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甩卖:不干房地产了 奥园美谷一把“梭哈”转做医美、股价应声涨停

10亿甩卖:不干房地产了 奥园美谷一把“梭哈”转做医美、股价应声涨停
2021年06月23日 14:45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10亿甩卖,不干房地产了!这家公司一把“梭哈”转做医美,股价应声涨停,4.3万股东嗨了

  “熬夜秃头要植发”“再瘦几斤穿衣服会更好看”“皮肤不够好怎么办?”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今时代,对于颜值的需求促使着颜值经济生态圈不断丰富,从“一键美颜”到美妆护肤、从健身塑形,到整形医美,年轻人讨论着如何变得更美的同时,也有人看到了颜值即生意。这家主做房地产生意的上市公司不仅要跨界做医美,还要卖掉主要地产业务后一心一意地做!

  6月22日晚间,奥园美谷(000615.SZ)拟挂牌转让京汉置业、北京养嘉、蓬莱养老3家公司股权,收缩房地产业务,并拟以10.2亿元作为本次交易挂牌底价。公司称将聚焦于以医疗美容为主业的业务布局,进一步发展为美丽健康产业的材料商、服务商和科技商,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受此消息影响,奥园美谷今日(23日)开盘不断拉升,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涨停,报23.23元,大幅成交14.7亿元,总市值181亿元。

  一心一意做医美

  拟10亿出售主要地产资产

  奥园美谷6月22日晚间发了一则公告。这则公告的核心内容就是奥园美谷要“一心一意做医美,从此地产是路人”了。

  公告显示,奥园美谷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京汉置业100%股权、北京养嘉100%股权以及蓬莱养老35%股权,并由交易对手方以现金方式购买。

  此外,奥园美谷拟以10.2亿元作为本次交易标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挂牌底价。

  其中,此次奥园美谷拟出售的京汉置业是公司主要资产和重要收入来源之一。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87亿元,实现现净利润3817.07万元。根据奥园美谷此次披露的公告,京汉置业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15.92亿元,净利润为1.27亿元。这意味着,京汉置业为奥园美谷贡献了80%的营业收入,同时也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奥园美谷表示,由于此次出售的标的公司2020年末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和2020年度营业收入占公司同期经审计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和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达到50%以上,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交易完成后,奥园美谷主营业务将由房地产业务、医疗美容业务及化纤新材料业务转变为以医疗美容业务及化纤新材料业务为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 入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对于此次出售公司核心资产的原因,奥园美谷表示,收缩房地产业务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于医疗美容为主业的业务布局,集中资源在医美领域深耕发展。同时,奥园美谷称,将把此次交易回收的资金用于美丽健康产业的投入。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3月,公司股东数为4.3万户

  切入医美赛道股价涨近7倍

  据奥园美股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成本来自三个板块绿色化纤、房地产开发以及其他。绿色化纤占了24%,而房地产占到了64%。

  奥园美谷称,此前三大业务板块齐驱并进虽然对公司的营业收入有较好的支撑,但跨行业经营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管理压力。因此,为更好的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公司拟通过剥离主要的房地产业务的方式,轻装上阵,投入更多的资源及精力发展健康美丽产业。

  据中国证券报,2020年6月,奥园科星接手奥园美谷控制权后,就开始筹谋公司转型。2020年11月12日,奥园美谷在广州举行了品牌焕新暨战略发布会,首次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将从绿纤材料出发,进军美丽健康产业。公司的战略定位为美丽健康产业的材料商、科技商。

  彼时,奥园美谷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奥园美谷首先将在高端纺织品、医美健卫等应用领域进行探索,进军美丽健康产业;其次,依托奥园集团在中国最大的医美化妆、健康产业基地之一的上海东方美谷的战略布局,利用其丰富的医美健卫产业资源,上下游打通,为绿纤形成终端高附加值产品赋能,形成差异化优势。

  “奥园集团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医美服务机构连天美,跨境电商平台奥买家及自身庞大的潜在客户资源和应用情景,奥园美谷将利用这些资源,在美丽健康产业上游材料领域,横向贯通,同时利用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技术赋能,成为以绿纤为代表的医美健卫上游材料商和科技商。”该负责人说。

  自去年开始,奥园美谷就已经开始布局,聘任多位具有深厚医美产业资源、熟悉医美产业运营模式的人士担任公司管理职务,同时,新设医美事业部、科技事业部和美丽产业研究院。医美事业部聚焦于医美服务业务,科技事业部聚焦于医美科技和医美材料业务,美丽产业研究院聚焦于美丽产业行业发展研究。

  2020年12月,公司还与与东方美谷奥园上海科技园的运营方签署医美产业咨询顾问服务协议,预计每年将带来1800万元的咨询收入,同月,其新材料绿纤一期产能4万吨生产线投料试车成功。

  2021年以来,随着奥园美谷完成对浙江连天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5%股权的收购,依次与广州暨南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及相关方、大连肌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KD Medical,co.,ltd.等在高端医美护肤产品、轻医美类产品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正式切入医美赛道。

  有了医美概念的加成,奥园美谷的股价也一路上行。自2020年10月的低点3.85元/股涨至今年6月初高点29.95元/股,涨幅高达677.92%,颇有“大牛股”的意味。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

  颜值经济吃香

  奥园美谷选中医美行业,准备一心一意做医美,或许也是看中了颜值经济下,医美赛道十分吃香。在“颜值即正义”成为一些人信仰的当下,医美行业需求加速释放,医疗美容行业正快速发展。

  中金公司报告显示,据Frost & Sullivan数据,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服务行业市场规模1436亿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2015-19年,中国医美市场复合增速为22.5%,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该机构同时预计,2019-24年,行业将以17.3%的复合增速持续扩容(其中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速降至5.7%,该机构预计2021年恢复至20%以上快速增长)。

  医美综合了医疗和消费赛道属性,是一个强消费粘性和天然消费升级的优质赛道。我国医美行业的现状为,3.6%的医美客群渗透率、近1500万医美消费群体、及人均约1.6次的年复购频次。

  据德勤《中国医美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3.6%的医美客群渗透率与日本、美国和韩国相比较低。未来,中国医美项目渗透率的增长空间广阔。

  另据测算中国医美客群平均疗程单价约5,909元,其中重度医美用户年消费金额可达万元以上,单客价值具有较大挖掘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女性仍为消费主力,但男性医美需求也在增加,据此前央视财经报道,2020年至2021年,男士专用品牌的同比增速达到了56%。2020年男性医美消费平均客单价是女性的2.75倍。

  今年以来,在经历了小幅度回调后,医美板块持续火热。截至6月22日,Wind医美概念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55.97%。医美行业龙头企业爱美客以及华熙生物市值分别突破1500亿元、1200亿元,动态市盈率分别高达219.83倍和208.11倍。

  国金证券表示,八部委联合整治医美市场,从长期来看,对于下游医美服务机构,政策将给合规医美服务机构更优良的生存成长空间,减少“劣币驱逐良币”,客流将流向合规医美服务机构;对于上游医美机构来说,自身已与合规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后续非合规产品出清,有利于提高合规产品份额,利好合规龙头机构市占率提升。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