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看中烘焙赛道,新风口还是吹泡沫?

资本看中烘焙赛道,新风口还是吹泡沫?
2021年07月08日 14:22 新京报网

原标题:资本看中烘焙赛道,新风口还是吹泡沫?

茶饮行业的投资热度还未散去,资本又看中了烘焙赛道。

近期,新中式糕点品牌“墨茉点心局”传出第四轮融资消息,新式点心潮牌“虎头局渣打饼行”完成A轮融资,手工吐司品牌“爸爸糖”完成上亿元首轮融资,排在投资名单上的烘焙品牌还有泸溪河、轩妈、泽田本家、田园主义等。从中式点心连锁到西式代餐烘焙,再到电商烘焙新秀,烘焙行业受到资本空前关注。

在部分投资人看来,近两年机构手握资金却发现可投资项目较少。茶饮投资热度过去后,烘焙行业的单店盈利能力和市场空间显露出来,促使机构有意愿赌出一个“烘焙界的喜茶或奈雪”。如今,墨茉点心局、虎头局、泸溪河已成为许多投资机构挤不进去的糕点连锁品牌,估值均在20亿元左右。行业及估值是否存在泡沫,两年后或许会有定论。

资本瞄准烘焙赛道

创办仅一年的新中式糕点品牌墨茉点心局,近期再度传出融资消息,由今日资本领投。墨茉点心局2020年6月创立至今,已完成四轮融资,分别是2020年6月窄门集团和零拾的种子投资,2020年9月源来资本和番茄资本的天使轮,2021年4月清流资本、元璟资本、源来资本、日初资本的Pre-A轮,以及今日资本的A轮,如今其估值已近2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墨茉点心局母公司为长沙壹饼壹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丹此前并无烘焙行业经验,但这并不妨碍墨茉点心局成为投资标的——国风设计,产品小巧精致,了解年轻人喜好,跟随茶颜悦色开店,易被规模复制。官微显示,其在长沙拥有16家门店,但天眼查显示其分支机构已有21家。

在烘焙行业,墨茉点心局并不是唯一获得资本青睐的品牌。2019年,长沙另一家新式点心潮牌虎头局渣打饼行诞生,创始人胡亭曾就职于O2O蛋糕品牌21Cake。今年3月,虎头局拿到红杉中国、挑战者资本、IDG资本的投资,据传当时估值已达20亿元。近期,虎头局又被爆出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GGV纪源资本。

有投资人对媒体称,墨茉点心局、虎头局、泸溪河目前已成很多机构抢不进投资的中式线下糕点连锁品牌,3家品牌估值都在20亿元左右。还有媒体称,今日资本注资后,已有更多机构等待墨茉点心局的下两轮融资,据说新一轮融资已按50亿元在谈。尽管该融资消息遭到墨茉点心局否认,但其吸金能力还是让不少业内人士直呼疯狂。

纵观整个烘焙行业,今年以来的投融资也较为活跃。“轩妈”蛋黄酥完成金鼎资本和麦星投资超亿元B轮投资,铜锣烧品牌“泽田本家”完成天图资本、何伯权首轮千万元融资,手工吐司品牌“爸爸糖”完成由IDG资本领投的上亿元首轮融资,轻食品牌“田园主义”获得元气森林投资……

热钱涌入,估值走高,目前烘焙行业是否存在泡沫?一位投资界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近两年可投资项目较少,机构手中资金较多,所以造成这些烘焙品牌估值相对较高,“至于是不是泡沫,得看这种资金多、项目少的情况会不会长期持续下去。如果在中长期持续这种态势,则不能说是泡沫。就整个烘焙行业来说,泡沫目前尚不明显,长期大量亏钱开店的品牌很难拿到够其维持两年运营的钱,两年后剩下的品牌会相对良性运营。”

赌“烘焙界的奈雪”出现

吕力杰(化名)曾参与一家烘焙连锁品牌的投资。在他的印象中,烘焙赛道2020年下半年才真正迎来投资热潮。“先是互联网行业被投资得差不多了,然后一部分机构瞄向了茶饮行业。茶饮这波热度过去后,投资机构发现烘焙单店收入也不错,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有可能赌出一个烘焙界的喜茶或奈雪。”

吕力杰提到的“市场空间”,主要指烘焙行业虽然竞争激烈,但市场集中度并不高。尽管好利来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设了连锁店,元祖食品、面包新语、克莉丝汀、巴黎贝甜等外资烘焙品牌也已登陆中国大陆市场近20年,但还没有一个所谓的全国连锁烘焙品牌门店超过千家。在一些投资人看来,整个烘焙行业尚没有真正的龙头出现。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克莉丝汀门店数量缩减至377家,元祖股份门店数为677家,好利来经过创始人团队“分家”后门店数量预估在600-800家。相比之下,2012年起源于广东江门江边小巷的喜茶,目前已在全国主要城市拥有800多家门店。创立仅6年的奈雪的茶,截至2020年底拥有491间门店,并已登陆资本市场成为“茶饮第一股”。近期登上热搜的蜜雪冰城,据报道截至今年6月门店数量已达到1.2万家。

此外,烘焙行业的成长速度并不低。据 Euromonitor 统计,2018 年我国烘焙业以326.35 亿美元的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烘焙食品零售额2013年-2019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1.2%。另据中投产业研究所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2312亿元,同比增长7.4%,预计2021年烘焙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474亿元。

