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释放加息预期,黄金价格重回下行通道?

美联储释放加息预期,黄金价格重回下行通道?
2021年06月22日 19:20 上观

原标题:美联储释放加息预期,黄金价格重回下行通道?

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FOMC)宣布,维持当前基准利率在0-0.25%水平不变,保持购债规模不变;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5BP至0.15%水平,上调隔夜逆回购工具利率5BP至0.05%水平。

此决议一出,黄金价格应声大跌。6月17日,国际金价从前一日的每盎司1860.75美元跌至每盎司1778.70美元,跌幅达4.4%,后进入小幅波动状态。截至发稿前,国际金价在每盎司1780美元附近徘徊。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走势,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有观点认为,国际金价大幅下跌是因为点阵图显示,美联储或将在2023年底前加息两次,而在此之前,美联储很大程度上则会先缩表。加息和缩表对“非生息”资产黄金来说,意味着持有成本上升,因此市场开始抛售黄金。 

随着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日益清晰,这是否意味着在经过“红五月”之后,黄金价格又将进入下行通道?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马特·韦勒(MATT Weller)认为,疫情以来,“空前宽松”的货币政策是黄金价格的最大利好。但随着美国通胀一直保持在预期范围内,且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美联储或将提前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进行缩表,因此黄金利好很大可能会提前出尽。“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黄金价格会保持在每盎司1800美元之下。” 

不过,另有一些分析人士对黄金价格保持审慎乐观。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黄金价格走势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和高通胀率这两股力量相互博弈的结果。 

一方面,如果美国的高通胀水平持续,则民众的购买力水平下降风险提高,在此情况下,黄金作为抗风险的对冲工具,吸引力就会增强。另一方面,高通胀会导致货币政策的收紧,此时与其他生息资产相比,黄金的吸引力就会降低。 

“黄金价格未来的涨跌趋势,关键在于此轮通胀是否只是过渡性质的,以及全球财政刺激和高涨的赤字水平是否会导致更多的结构性通胀发生。”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对于以上情况,投资者或许尚未做好充分准备。

未来,美国的通胀水平和货币政策到底会如何变化,两者“博弈”的结果又将如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美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可从美联储议息会议最新决议看出。该决议主要观点可概括为“一变两不变”。即对经济走势变得更加乐观,但对当前宽松货币政策取向维持不变,对通胀临时上扬仍然不予担心。 

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内容对比,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具体说来,美联储对当前美国经济形势更加乐观。在其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中,美联储将美国2021年的GDP实际增长率由此前预测的6.5%上调至7.0%。并且,已发布的经济数据对此有所印证——美国5月的Markit制造业、服务业、综合PMI均创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此外,美联储还强调,对通胀临时上扬仍然不予担心,因此对当前宽松货币政策取向维持不变。 

唐建伟认为,美联储强调通胀临时性、淡化通胀风险,一定意义上也反映出其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取向的决心。比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试图在记者会上安抚市场,力图淡化市场上可能存在的“加息恐慌”,称“加息尚在遥远的未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美联储将继续把“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自身调整政策的主要参考。短期来看,尽管美国的失业率已由一年前的14.8%下降到了2021年5月底的5.8%,但这距离美联储的最大就业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同时,通胀临时抬头也不会改变美联储对物价总体稳定的判断。因此,未来几个月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政策取向的概率较大。 

由此可见,在美国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黄金价格或将在当前水平保持小幅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