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先行先试 重庆多项改革全国首创

【聚焦】​先行先试 重庆多项改革全国首创
2021年07月08日 21:55 中国改革报

来源:中国改革报

先行先试

重庆多项改革全国首创

户籍制度改革经验,两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率先成立农村土地交易所,启动地票交易试点;创新推出“烟叶贷”“榨菜贷”“花椒贷”,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 7月1日,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市民通过直播观看庆祝大会盛况。当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 7月1日,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市民通过直播观看庆祝大会盛况。当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中国改革报特约记者 何蓬磊 摄

“以前大家都想成为城里人,但现在,城里人、村里人享受的待遇都一样了,感觉完全没啥差别。”说这话的,是来自重庆市开州区的室内门安装工冉师傅。

受益重庆在全国率先完成的城乡就业政策统筹改革,与冉师傅一样的重庆市农村户籍劳动者,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培训补贴等35项政策服务。

“过去,就业政策更多限定于城镇户籍,农村户籍无法进行失业登记,也无法享受就业政策。”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责人说,为突出统筹城乡发展,破除城乡公共就业二元结构壁垒,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完成城乡就业政策统筹改革,将农村户籍、市外户籍劳动者纳入就业失业登记范围,实现了就业服务和就业政策的城乡统筹。

不仅如此,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还在地票制度、投融资体制、户籍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实施统筹城乡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探索了改革经验。

试验区的帽子

大农村的底子

2007年6月,经报国务院同意,重庆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标改革之城深圳,重庆试验区被寄予厚望。

彼时,作为省一级的改革试验区,重庆所辖的40个区市县中有一半是贫困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4:1。

14年来,重庆紧紧围绕城乡资源双向对接,切实抓好“人、地、钱”三个关键,逐步破除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体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政策调控作用,以土地、劳动力、资本为突破口,推动要素在工农之间、城乡之间合理流动,充分激发城乡发展活力。

户籍制度改革

获国务院肯定

▲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素心村成片的向日葵相继盛开,吸引游人前来赏花游玩。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通过“一村一品”“农旅融合”等模式,美化乡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图为7月7日,游人在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素心村欣赏向日葵。

新华社发(秦廷富 摄)

曾经一度,农民工处于“城市边缘人”的状态。

为此,重庆把人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首个突破口,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了城乡劳动力有序流动机制,以尊重当事人意愿为前提,以稳定就业为根本,以保障权益为核心,积极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户进城,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修订重庆市户口迁移登记实施办法,在川渝两地全域推开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工作。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维护好城镇落户居民在农村的原有权益,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赋予持证人享有社会共治、社保共享、教育均等、便利同等、救助同权等类别共计38项权利事项。

重庆户籍制度改革经验,两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公安部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查对重庆户籍制度改革予以肯定。

地票改革经验

纳入中央文件

土地要素,是重庆统筹城乡改革的第二个突破口。

重庆市率先成立农村土地交易所,启动了地票交易试点,探索城乡土地联动、高效利用的新路径。出台《重庆市地票管理办法》,形成“自愿复垦、公开交易、依规使用、收益归农”的制度体系,持续深化地票改革,积极拓展地票生态功能,引导重点生态功能区因地制宜实施复垦,研究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指标的盘活利用,创新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复垦指标交易,地票交易额突破660亿元。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优化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系统,推动全市农村产权交易按“六统一”模式运行,积极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交易鉴证。有序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市场体系,开展基准地价制订工作,积极打造入市前期示范点。

2015年,地票首次写入中央文件,中办、国办《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完善和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地票等试点”。

创新推出

“榨菜贷”“花椒贷”

众所周知,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市场无论是资本能力还是行为能力,都十分有限。

为此,重庆把钱作为统筹城乡改革的第三个突破口,建立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机制,持续推进农村项目财政补贴资金股权化改革,针对农村金融主体贷款无有效抵押物的融资难题,健全完善农村资产评估体系,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及其他资产抵押融资,创新推出“烟叶贷”“榨菜贷”“花椒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激活农村沉睡资产,全市累计实现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超1600亿元。率先在国内启动了农产品收益保险工作,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试点。

与此同时,重庆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出台“人地挂钩”土地规划计划管理办法,创新采取“以人定地编规划、地随人走调规划、人口落户下计划”的工作路径,差异化配置城镇建设用地规划空间指标,着力发挥财政、土地等资源要素对市民化的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区县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积极性。

(雷茂盛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健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就业 重庆市 先行先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