与事实不符,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并在随后发布4000字公告,表示“金戈”为白云山独家拥有等。康业元也再次发出公开信,双方一度陷入“口水战”。

  2020年8月,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在一审中,康业元要在其微博、微信公众号发表公开赔礼道歉声明,为白云山清除影响、恢复名誉,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赔偿白云山经济损失15万元。白云山随后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判决维持原判。今年7月14日,康业元道歉。

  据米内网统计数据,ED市场规模最大的产品便是枸橼酸西地那非,其市场份额超过70%,且销售占比逐年攀升。2019年,枸橼酸西地那非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销售额超过23亿元。此外,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的市场规模约占中国整个零售市场药品的60%,ED类药物零售终端的销售占比已超过90%,医院终端不到10%。照此计算,国内ED市场的整体规模已经超过40亿元。

  入局企业也不在少数,除已经拿下首仿的白云山,齐鲁制药、广生堂等多家企业也已获得批文,处在不同申报阶段的企业也达到两位数。其中,白云山枸橼酸西地那非(金戈)2020年卖出7834.52万片,同比增长26.8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康业元 白云山 国产伟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