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开心过暑假,安全不放松

临沂兰山:开心过暑假,安全不放松
2021年07月05日 03: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临沂兰山:开心过暑假,安全不放松

张淑琴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干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范晓霞)“今年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形势尤为严峻。马上就要放暑假了,检察官开展的暑期安全讲座非常及时。”6月25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的干警来到枣园小学,以“暑期安全,蔚蓝相伴”为主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该校四年级班主任王老师感慨地说。

  这次活动源于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的一个提议。日前,她在参加兰山区检察院组织的开放日活动上对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给予肯定,并提出,根据不同年龄、性别,以及不同季节、相关节日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在案例中警醒、在互动中教育,避免空洞说教的模式很受学生欢迎,效果立竿见影,建议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张淑琴的建议提出后,兰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暑期即将来临,迅速作出部署安排,联合枣园小学共同开展暑前特别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曹娟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重点讲解常见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种类,遇到违法犯罪问题如何自我防护以及暑期正确使用网络、预防溺水、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检察官通过互动提问、演示体验、播放动画等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识别暑期生活常见的安全隐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觉远离伤害。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检察官还向学生们赠送该院编写的《青少年法律小贴士》,同学们纷纷向检察官展示自己制作的暑期安全手抄报,并提出问题,检察官一一解答。

  “从办案中发现,暑期是未成年人案件的高发期,主要原因在于家庭看护、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预防溺水等方面存在风险和隐患。针对这些隐患,检察干警在暑期前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除枣园小学外,还走进北城小学、朴园小学等中小学校园,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宣讲相结合,充分履行犯罪预防职能,加强检校共建,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兰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苏波向记者介绍。

  “在法治进校园工作中,检察机关有针对性地下功夫、用力气,用心用情关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值得点赞。我希望检察机关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共同构建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整体格局。”张淑琴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