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驾到!“避暑游”成“刚需”

高温驾到!“避暑游”成“刚需”
2021年07月19日 12:37 羊城晚报

原标题:高温驾到!“避暑游”成“刚需”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新华社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新华社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新华社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新华社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新华社

  随着“三伏天”的来临,我国多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避暑模式”。

  根据中国气象网官方发布的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国江南、华南、新疆、内蒙古西部等地正持续经历高温天气,江南、华南中西部、江汉东部、江淮西部以及贵州东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宁夏北部、南疆盆地等地面临35℃以上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39℃,局地40℃以上,高温黄色预警已正式拉响。

  当“避暑”成为华南游客当前的“刚需”,去哪避暑,你想好了吗?  

  避暑游新选择:

  草原、海滨向左,夜游、反季滑雪向右  

  踏入暑假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持续高温,避暑成为主流出游诉求之一。

  近日,携程发布了2021年“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根据受欢迎程度排序,上榜目的地依次包括:青海西宁、贵州六盘水、黑龙江哈尔滨、山东青岛、安徽黄山、河南信阳、江苏连云港、浙江湖州、四川阿坝以及江西九江。

  记者综合各方数据了解到,过往国内热门的避暑旅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海滨、山地、草原、湿地湖泊等自然资源类型,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各大草原,热门如坝上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祁连山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希拉穆仁草原、鄂尔多斯大草原等,在近年来都有着极高的避暑人气。

  除草原游外,到水上乐园、水世界等景区玩水消暑,或到漂流景区感受“速度与激情”,到深山中体验避世的清凉、观赏原生态自然美景,均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分析,包括青岛、威海、烟台、大连、秦皇岛等地在内的北方海滨城市受到避暑游客的欢迎,不仅因为这些地方夏季最高气温均不超过30℃,更因同时可满足玩水、看海、吃海鲜等需求。此外,贵阳、西宁、哈尔滨等以避暑著称的省会级城市,也是家庭游客值得一去的避暑胜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凉爽舒适的“夜游”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旅行新宠。据携程调查,对比2019年同期,今年暑期夜游订单中,“90后”用户增长近3倍,“00后”增长超4倍。据悉,洛阳、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北京、三亚、成都为当前十大国内夜游目的地。对年轻旅行者而言,“消夜”“夜景”“3D灯影秀”则是夜游最不可或缺的环节。

  此外,今年夏天,“反季滑雪”爆红。根据7月12日飞猪联合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发布的2021“反季滑雪”新趋势,自入伏以来,随气温越高,“反季滑雪”预订量增长越迅猛。近一个月,飞猪平台夏季滑雪相关商品预订量同比涨超130%,尤其是火炉城市重庆,其反季滑雪产品预订涨超550%。

  分析认为,“-6℃的滑雪场”逐渐成为各地游客夏日避暑的“最高段位”。根据飞猪平台数据,包括广东游客在内,南方人相对更爱“反季滑雪”。反季滑雪游客中,以年轻人和年轻家庭居多,其中亲子客群占比近半。

  专家访谈

  避暑迎来“微度假模式”  

  受访者:程超功(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羊城晚报:对比前几年,当前居民在避暑旅游产品的选择上是否有所变化?由此导致避暑游市场供给端出现了哪些新的趋势或亮点?

  程超功:根据用户调研及产品实际预订数据,从2020年暑期到今年暑期以来,我国居民的避暑游需求更多地选择了周边避暑,通常以两天一晚的周末度假形式居多。我们认为,周边避暑的“微度假模式”将是长期趋势,产生这一趋势的根本原因在于居民旅游消费的多元化,这也是旅游经济由发展中阶段向发达阶段过度的必然趋势。

  受避暑新趋势的影响,市场供给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涌现出一些新的业态、新的产品,例如,一些城郊的综合度假区、精品民宿等,逐渐成为暑期居民周边休闲避暑的热门选择。

  羊城晚报:如何评价国内避暑游的市场前景?基于传统文化根基的特性,你认为什么是大众喜爱的“中国式避暑”?

  程超功:旅游经济是典型的时令经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消费热点,避暑游正是夏季旅游旺季的消费热点。随着整个旅游市场的持续扩张及其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避暑游市场将衍生出更多细分领域,整体市场规模也必然会进一步提升,避暑经济将成为一些旅游目的地发展的重要抓手。

  旅游消费具有天然的文化属性,对中国人来说,夏季避暑、冬季避寒是自古就有的度假消费习惯,本质上体现的是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同时也体现着中国人独有的文化价值取向。具体到“中国式避暑”,背后实际上还是中国文化,例如农耕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等等,目前多数的精品民宿及城郊度假胜地正是因为考虑到这些方面的文化融合,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喜爱。

  羊城晚报:我国哪些地区或城市的人最热衷于避暑游?哪些人群是避暑消费主力?

  程超功:避暑是人们暑期出游的首要需求。具体到区域方面,陕西、贵州、江西、北京、甘肃、贵州、广东等省市居民相对更加热衷于避暑游。

  整体来看,传统的避暑游目的地对于避暑游有着更为强烈的认知和明确的需求。具体人群分布方面,21岁至40岁,以及50岁以上两大群体的避暑游需求最为强烈,构成了目前避暑出游的主力。

  羊城晚报:综观国内的高人气避暑旅游目的地,除气候条件本身外,还需具备哪些附加的旅游属性?

  程超功:根据我们的调研,暑期旅游携家带口的出游形式占比最高。因此,对于避暑游目的地的设施、周边旅游资源都要求能够同时满足全家人的“口味”,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有完善、高品质的旅游设施配套,住宿、餐饮、游乐等等均需要同时满足老年人以及孩子的需求。  

  2021年暑期旅行社避暑线路参考

  【尚·精品小团】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五飞8/9天(广之旅)参考价18999元

  秘境甘南草原双飞8天纯玩团(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参考价5999元

  玩转北疆双飞8天(南湖国旅)参考价6999元

  内蒙古海拉尔双飞6天(广东中旅)参考价5999元

  山东那香海双飞5天(广之旅)参考价3899元

  四川九寨黄龙峨眉山双飞6天(南湖国旅)参考价3699元

  贵州乌蒙大草原五星纯玩包列动车4天(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参考价1199元

  西北兰州双飞单动环线8天(广东中旅)参考价4999元

  贵州动车纯玩5天(广东中旅)参考价1999元

  安徽黄山高铁5天(广之旅)参考价3999元

  呼伦贝尔大草原双飞7天(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参考价3899元

  湖南莽山东江湖3天(南湖国旅) 参考价699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