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年中策略亮相:“风险”成下半年高频词

首批基金年中策略亮相:“风险”成下半年高频词
2021年06月24日 17:52 财经网

原标题:首批基金年中策略亮相:“风险”成下半年高频词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伴随疫情反复与曲折复苏、经历抱团股瓦解与重建,一路风雨兼程的上半年A股已临近“收官”,充满希望和变数的下半年也扑面而至。

下半年A股何去何从?风险与机遇几何?有哪些具体投资方向?最近几日,已有不少捷足先登的基金公司陆续披露下半年投资策略,字里行间写满基金经理对市场风险的洞察和理解。

“市场规律就像时钟的钟摆,常常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前些年大家热衷的小市值股票早已是明日黄花,目前被大量机构热衷的大市值核心资产估值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一位基金经理在致信投资人中称。

无独有偶,上海一家私募也发出了风险提示——全球疫情风险再度上升,叠加美国股市目前接近历史最高位,美联储政策正在收紧,需警惕美股市场情绪的影响以及对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

警惕疫情反复,美股与核心资产仍处高位

6月23日,由上海保银投资一份《全球疫情风险再度上升》报告在市场间流传。结合近期全球疫情出现的最新变化,报告指出,德尔塔肆虐正在改变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预期。

“在可预见的未来,发展中国家也不太可能大面积接种mRNA型疫苗,面对德尔塔病毒,大概率只能通过严厉的隔离措施来控制疫情传播。”保银投资认为,市场会担心下半年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对于中国而言,从基本面来看,好消息是近期疫苗接种率大幅上升,可以避免疫情蔓延至中国而导致医疗系统面临挤兑风险;负面影响是国际疫情的反复意味着中国打开国门的时间将不得不继续推迟。

从金融市场角度看,美国股市目前接近历史最高位,美联储政策正在收紧,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保银投资提醒投资人,需要关注可能出现的负面因素对美股市场情绪的影响以及对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

同一日,东兴宸瑞量化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旭、李兵伟在致投资人一封信中也谈到了下半年的市场风险——市场规律就像时钟的钟摆,常常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

“前些年大家热衷的小市值股票早已是明日黄花,目前被大量机构热衷的大市值核心资产估值处于历史较高位置,钟摆是否继续向上摆动还是转向是个很难判断的问题。”张旭、李兵伟在信中称。

展望2021年下半年的投资方向,从估值的角度出发,他们认为目前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可能更好一些;从指数的整体估值来看,无论是从PB还是PE角度出发,目前指数整体估值分位40%-50%。

而作为对风险的对冲,两位基金经理承诺“不会重仓某只股票”,与持股集中度较高的基金相比,波动可能会更温和一些,更适合长期价值投资者,同时主要采用多因子投资体系。

绸缪“防御类”,对风险关注放在更高位置

2021年的投资征程即将过半,回顾上半年,展望下半场,已成为当下基金公司的“命题作文”。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中庚基金在2021年年中策略报告中,也对风险的关注放在“更高位置”。

回顾上半年,行业层面则演绎极致分化和调整后的多点开花,春节前流动性和基金发行火爆成为主线,核心资产高位拉涨,中小市值则被抛弃;春节后,市场积极交易全球复苏和再通胀,顺周期表现良好。

不过,谈到下半年机会和风险,中庚基金话锋一转。他们认为,市场的结构分化仍明显,市场波动性降至低位后有望放大,下半年对风险的关注需要放在更高位置。

经济基本面边际走弱,总体上经济难以像疫情“砸坑”后单边修复,即使有反复,政策仍有发力点,预期仍维持高位区域,缓慢回落。但需要关注通胀预期传导和类滞涨可能性。

请注意以下表述——“如果传导顺畅导致国内CPI超预期,叠加经济增速放缓,不排除滞涨格局出现,这将对高估值股票有一定程度的打击,并引致高估值资产的波动,而对盈利扎实的低估值资产更为有利。”

目前,美国当前通胀水平处于高位,市场普遍对通胀的看法基本是结构性和短期性的。不过,中庚基金称应谨慎对待这种暂时性的观点,一旦通胀超预期将显著制约美联储的政策,一时安抚难以抵抗高通胀水平。

回到A股市场,中庚基金认为,权益资产的核心矛盾在于分化,高估值公司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在今年放大了,高位价格的波动加剧;另一方面,低估值的中小市值公司基本面不错,业绩回升明显。

当然,自下而上仍有机会构建基本面风险小、盈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相对低的投资组合。他们希望能够提前挖掘到低估值,同时基本面有变化、有亮点的行业和个股,这样即使市场调整,防御类股票效果更好。

最后,中庚基金给出了三个方向:一是广义制造业:尤其是偏中上游的制造业,基本面与估值双重弹性较大;二是中上游顺周期和银行/地产/保险:基本面及盈利风险已较充分释放;三是偏成长的行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全球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