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么多国家计划载人登月?原来,月球基地也只是这一目标的中转站

为何这么多国家计划载人登月?原来,月球基地也只是这一目标的中转站
2021年06月24日 06:56 上观

原标题:为何这么多国家计划载人登月?原来,月球基地也只是这一目标的中转站

近来,有关月球的新闻不断。

先是6月16日,全球空间探索大会期间,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联合发布了“国际月球科研站”路线图和合作伙伴指南,欢迎国际伙伴在各阶段参与进来。紧接着,阿联酋也发布了长期月球探索计划,包括将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

去年9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了“阿尔忒弥斯”计划大纲,其目标包括在2024年将宇航员送往月球,并建立常态化驻留机制。除了美国,目前还有11个国家参与这一计划。

不管是登上月球,还是重返月球。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月球不会冷清了。

【7个国家实施过134次探月任务,成功率为63%】

月球为何得到这么多国家的“青睐”?“月球是人类深空探测的第一站,建设月球基地是为载人登陆火星铺就道路。”上海市宇航学会资深航天科普专家、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陶建中研究员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20世纪60年代,曾经出现过月球探测的第一波浪潮,主要是美苏之间的竞争,以美国的载人登月为标志暂告一段落。苏联在1961年发射了世界上第一艘载人飞船,本来更有优势,但因为火箭发射连续失败了4次,载人登月计划就此搁浅,结果美国跑在了前面,实现了人类第一次登月。从1969年7月20日到1972年12月11日,美国的阿波罗号系列一鼓作气在3年里登月6次,上去3辆月球车,搬回月壤一共381千克。“那时候,航天技术后继乏力,深空探测接下来做什么也没想好,于是美国暂停了阿波罗号登月计划。”陶建中说。

进入21世纪后,中国、印度和日本掀起了第二波月球探测浪潮。2019年,印度和以色列计划在月球软着陆,后来都失败了。日本发射了两次绕月飞行的探测器,后来考虑到软着陆的技术难度大也放弃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月球探测虽然起步晚,但进步很快。2013年嫦娥三号实现月球软着陆,2018年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2020年嫦娥五号实现无人月面取样返回。其间,还发射了一颗中继卫星“鹊桥”,以方便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通信。


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拍摄的着陆点南侧月球背面图像。 新华社发

“深空探测主要有五种形式:掠、绕、落、巡、回,前两种方式相对简单点,能够实现‘落’的国家就很少了,目前只有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探测器着陆过月球。”陶建中介绍。

至今,一共有7个国家实施过134次探月任务,其中苏联64次、美国57次、中国6次(含中继卫星),印度、日本和欧盟各2次,以色列1次,成功率为63%。

【“如果不抓紧,2024年载人登月计划不一定能如期实现”】

未来的月球探测有何新的看点?

美国牵头的阿尔忒弥斯计划,以希腊神话中阿波罗的孪生妹妹、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命名。目前已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卢森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乌克兰、韩国、新西兰、巴西等国加入。

根据计划,2023年阿尔忒弥斯2号将进行载人飞行测试,2024年阿尔忒弥斯3号将执行登月任务,把宇航员送至月球表面。之后,将在拉格朗日点建设月球基地,作为前往火星或进行其他星际探索的中转站。

阿尔忒弥斯计划将启用新的重型火箭和可反复利用的猎户座新飞船,但研制进展缓慢。“本来去年就要第一次发射猎户座新飞船,但时间节点不断地推后,如果不抓紧,2024年载人登月计划不一定能如期实现。”陶建中说。

值得注意的是,前段时间美国公布了阿尔忒弥斯计划的十个原则, 其中4项原则有私有化倾向,比如美国已开发的区域,不允许别国再开采,遭到了俄罗斯等国反对。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经理罗戈津表示,不会接受美国将月球私有化的行为,对于宇宙的和平开发,既不能私有化也不能军事化。

阿联酋航天中心副主任塞勒姆·阿尔马里表示,接下来五年内将向月球发送探测器和轨道飞行器。据透露,该计划还包括将阿联酋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重点是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基地,从那里将宇航员送往火星。去年7月,阿联酋发射了“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今年2月抵达火星轨道,眼下正在研究火星大气。

“阿联酋资金充裕,但探月技术主要是依托美国,大概率不会有什么令人弹眼落睛的新东西。”陶建中认为。

今年3月9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曾就“国际月球科研站”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这次联合发布的合作伙伴指南,是先前的谅解备忘录的延续,并有了一个初步路线图,但没有透露载人登月的计划。”陶建中说。

未来,中国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将在月球南极长期考察,那里一半永久向阴有冰,另一半永久向阳有能量,从而为后续的载人登月以及建站做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星 月球 宇航员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