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携手打造“飞地经济” 广德园跑出发展“加速度”

广清携手打造“飞地经济” 广德园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年06月25日 13:07 羊城晚报

原标题:广清携手打造“飞地经济” 广德园跑出发展“加速度”

  驱车从乐广高速行进转入英德英红出口,就来到广德(英德)产业园(以下简称广德园)。作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三园之一,它是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中离广州最远的“飞地”。自2018年12月广州派出承接工作组入驻园区,广德园开始由广州开发区主导开发建设。短短两年多时间,广清携手探索“飞地经济”新模式,广德园跑出发展“加速度”。

  这两年,记者先后多次到广德园采访,亲身感受到广德园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杂草丛生的园区,如今变身为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园区路网、园林绿化、污水处理、标准厂房、员工村、天然气管道、供水供电等各项基础配套日臻完善。

  据悉,入驻以来,广德园临时管委会坚持以“黄埔经验”助力园区开发建设工作,在园区开展了绿化综合提升整治工程、园林绿化建设、永久供水、市政道路建设等工作。道路更宽,绿化更绿,路灯也更亮,让当地居民在生活和交通出行上都有很大的改善。

  园区看得见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看不见”的营商环境更是不断优化。广德园临时管委会对标广州黄埔区营商服务理念,率先设立了营商环境改革局,快速解决企业用地交付、水电、产业准入等问题。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优质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提供保姆式的优质服务,一直是我们广州开发区的金字招牌。”广德园临时党工委书记、临时管委会主任彭志文曾告诉记者,接手广德园以来,临时管委会导入广州开发区精神,移植开发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园区落户企业享受到“广州的服务”。

  记者采访到的广德园内多个企业项目负责人,都对园区优质的涉企服务和营商环境点赞。奥园文旅英德项目有关负责人就透露,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园区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可以说是保姆式服务。上海电气科城(英德)建筑科技有关负责人也透露,正是园区“一对一”无微不至的服务,使得项目落地建设过程显著压缩。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得益于软、硬环境改善,广德园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2018年,当时园区企业累计有40家,而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引进项目141个,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的项目2个,国内五百强企业投资的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约389亿元,来自广州的占比为70%。

  目前,广德园依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产业基础优势,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坚持“二一三”产联动,布局了英红科创小镇、中南核心产业区、万洋美妆众创城、奥园文旅城四个特色产业板块。

  广德园提出致力于探索有高度有温度的“飞地经济”模式,在共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融合成效明显的示范园区,实现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勇当尖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德市 广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