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央企运行“半年报”:发展显现韧劲,改革正在攻坚

透视央企运行“半年报”:发展显现韧劲,改革正在攻坚
2021年07月17日 03:05 澎湃新闻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原标题:透视央企运行“半年报”:发展显现韧劲,改革正在攻坚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企业运行“半年报”16日出炉。疫情背景下,各央企加快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上半年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

  发展按下“快进键”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全面“亮”起来——

  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万亿元、利润总额1.31万亿元、净利润1.02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8.7%、17.9%、20.6%。其中,上半年央企净利润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

  “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快中提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他认为,这份亮眼的“半年报”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得力、经济率先复苏,也是国资央企周密谋划、主动作为、砥砺奋进的结果。

  早在今年年初,国资委就与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以“签约立状”的形式明确了年度经营发展任务——

  中央企业要力争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增长;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健可控。

  在这一目标引领下,各央企一方面稳经营、拓市场,充分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另一方面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夯实资产质量。最新数据显示,央企不仅经济效益改善,高质量发展特征也更为明显。

  上半年,央企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6%,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30.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

  改革跑出“加速度”

  作为装备制造业老牌国企,近年来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真刀真枪”搞改革:完不成目标收入60%、目标利润70%的经理层自动免职;撤销各级管理机构187个,压缩定员编制2355人。

  大刀阔斧的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促进了经济指标的全面提升。近三年中国一重利润年均增长131%。“改与不改大不一样!”企业员工感慨地说。

  以改革谋出路、以改革促发展。据彭华岗介绍,今年以来,央企改革坚定驶向“深水区”、跑出“加速度”,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

  ——不少体制机制难题得到破解。

  目前,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改革进入收尾阶段,成功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脱掉棉袄去游泳”,轻装上阵参与竞争。

  ——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更加丰富。

  各央企抓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一“牛鼻子”,三项制度、激励机制、授权放权等方面的改革提速加力,企业活力效率明显提升,员工积极性、创造性明显增强。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打造信息通信产业“国家队”;油气管网资产重组收尾,“全国一张网”基本形成;中国中化正式挂牌,万亿级“化工航母”启航……国有资本在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指导央企做好重组工作。”彭华岗表示,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原则,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央企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同时,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

  全力答好“年度考卷”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困难。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当前支撑央企改革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但同时也存在着疫情衍生影响复杂、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全球通胀预期强化等风险,央企改革还存在不平衡现象,一些重点难点仍需进一步攻关。

  国资央企如何乘势而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回答好改革、发展的“年度考题”?

  彭华岗表示,要聚焦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综合运用预算引领、考核激励等多种方式推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狠抓提质增效,不断发掘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2021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严控风险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国资委高度重视央企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彭华岗说,国资委已建立了一套央企债券风险防范机制,并将坚持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切实管住央企负债率、管住重点企业和高风险业务。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央企业如何调整发展方向?据介绍,目前国资央企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稳步推进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稳步推进能源资源高效集约利用以及稳步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应用。

  “国资委将组织好中央企业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压减落后产能、推进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加大力度,发挥好中央企业的重要作用。”彭华岗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国资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