站在资本市场角度看,烘焙行业运作上市的案例并不少见,如H股的克莉丝汀,A股的桃李面包、元祖股份、麦趣尔,以及近两年上市、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烘焙油脂品牌南侨食品、烘焙原料供应商立高食品、植脂奶油供应商海融科技等。相较于茶饮行业,烘焙行业似乎能为押宝上市套现的投资机构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老牌连锁烘焙品牌没落

早在2018年,烘焙网红品牌“鲍师傅”就拿到天图资本的过亿元融资。吕力杰认为,天图当年投资鲍师傅是出于自身投资消费品市场的惯性,发现了鲍师傅具有较强的产品力,而不是像今天的热钱那样特意到烘焙赛道中寻找投资标的。他将如今资本偏爱的烘焙品牌特性总结为三点,即中央工厂齐备、品牌力强、能够规模化复制。

公开报道显示,近期完成上亿元融资的爸爸糖手工吐司,于2016年7月在无锡开设第一家门店,目前在全国60多个地区拥有300余家门店。其创始人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在未来3年里布局重要城市及核心商圈,开设1500家门店。

与被资本簇拥的新兴烘焙品牌相比,一些老牌连锁烘焙品牌却走向没落。不久前,拥有15年历史的上海烘焙连锁品牌“宜芝多”因经营策略调整导致关厂闭店。创始人蔡秉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受疫情影响,去年宜芝多现金流已经出现问题,其卖出名下房产依旧没能补上资金缺口,融资也未获成功。

而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大陆的外资投资烘焙企业之一,克莉丝汀2012年登陆港交所,被称为“烘焙第一股”。2013年-2020年,克莉丝汀连亏8年,自2014年下半年起开启关店潮,2020年关店99家。克莉丝汀在年报中承认,近年来品牌效应持续下降,新的销售渠道拓展产生效益尚需时间。

“综合性西式烘焙店出现增长困境,与其经营模式和店铺定位有关。”三万资本近期发布烘焙研究报告指出,克莉丝汀等综合性西式烘焙连锁店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现代烘焙业的发展兴起,产品毛利率在50%-70%左右,但由于店面较大,房租和人力等固定成本支出高,净利率通常在5%甚至更低。此类门店在产品差异化和服务体验上比不过新式茶饮,性价比又弱于便利店和预包装产品,产品缺乏足够的差异化,无法很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三万资本认为,资本和创业者青睐的烘焙业态有五个方向:一是新鲜、健康、低糖低油的短保和中保烘焙产品,如主打燕麦烘焙产品的“生来有趣”;二是融入现代创新元素的中式糕点,如主打荷花酥的“百年同和”,主打桃酥的“泸溪河”“詹记”等;三是投入成本低、坪效高、品类少、标准化程度高、前端易操作、有利于实现规模化复制的烘焙连锁小店;四是儿童健康烘焙食品;五是具有研发能力的烘焙原辅料企业。

热钱扶持能否抵抗洗牌周期?

尽管热钱涌入,但被资本扶持的烘焙品牌能否抵得过三五年一轮的行业洗牌周期,还是未知数。已有业内人士担忧墨茉点心局能否持续让每家店都变成网红店,能否火到长沙以外的城市,其让人印象不是十分深刻的产品口感可能成为复购硬伤。

事实上,在此轮烘焙融资热潮前,资本曾一度热捧烘焙O2O模式,最终被现实“打脸”。创立于2011年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手乐电商,以O2O模式主营蛋糕品牌“贝思客”,2018年预估值达3亿元,被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视为典型的“资本催肥跑马圈地型”公司。2020年底,手乐电商爆出生产经营异常、预付卡无法兑换、订单无故取消、蛋糕无人配送、实控人成“老赖”并疑似失联等情况,被主办券商多次提示风险。

2018年5月,面包O2O品牌香送面包在未拿到融资前就因资金链断裂停运,后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同年7月,从传统线下门店转向O2O模式的幸福西饼宣布完成4亿元B轮融资,创造当时国内烘焙业最大单笔融资。然而仅4个月后,就有加盟商爆料其蛋糕并非宣称的“新鲜现做”,且强制加盟商赔钱“吸粉”。同年12月,幸福西饼宣布重回线下。

业内人士认为,烘焙O2O模式之所以被资本和新创品牌抛弃,主要在于线上获取流量的成本并不低,客户品牌忠诚度不及线下。实体店看似租金、人员成本高,但能从视觉、味觉及服务上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同时也是很好的“广告牌”和流量入口。

万擎咨询CEO、电商观察者鲁振旺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甚至认为,“烘焙这种传统生意做得好不需要融资,如果还需要资本砸钱,说明其商业模式并不盈利。”

如今,资本对烘焙品牌显然有了更多企图。吕力杰说,烘焙行业洗牌一直在进行,究竟哪些品牌、哪种模式会走下去,大家都在赌。“有些品牌侧重于精装环境,有些侧重服务质量,有些看重产品品质,模式无所谓对错,我觉得未来一定能跑出3-5个规模超过千家的优质烘焙品牌,但不会诞生在加盟模式。”

在他看来,既做加盟又只做单品的烘焙品牌很难活下去。加盟模式相较于直营模式来说可能会有更大的品控风险,而单品策略的问题在于客群单一。“如果单一客群被品控问题伤害到,品牌方就很有压力了。品牌之所以会死,跟产品有很大关系。”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