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卖不过南大众,揽境上市能否为北大众扳回一城?

SUV卖不过南大众,揽境上市能否为北大众扳回一城?
2021年06月25日 18:05 《财经》杂志

文 | 邱瑶  

编辑 | 施智粱

6月24日晚,一汽-大众揽境上市发布会如约而至。新车定位B+级SUV,提供2.0T标准功率、2.0T高功率、以及2.5T V6三种动力组合共6款车型,全系均提供6座/7座两种版本供选择,售价为29.99万-39.99万元。

除了预售环节公布的外形和动力内容,揽境还配置了IQ.DRIVE功能,具有L2+级驾驶辅助系统、泊车辅助PLA3.0、高级智能平视显示系统wHUD等配置,增加其在燃油车市场竞争力,夯实豪车定位。

“大众汽车有史以来制造的最大SUV,不只是在中国,也是大众品牌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SUV。”揽境在上市发布会开篇即点题,全程强调“最大”属性。

尺寸最大、配置豪华、集商务与实用等标签与一身。揽境市场定位和目标都很明确:尽可能贴合更多消费者需求,在所在价格区间将“大”、“豪”效果拉满,在高端中大型SUV市场抢夺话语权。

▲ 企业供图

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独家采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永锋,了解到揽境作为大众全球最大旗舰SUV车型,目前只面向中国市场。作为成立30周年推出的重磅车型,一汽-大众对国内SUV市场的洞察和雄心都体现在揽境这款车型当中。

    一汽-大众急需“出圈”

“轿车看速腾、宝来,SUV买途观”。经过多年市场积淀,消费者对南北大众印象根深蒂固。虽然近几年一汽-大众开始发力SUV市场,但是江湖地位依旧不如兄弟车型途观。

2020年中国全年累计销量894.8万辆,同比下降2.4%。其中销量前五名分别是长城哈弗H6、长安CS75、本田CR-V、吉利博越、上汽大众途观。一汽-大众探岳排名第八,在销量下降的途观之后。

▲ 数据来源:乘联会 制图:邱瑶

在揽境推出之前,一汽-大众有探岳、探歌、探影三大SUV车型,价格在15万-25万区间,这是国内SUV竞争较为激烈的区间,本田CR-V、汉兰达、冒险家等一众强势车型集结,在日系合资、国产、造车新势力前后夹击的状态下,一汽-大众难以出圈,亟需寻找新的赛道。

近十年中国SUV市场迎来高速发展阶段,在汽车整体市场增长逐渐下降的情况下,依旧保持强劲动力,但是因为进入企业过多,竞争日益白热化,特别是10万左右的家用车市场已经严重内卷。

在市场逐渐疲软的情况下,2020年高端SUV整体销量呈上升趋势,前十强榜单中只有途昂和沃尔沃XC60两款小幅下滑,其他车型均保持增长。此外在二三胎生育政策影响下,大型SUV需求表现出较大增长趋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消费者对SUV车型需求主要体现在产品升级方面,例如车内空间、驾乘感受、性能动力等各方面都要有一个有效提升。目前国内SUV换购需求多,高端需求多,因此高端中大型SUV市场潜力巨大。

他认为,国内SUV市场前期日系表现较为强势,后续德系会将这一块短板补齐。而在市场竞争力方面,作为德系合资企业的一汽-大众,在发展高端SUV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我觉得,一汽-大众SUV高端产品主要优势体现在,一汽-大众具有一个庞大的轿车消费用户基础,这部分消费群体具有消费升级的需求。所以一汽-大众推出揽境,既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升级需求,稳定其对品牌的忠诚度,同时又能够补齐一汽-大众SUV短板,实现品牌内部高端化升级,对一汽-大众发展意义是极其巨大的。”崔东树告诉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

   高端中大型SUV“内卷”

不仅是一汽-大众,在高端中大型SUV市场,国内众车企已经开始新一轮鏖战。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发现,近半年时间以来,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国产品牌,在中大型SUV市场布局频频,并且很多有把车型变大变豪华的趋势。

在造车新势力方面,此前致力于轿跑的小鹏汽车日前在招股书中透露,2022年将推出一款具备高级自动驾驶系统和加强版核心车辆系统的 SUV。新车定位中大型SUV,售价将高于普通版P7,预计将在30万左右,对标蔚来ES8。

而在传统车企方面,6月19日,领克推出旗下首款中大型旗舰SUV领克09,新车与沃尔沃XC90同平台打造,但是车身尺寸比XC90更大,具备6座版本,外观设计、内饰以及配置方面也均向豪车靠拢。同日,上汽通用别克推出全新中型SUV别克昂科威Plus,新车具备5座/7座两种布局3款车型,售价22.99 -26.29万元。艾维亚版5座/7座售价29.59万元起,是一款为步入成熟阶段的家庭用户消费升级打造的高档全能中型SUV。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汽丰田推出全新第四代汉兰达,预售价格28-37万元。与老款第三代燃油版汉兰达相比,新款尺寸升级到4965*1930*1750mm,轴距增加60mm,打造更宽大的驾驶空间与豪华配置,在稳固基本盘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拓争取豪华SUV市场,这款新车会在6月25日上市。

豪华中大型SUV面临新一轮内卷。“不仅是消费升级,品牌也面临高端化转型需求,SUV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不仅是一汽-大众揽境,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车企向豪华中大型SUV靠拢。在10万级家用市场之后,这一块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内卷。”针对国内SUV市场趋势,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分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大型SUV 大众 SUV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